李波:新型金融科技机构创建于个人转型

李波:新型金融科技机构创建于个人转型
2019年12月20日 11:2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明世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CTO李波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作为一家创业型金融企业的代表,给大家汇报我们关于金融和科技融合的思考,还有在跨界创业过程中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公司创始人齐亮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投身中国资本市场至今,在2012年到2018年,担任中信建投证券总裁,2018年年中同时创办了明世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明世伙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探索金融和科技的协同发展,力图打造创新性的金融机构。而我自己之前一直是在互联网行业从事研发工作,出于对金融领域的好奇,以及对金融与科技融合前景的看好,加入到齐总团队,负责技术方面的整体工作。

  我们创业的核心思路就是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同时发展,互相推动,这是我们同时设立数据技术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初衷。业务早期,金融业务可以提供经营性现金流,科技业务可以提供IT支持。业务中期,金融业务可以提供实际需求和场景,科技业务可以打造真正好用的金融科技产品。而在业务成熟期,金融业务本身就会具备强大的盈利能力,还能作为科技产品的变现渠道,科技业务除了对内支持,还能对外输出,帮助金融业务更好的获取和服务客户。

  我们目前金融与科技的主要结合点,就是贯彻落实数据投资理念,我们认为资产的价格,比如股票的价格,核心由两个因素决定,信息和市场投资者对于信息的解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是三条:第一,逻辑规则化,将投资经理的价值投资逻辑拆解成一条条可执行规则。第二,策略数据化,用数据把投资策略的指标表征出来,再用大数据分析论证它的成立,并持续跟踪、反馈、调整。第三,过程线上化,我们自主开发了投研系统,支持数据投资的全过程。

  数据投资的需求同时也在牵引着公司数据能力的建设,我们通过抓取、购买、互换、合作多种方式,逐渐完善我们最底层的基础数据和原始资讯,根据投研业务的需要,优先特定类别的信息获取。原始信息根据投资策略生产加工得到指标库和标签库,形成核心竞争力。最后我们还尝试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投资和市场行为与数据的长期关联关系进行研究,对投资逻辑和数据正确性进行验证。

  另外,我们还聚焦基金公司的业务场景,进行了传统业务流程的全面信息化改造,以客户为中心,帮客户赚钱是财富管理的最高宗旨。三个主要业务模块,销售客服、投资研究、运营风控各有侧重。公司研发了办公OA与客户管理合二为一的移动办公软件,固化与追踪客户开发与维护流程;围绕投资标的和投资流程研发了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围绕基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发了运营系统。这些IT系统都为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年我们基本实现了基金公司的IT系统架构,管理资产10个亿。计划在明年利用信息系统全面落实数据投资理念,用投资业绩的提升证明科技的效能,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个亿。到2021年,我们尝试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不断提升投资的自动化程度,并因此具备技术的先进性,资产规模达到百亿。到2022年把之前的技术积累进行产品化的包装,服务外部客户,形成品牌与规模,资产管理规模继续增长,能够跻身国内一线私募行列。

  为了支撑“金融+科技”目标的实现,我们在团队建设上特别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寻找具备复合背景的成员,比如投研人员绝大多数具备理工科学历,大家工作经历也多种多样,除了来自传统的证券基金银行的等金融机构,也主动寻找来自新经济和创业型企业的伙伴,另外在人员分工岗位设置上也不断尝试,比如让投研人员担当产品经理,让程序员担任证券交易员。最关键的是持续的学习成长,比如投研人员都学习python程序开发,程序员也参加金融类资格证书考试。

  而我个人从互联网行业来到金融行业,首先感觉到的是在思维习惯和做事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传统的互联网产品主要面向大众消费者,更注意用户体验和娱乐趣味性,而金融产品主要面向机构客户,更关注功能完整性和实际价值。互联网行业推崇颠覆式创新,而金融行业则有严格的风控和监管要求。互联网习惯免费产品,病毒式营销,容易出现爆款产品,而金融产品客户决策谨慎,直接向客户收费需要长期信用积累的支持。这两种思维结合往往能爆发出巨大的能力,比如余额宝、佣金宝都是很好的例子。

  我自己加入到金融行业以来也有一些心得体会。来到专业机构才了解到投资决策也需要精确的计算,还要配合严格的风控措施和操作纪律,之前我也看过一些投资的畅销书,现在才知道大师的理念也是要和不同时代不同市场相适应,同时专业基础知识和实操经验必不可少。而现在网络信息爆炸,各种观点解读层出不穷,但是,在一个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中,每天耳濡目染才是提高最快的方式。在我们公司实际研发过程中,我们也经历了初期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话语体系的各种碰撞,通过快速迭代磨合,系统研发才逐渐走上正轨,在这个过程中,研发人员必须走出埋头开发的舒适区,主动的思考和设计,驱动团队前进。

  最后结合我个人的经历,以及各种渠道接触到的情况,给有志于进入金融领域的科技背景的青年朋友一点建议,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能帮忙创造更好的条件。首先,学习掌握基本的经济学尝试,了解货币,了解证券,了解利率以及通货膨胀等等,这不仅关系到就业择业,更是能够受益终身,提高财商的知识;再就是注意逻辑思维的训练培养,严格推理论证,分辨论点论据,理解多方博弈,这同样是学习工作生活中都能运用的理性方法;最后,就是接触跨界实习实践的机会,了解多种工作的实际内容,了解不同的职业上升发展路径,在这个过程中还能结识到更多的良师益友,开拓眼界。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