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锋:全球汽车市场下行 但今年是智能汽车真正的元年

田锋:全球汽车市场下行 但今年是智能汽车真正的元年
2019年11月14日 17: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田锋出席“未来科技峰会”交流会并演讲。

  田锋表示,在智能汽车领域,我们可能相对是落后的。但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中国造汽车,要把路变成智能化的道路,我们要建5G。全球的汽车市场都在下行,但是他认为今年是一个真正智能汽车的元年,汽车行业发展134年,今年到了一个大变局时代。因为汽车开始智能化,会赋予汽车新的动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算中兴通讯新成立的一个子公司。我在中兴已经有20年了,我加入的时候1999年大概有2000多人,我们住在深圳莲塘一个工业区的楼里面。现在差不多有8万多人。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对企业很感兴趣的,因为我这个板块主要就是做汽车电子这一块的业务,我快速的介绍一下我们的思考。

  首先给大家一点轻松的,这个车大家注意没有?就是车可不可以哪里都去,不要路也可以。其实是可以的,沼泽、沙滩等。我觉得现在汽车工业,现在的车为什么很便宜、美观。主要是车路协同,有路。车与路是整个汽车工业的基石,现在的汽车工业基石就是车和路。离开路的车汽车工业是不复存在的。我的第一个理念,智能里车。现在像VIVO这些公司做的汽车的话非常的贵。为什么我们的车不卖那么贵呢?就是因为车路协同,我想智能驾驶也是因为车路协同。这里面回顾一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历史,大概是30年前在美国有了。那个时候出来的智能汽车就是车路协同。美国搞车路协同20年之后,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单车智能。为什么?因为美国的政治体制能够调动的社会资源,包括美国小的政府,大的社会企业都是你说不要干预我的经济生活。最终美国从车路协同的智能道路系统过度到单车系统。我们知道像谷歌都是这样的。但是我认为在中国来说,我们可能相对是落后的。但是我认为车路协同会再回来,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中国这一块的话,我们造汽车,包括在车上做传感器并不领先。我们要把路变成智能化的道路,我们要建5G。全球的汽车市场都在下行,但是我认为今年是一个真正智能汽车的元年,汽车行业发展134年,今年到了一个大变局时代。因为汽车开始智能化,这个会赋予汽车新的动能。

  2007年在智能手机没有很好出现之前,整个手机世界很无聊。在2007年你想过你的手机可以打游戏吗?刷短视频吗?汽车在5G技术的加持下面,会创造一个更大的市场。首先手机工作60度以上你拿都拿不住,79度可以把鸡蛋煮熟。再之,我们的手机有一个4000毫安的电池就了不起了。汽车上面可以装40吨电都没有问题。另外你的手机能装6个天线了不起了,对于汽车来说玻璃里面、刹车系统里面放100个天线都没有问题。所以大家想想汽车智能化以后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的想法,将于千倍强于手机。

  举个例子,在手机从非智能手机到智能手机转换中,中国移动没有很好的适应变化。中国移动并没有获取到手机智能化带来的增值业务。王者荣耀、绝地求生跟中国移动有关系吗?因为中国移动延续过去几十年的按照流量,没有很好的适应智能手机新的业务模式。所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诞生的是BAT,尤其是阿里、腾讯,他把手机智能化里面大量的利润赚到了。现在的车场普遍的预测电子行业占到60%,这60%里面多半跟电子是相关的,还有24%将由纯粹的智能手机预控制器软件的控制。现在的汽车已经是完全的颠覆了我们的概念,特斯拉从7月份开始就变成了游戏机。但是很多人觉得不务正业,在2007年的时候你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汽车我们也在想过去也是一种交通工具,从事智能化、网联化成为一个很多商业模式诞生。

  那么这里面我们想主要是构筑产业生态,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苹果创立的生态,就形成这样的循环。然后我们认为以后的智能汽车像你的智能手机一样也有APP。你的车像你买到的时候功能是最少的,使用你的车就像使用手机一样可以随意装APP。不是以后的汽车,现在就是这样,通过下载软件。我们提出三层架构,第一层是第三方运营商,第二层是车厂,第三个是车辆本地。

  那么我们做的几个方案主要就是预控制器。其他业务的话我们是希望跟行业一起合作,其实我们包括跟地平线、雷声聚光(音)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其他的合作伙伴,以后的软件会加入。我们将跟奇瑞合作,所以我们明年确保量产。这一块的门槛非常高,所以我们跟车厂有一个通道,可以构筑这个生态,一起把解决方案卖到量产的车上去。

  这就是我的报告,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