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转变融资体系、融资结构 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王军:转变融资体系、融资结构 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2019年11月14日 02: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出席“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并演讲。

  王军表示,这些新的产业方向、新的发展动能、新的应用技术都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既然银行这种传统的融资渠道无法支持,我们就需要股权融资,需要资本市场融资。无论从解决债务问题的角度还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角度,核心是要改变中国的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简而言之,就是一定要从银行融资为主转向资本市场融资(股权融资)为主。

  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嘉宾 王军:

  尊敬的潘会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我想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是想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谈谈如何支持和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主题,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它的背景是什么?二是既然提出这样一个题目,如何去实现这样一个融合,我在这里想提出五个建议。

  大家知道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央召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于金融领域,而且对于整个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会议,就是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在这次会议上中央第一次做出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回顾一下中央所提出的一些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

  这样的一些重要部署和表述表明,金融体系的各个部分不是互相割裂的关系,而完全应该统一在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大框架下实现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这无疑为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过去我们在讨论这两大领域或者说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时候,往往都是各谈各的。

  同时在这个会上,中央也专门指出,“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我理解,其中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作为全社会资金动员主渠道的商业银行,在支持创新型企业融资、参与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创新型经济的发展,不能满足创新型企业的巨大资金需求。

  大家知道,当前我国的融资结构过于依赖间接融资和债权融资。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有所上升,但在诸多内外风险事件的冲击下,股、债“双熊”时有出现。据不完全估计,目前直接融资占比可能仍然不足10%。即使以2015年占比达到25%的峰值看,仍和发达国家55~65%的水平有较大差距。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不足,是导致我国企业杠杆率较高的重要原因,也是造成当前从中央到各个部门、各个地区都非常重视的众多民营小微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

  中央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资本市场。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要求呢?我觉得也正好和我们今天会议主题非常相关。在工业化时代,我们比较好的支持企业融资的途径和手段是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可以完美地配合工业化时代,比如说我们发展钢铁、汽车、化工、房地产等等这样一些重化工业,但是我们当前已经进入到数字化的时代,或者说是技术驱动的时代,后工业化的时代,服务和创新主导的时代,传统的银行业可能就不适应,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创新的产品。

  这张图显示了过去十几年以银行为主的融资结构是如何非常完美地服务工业化时代的,工业增加值的波动和银行信贷的支持是高度拟合的,这就说明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能够适合工业化时代,但是我们现在处于服务和创新主导的时代,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乃至于现在又进入到老龄化的时代,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可能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模式不能很好地完成动员社会资金的任务,起码是效率比较低。银行我们知道是面向重资产行业的融资方式,其融资的核心是需要有抵押品或质押品,它天然与创新、服务业、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人力资本、数据等要素不相容,而现在的服务业为主导的,或者说创新企业为主导的往往都是轻资产的,一家企业成立以后可能很多年都还没有实现盈利。对这些新的方向、新的产业、具有较高风险的高新技术类企业,传统的银行业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创新的产品。

  那怎么办呢?这些新的产业方向、新的发展动能、新的应用技术都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既然银行这种传统的融资渠道无法支持,我们就需要股权融资,需要资本市场融资。无论从解决债务问题的角度还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角度,核心是要改变中国的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简而言之,就是一定要从银行融资为主转向资本市场融资(股权融资)为主。

  这张表应该说非常鲜明地把数字化时代和工业化时代不同的规律、产品、市场、客户、行业以及思维方式给我们呈现出来,相对应的在这两个时代,刚才反复也讲了,融资结构也是不一样的,银行融资适应于工业化时代,而资本市场适应于现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

  既然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作为商业银行,传统的这样一个动员社会资金的机构,是不是在这样的大潮下就无所作为呢?显然不是,商业银行完全可以积极地、主动地参与到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当中去。从资本市场本身角度来讲,它的未来要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和任务,也需要得到商业银行的配合和支持。特别是我们知道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到了重要的时期,上海科创板已经正式推出一年,未来随着科创板越来越成功的落地,注册制改革一定会继续向我们深圳的创业板,包括中小板,乃至未来的主板推广。

  面对资本市场正在开展的如火如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业银行要想更广泛的参与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更好地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拓宽视野。事实上,在资本市场的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商业银行完全可以以多种更加积极主动和突破创新的方式来参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创新型经济的方方面面。 为此有如下五点建议:

  一说到这个问题,业内的同事都知道,过去我们也提出商业银行怎么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往往会把眼睛盯到信贷资金,例如怎么让资金进入二级市场,激活这个市场,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也不仅仅是这么简单,因为我们知道历史上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二三十年过程中,每一次市场的兴旺或者跌宕起伏都和监管部门对于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严厉查处是有关系的。商业银行要想更好、更广泛地参与到资本市场发展,我觉得是整个全链条都可以参与,而不仅仅局限在二级市场上,所以需要拓宽我们的视野,不仅仅是二级市场的概念,可以用更加积极或者创新的方式来参与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这里我想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商业银行融入和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五个方面的建议来供决策部门参考。

  建议一:允许商业银行适度参与和其主营业务相关的股权投资。

  长期以来,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我国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金融业的综合经营或者说混业经营趋势正变得越来越不可逆转。这既是适应和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日趋综合化、多元化的要求,也是金融机构有效提升其争力的必然选择。

  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有助于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及便利化的支付交易手段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综合经营便于有效连接和融合各个金融市场,打通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联系,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发挥各个金融业态最大化的协同效应,显然应当得到鼓励和支持。

  随着金融科技已渗透到商业银行各业务领域。为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商业银行实际上有很多投资相关金融科技公司的意愿。但是受制于现行《商业银行法》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实体企业的规定,除少数由国务院特批的大型银行之外,多数金融机构不能够很便利的投资、孵化、收购其所需的金融科技公司。

  因此,无论是从促进商业银行发展,还是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都需要适时修订现行法律法规,在一定范围内允许或者是鼓励、探索更多的商业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在其主营业务高度相关的领域内,开展必要的股权投资。

  允许商业银行投资、孵化、收购金融科技企业,或者与一些知名的投资机构或金融机构组成联合体,共同投资或持股金融科技企业,在帮助银行用好金融科技公司技术、加速银行自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同时,也是解决众多PE/VC机构顺利退出并获得相应回报、缓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方式。如果PE/VC机构不能顺利退出,事实上将极大地影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影响社会资本、产业投资基金等开展股权投资的积极性,也影响商业银行在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时的退出。

  还有,现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后,监管层已经受理了商业银行发起理财子公司的申请,但是这个条件是比较严格和苛刻的,现在只有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少数城商行能够有条件设立,未来是不是允许综合评级比较高,资本实力、投资能力比较强的城商行,可以投资入股其他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当然未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可以不仅局限于理财子公司,还可以包括券商、基金、信托、保险资管等这样一些泛资产管理的金融机构,我想这也不失为一条和资本市场相关机构的融合,以及相互赋能的灵活方式。

  建议二:鼓励和支持大中型商业银行开展持有证券、基金信托的牌照。

  在当前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对内开放也需适当提速。初期可选择一些经营稳健、风控严格、客户基础广泛、创新能力较强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允许其获得开展综合经营所需的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公司的牌照,在银行内部实现一定程度的市场融合,使其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时也为打通资金市场与资本市场、盘活存量资金做一个大胆的尝试和突破,这本身就属于供给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我国现有的金融控股公司大多是实体企业发起设立,未来可考虑设立以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以协调银行与投行业务。当然这需要修改商业银行法。

  建议三:鼓励商业银行创新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现在商业银行所从事的资本市场相关业务,无论是商行加投行的业务,还是投贷联动和市场化债转股的试点,客观讲并不是非常顺利,试点的范围也比较小。

  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流程、产品创设和服务体系,以及内部组织架构,确实是有必要进行较大的升级、改进和创新,以使得商业银行能够大力提升体系化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能力,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例如,从业务模式来讲,商业银行可以开展的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行业务创新包括:非信贷直投、产业基金、债券配套、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又如,商业银行可以从组织架构上整合自身总行的投行部、资本市场部、战略客户部、分行的投行部,以及其他相关经营单位,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客户进行对接,主动了解和跟踪其上市需求,做好咨询服务和牵线搭桥工作,为资本市场的相关板块,如科创板、创业板提供上市资源。我觉得这里面空间非常大,不仅对商业银行是很重要的机会,对资本市场也是。

  建议四:加强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相关金融机构及政府的合作。

  与资本市场相关金融机构,像券商、基金,还有PE、VC等等,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等等,只有实现商业银行和这些机构更好地合作,更好地融合才能更好地助力资本市场的发展。考虑到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在推动产业发展、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的独特引领作用,应支持商业银行与国家级(或省一级)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开展合作,发展“投+贷+债”、“投+贷+债+顾问咨询”等衍生业务模式,满足高科技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还可以通过设计股权与债权的转换或约定第三方持有股权,与创投基金设定利益共享机制。支持商业银行以与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合作的模式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除金融机构外,为便于分散部分风险,完善创新型经济的金融环境,服务创新型企业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参与。商业银行可与科技资源和成果优势突出的政府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为政府提供包括基金规模、期限、构架在内的高质量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地方政府打造“科创中心”定位注入金融力量。

  建议五: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或金融控股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渠道和工具,并购其他小型城商行及农商行。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今年的提出,我认为这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金融领域的集中体现,将持续多年,多方面展开,必将影响深远。我们未来金融改革发展的主线将从去杠杆、严监管、控风险,强调“破”,更多地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破”与“立”并行。同时:未来行业格局也可能由此发生重大变化。比如说服务小微企业有特色的金融机构还是有可能增加的,增量说不是说一点不搞,要优化。还有存量的化解,特别是不良资产的风险化解和处置也是需要高度重视和提上日程的。同时为了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监管层一定会推动一些经营风险较大、公司治理欠缺的、劣质中小金融机构的关停并转,优胜劣汰,适度出清,像今年我们知道的个别城商行风险事件的处置就反映了这样的思路。

  大家知道,三大攻坚战之首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当前我国金融风险呈现较强的区域性特点,为及时控制更大风险的爆发和蔓延,应鼓励和支持部分资本实力雄厚、公司治理完善、经营规范稳健、风控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商业银行,包括城商行,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和工具,对区域内或相邻区域内具有较大风险隐患的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兼并重组。

  鼓励银行业的适度并购行为,包括跨区域的并购,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有利于商业银行扩大业务规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为此建议:监管部门可通过建立完善的银行业兼并和退出的法律体系,为银行业的并购行为提供更加强大的法律支撑和政策保障。

  这就是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几个观点和建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