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常岐:中国企业要创新产品 而不是把价格低一半

武常岐:中国企业要创新产品 而不是把价格低一半
2019年11月05日 13: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企业竞争力提升,武常岐表示,是因为中国的人均GDP很大幅度的上升了,弹这还不是最主要的。

  最主要的是需求方面对创新的要求也大大提高。我们中国14亿人,1%就是1400万人,1400万人是一个中等国家,假如按照收入来排,1400万人,中国的人均GDP我想应该是超过瑞士,有层次了,实际上就是产品需求对服务的满足,企业家有很大的动力,加入是满足收入最高的群体。当然我们也要满足金字塔的底部。

  “这是我认为竞争力重塑有一个分水岭,就是现在中国的企业要创新新产品、新服务,而不是把产品价格低一半。”

武常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武常岐:现在的发达国家和我们中国的企业,前一段的差距在哪儿?跟竞争力有关系。因为竞争力有很多维度,但是最主要的两个维度,一个是怎么把全新的产品研发出来,提供给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种就是怎么以更便宜、更有效的方法生产出来。一直到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大部分的企业它的竞争力都是通过给定一个产品,或者是一种服务,我怎么样以更有效的办法生产出来。

  最简单的例子,早期比亚迪,他不是说我发明了这个锂电池,我用特殊的工艺方法把生产出的锂电池同样的性能比日本生产的电池便宜一半,我有50%的毛利,我还可以比你便宜20%左右,

  但是,另外一个方法,最早比如苹果公司,他说你们这些消费者没有见过的产品,我是一个超人,给你们提供的产品你们没见过。所以,服务创新把产生推向世界。但是,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创造新产品,来满足不仅仅是中国的消费者,而且是世界的消费者的需求。这就是竞争力是重塑的。整个大的趋势,最新一期的《哈佛商业评论》刊了这么一篇文章,就是讲微信,现在Facebook都在担心竞争不过微信,微信的创始人说我就想一个办法,使用户最方便、最简洁,你以前没用过这个东西,我有这个东西不光是中国的消费者说好,现在连美国甚至Facebook这样的公司都说好,这就是竞争力。现在这样的公司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从成本基础上我理解的重塑。发达国家过去讲只有发达国家有创新能力,为什么?因为发达国家收入高。收入高的意思是什么?有钱人跟没钱人的区别在哪儿?有钱人任性,想干吗干吗,发达国家的企业家就是你想到的,甚至没有想到的产品都给你造出来,你的收入就来买这个东西了。

  但是,中国有两个因素影响到这个。一个是中国的人均GDP很大幅度的上升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中国为什么需求方面对创新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我们中国14亿人,1%就是1400万人,1400万人是一个中等国家,假如按照收入来排,1400万人,中国的人均GDP我想应该是超过瑞士,有层次了,实际上就是产品需求对服务的满足,企业家有很大的动力,加入是满足收入最高的群体。当然我们也要满足金字塔的底部,这是我认为竞争力重塑有一个分水岭,就是现在中国的企业要创新新产品、新服务,而不是人把产品价格低一半。

  武常岐:华为的成长和刚才我讲的有点类似,它实际上有两个阶段,它的竞争力也在发展。首先竞争力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力量,没有竞争环境谈不到企业的竞争力。市场环境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华为基本业务是在通讯设备制造业,当然它现在也做了软件、芯片。早期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业是最开放的行业之一,诺基亚、摩托罗拉、北电、爱立信都在中国。在这个开放竞争的环境中就是优胜劣汰。我们的巨大中华冒出来,当时华为做的是学习模仿好的服务,快速的服务,低价,和全球的群雄争夺。

  现在的情况变化了,因为竞争的环境中竞争力的要素发生了变化。全世界主要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它为什么围剿华为?华为在5G,当然有2G、3G、4G都在做,5G当时就受到先进发达国家的限制。现在华为说我生产的东西你们都没有,你们都达不到,所以美国的消费者就面临一个选择,要不然继续看黑白电视,华为做出来4K彩色电视,你看不看?你可以选择,你可以不用5G,你可以继续用4G,你用3G都行。但是我的产品发展到什么程度不用你去管,这是竞争力的最高形式。

  我在产品、服务也好,我比你高一大截,你有选择,你可以继续用。这是华为成立这么多年自己也在不断转型,它的竞争力源头,竞争力也在变化,但是有一个不变的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有一个理念,有一个信念,要做最好的产品,这个好早期可能是最便宜,最方便,现在就是性能、可靠性。有不变的,有变化的。智能化、数字化,中国企业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整个世界在变化,主要在技术方面,当然革命就是彻底变化。柴油机、奔驰车做的再好一百多年,现在都做电动的了,还有氢能源。

  我讲华为的竞争力做出的产品,你不买我的,我实际上是给你更好的性能,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带宽,更小的时延,这是竞争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