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技术不仅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还在创造需求

金碚:技术不仅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还在创造需求
2019年11月05日 13: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出席并发表演讲。

  金碚在演讲中表示,世界本身急剧的变动,而且新的技术日新月异,很多的技术不仅是满足了消费者和广大人民的需要,而且它在创造需要,老百姓的需要本身也在进步,在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墨守成规,没有新的探索精神很可能会使它的竞争力受到极大的伤害。”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碚:竞争力从本质上讲实际上就是企业的差异性。因为经济学很难定义竞争力。我们十几年前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什么样的企业是有竞争力的呢?我们在经济学上把企业都定义为一样的,企业都是同质的,追求同样的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然后它的方法就是让成本更低,然后占据更多的市场,这样的企业就是一般的经济所刻画的这个世界。但是,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够生存,能够发展,有的企业在竞争中间被淘汰了,如果我们根本上来讲,就是它有独特之处。

  所以,所谓重塑企业竞争力实际上就是使企业在竞争的过程中间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当然,企业竞争本身又意味着企业之间是替代的,如果企业之间没有替代性就没有竞争性。替代性就是企业之间的共性。所以,每一个企业所谓重塑竞争力,就是说要考虑自己怎么样在一个竞争的市场上和你同类的企业之间进行竞争的时候,你有什么独特性。

  很显然,现在我们这个世界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科技进步正在进入一个时代转折意义的这么一个阶段,企业怎么样能够应对当前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世界,使自己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间具有自己独特的差异性,我认为这就是现在重塑竞争力的一个根本的问题。

  哪些因素比较大的限制了企业提升竞争力或者进行产业升级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多种原因,多种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企业竞争力的减弱。但是顺着刚刚几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思维,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一个企业它停止探索就以为自己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可以一劳永逸,这个大概是现在这个世界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许过去不是。过去传统社会变动本身比较慢,一个企业,百年老店,可能你要守住原来的传统,基本上就可以活得很长久。

  但是现在这个世界已经改变了,世界本身急剧的变动,而且新的技术日新月异,很多的技术不仅是满足了消费者和广大人民的需要,而且它在创造需要,老百姓的需要本身也在进步,在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墨守成规,没有新的探索精神很可能会使它的竞争力受到极大的伤害。这是我的看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