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赵晋灵:中美科技创新差距比较大 应平常心看待

亿利赵晋灵:中美科技创新差距比较大 应平常心看待
2019年11月05日 11: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亿利集团副总裁赵晋灵出席并发表演讲。

  赵晋灵表示,中国和美国在科技创新上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无论在机制上,还是底层的软件和硬件上,以及对创新的保护上,我觉得美国做的非常好,值得我们去学习。

  “我们要心平气和的看待,既要看到中国其实在科技创新投入上已经超过欧盟了,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的阶段了。但是,我们依然和美国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一点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高自大。”

亿利集团副总裁赵晋灵亿利集团副总裁赵晋灵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晋灵:亿利集团成立于1988年,已经31年了,也是获得过国无数的奖项,包括联合国授予我们的“地球卫士卫视终身成就奖”、“环境与发展奖大量”、“土地生命奖”,我们30年治理库布其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被联合国总结为“库布其齐模式”在全球推广,也被总书记背书为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模式。所以,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对于我们这家企业都给予非常多的评价。

  实际上亿利能够走到现在,我觉得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今天主要提到中美科技创新的竞争,所以我也多说几句。我昨天看到一个数字,中国2018年的科技创新投入占到GDP的比重是2.15%。科技创新的贡献率达到了58.5%。但是,这个数据和美国相比还是差距比较大,美国的科技创新占GDP的比重应该是2.8%,科技创新的贡献率是80%。所以,中国和美国在科技创新上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无论在机制上,还是底层的软件和硬件上,以及对创新的保护上,我觉得美国做的非常好,值得我们去学习。刚才京东方这位朋友讲的,我们要心平气和的看待,既要看到中国其实在科技创新投入上已经超过欧盟了,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的阶段了。但是,我们依然和美国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一点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高自大。

  对于亿利来讲,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这是联合国在2017年COP13大会上,就是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大会上发了一个报告,叫《中国库布其生态齐财富报告》,系统的阐述了亿利30年治理沙漠的成果。包括这么几个数据:1.绿化沙漠6253平方公里。2.固碳1530万吨。3.释放氧气1840万吨。4.涵养水源263亿立方米。5.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这块我觉得对我们沙漠治理有这么高的评价,为什么我们30年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觉得就在技术创新上,当然不光包含技术创新,还包括在理念上、模式上都做了很多新的创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