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文:要创新,要打破垄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国外

朱红文:要创新,要打破垄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国外
2019年10月24日 14: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京东方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红文北京京东方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红文

  新浪财经讯  “第22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京东方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红文出席并发表演讲。

  朱红文表示,要创新,要打破垄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国外,特别是美国在该领域做什么,它的产业链是什么、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目前美国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发展。刚才讲的达芬奇机器人,它的毛利润是70%左右,纯利润达到30%多,全球卖了不到5000台,但是市值约已经是660亿美金。Stryker也是这样,史密斯也一样,有的自己研发有的自己收购,来完成高值耗材形成一个闭环,形成一个新的垄断。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红文:智慧城市不仅由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互联网组成,同时,智慧医疗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做成部分组成。我作为主持人,最后一个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我本人是医生出身,我们要做智慧医疗方面的东西。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智创未来,智慧医疗在骨科领域的应用。首先讲讲我们面临的挑战,它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为什么要做智能制造?我们现在面临两大挑战。第一大挑战是人口老龄化,预计到2030年,我们65岁以上人口到3.5个亿,这是什么概念,它将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因为美国人口才3.2个亿。第二大挑战,既更大的挑战是人口减少,根据比较乐观估计,大概到2060年,人口将在11到12亿之间; 而按照现在的实际人口出生率来讲,到2060年将仅有10.4个亿人口。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议题?我们必须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或者机器换人的方式去解决。机器替人在工业领域,在交通领域已经有广泛的应用,在医学领域却刚刚兴起、方兴未艾。

  除了挑战以外,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投入会从明年8万亿人民币到2030年的16万亿人民币,非常大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

  下面分享一下手术机器人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这张图是2016年统计,大家看蓝色的图就是达芬奇机器人,它在2016年整个占比是占到了70%左右;而骨科机器人只占1%左右;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的骨科机器人拥有量占大约在10%左右,整个医疗手术机器人行业,其实是一个刚刚兴起的朝阳产业。我认为它就相当于1990年的伦敦街头,什么概念,就是一辆汽车,99辆马车; 而到了1913年的伦敦街头,却是一辆马车99辆汽车,这就是发展趋势。现在手术机器人与手术室数量之比也出不多是1%,我们认为未来将会发展会非常非常快,大概我预计到15年以后,手术机器人在手术室的占有率将达到80~90%。

  再来讲讲为什么骨科机器人发展这么迅速,在短短的三年期间从1%增长到10%左右,而我预测未来五年到八年,骨科手术机器人可能会超过软体机器人的占有率,为什么?因为骨科机器人的发展近几年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这是和手术机器人相关的发展最快的,也是增速最快的五家医疗器械公司。里面和骨科相关的有三家,分别是第一第三和第五,(如图所示)现在市值更高了,排第一的是美敦力市值约150亿美金,排名第二的是史赛克约800亿美金, 排名第五的施乐辉市值约150亿美金。

  这是现在市场上基本主流的骨科机器人,左边是Mako机器人,主要是膝关节和髋关节手术,旁边是mazor机器人、主要做脊柱手术。经过很多年努力,我们国内在该领域也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左边这个机器人我们的骄傲,是北航自己研制的的天智航的天玑机器人,主要做脊柱定位;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研制了做脑神经手术(帕金森氏综合征)的睿米器人。

  现在天智航已经上市、卖了40多台,估值40亿左右,睿米机器人还未上市,但估值据说也在40亿左右。 从国际国内的发展来看,手术机器人的确代表了机器人的最高水平、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这个对比表显示,使用机器人进行手术,对髋关节手术来讲,手术精度可以提高三倍,对膝关节来讲可以提高4倍。 由此可见,手术机器人所带来的精准度提高和患者满意度的改善是传统手术无法比拟的。现在很多人花很多钱用Stryker机器人做手术, Stryker在北京的开机费是4.5万,在海南是5万。

  现在各个大医疗器械公司自己纷纷开展机器人项目,研发也好,并购也好,一定要和自己主营的高值耗材形成一个闭环;这就是发展趋势。现在这个行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今天主题是一个创新,如何用新的技术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用新的技术更好的为我们的老百姓服务?正如我刚刚提到的,机器人的技术能够改变传统手术的精准性,能够改变患者的体验。现在从市场发展来讲,基本上我认为已经到了“S”型增长曲线的第一个拐点,我认为快速上升阶段将会持续十到十五年。

  现在国外很多大公司的高值耗材和机器人已然形成一个闭环。要创新,要打破垄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国外,特别是美国在该领域做什么,它的产业链是什么、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目前美国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发展。刚才讲的达芬奇机器人,它的毛利润是70%左右,纯利润达到30%多,全球卖了不到5000台,但是市值约已经是660亿美金。Stryker也是这样,史密斯也一样,有的自己研发有的自己收购,来完成高值耗材形成一个闭环,形成一个新的垄断。

  刚才我讲的我们面临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人口老龄化。 老年人口最常见的疾病是骨关节系统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2017年我国做了23.7万例膝关节手术,同期美国做了73万例;我国人口是美国的4.5倍,按理说我们做到300万例才对,这就是差距这就是市场空间也是我们的机遇。

  我个人认为中国应该进入了硬体手术机器人产生元年,是进入市场绝佳时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把自己的机器人和高值耗材也做成一个闭环。我们有一流的人才和生产体系,我们应该能做到。

  我们的使命和梦想是什么,我们这些海归回来就是希望做到科技兴国,产业报国,希望借助中国制造2025和健康中国2030的东风,打造一流的智慧医工体系。我们要向京东方学习,京东方是一个传统的高科技一个制造企业,我们的显示屏在全世界市场占有率将近30%,希望未来我们的机器人和高值耗材的市场占有率也能达到30%;,我们还要像华为学习,华为的5G技术已经领先国外的4G技术,我们在骨科高值耗材领域的某些地方也已经领先国外;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市占率和技术领先统一起来。

  我们的设计初衷是什么,是“仿生”;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没有参考任何一家机器人公司的任何一款机器人,我参考的是我手术室的生态环境。我作为一个骨科医生我知道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手术室的生态来帮助我们完成骨科手术。世界上只有两款4臂机器人,一个是达芬奇,一个就是我们;达芬奇属于软体机器人,而我们的是一个硬体机器人,希望将来的5G技术,可以让机器人的远程操控和远程手术方案得到推广。

  应用场景有两个,一个单人手术操作系统,我们自己一个人带着骨科机器人就可以完成绝大多数的骨科手术,第二(军医)单兵作战系统,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的战时的损伤都是以骨科为主的复合伤,因此我们的机器人就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我们希望将来能做到一个军医带着这个机器人就可以完成一台手术,希望将来在我们的航母上得到广泛应用。

  这是一个视频,未来手术室的概念,未来手术室是以各种各样的手术机器人为核心一个智能化的手术室,会把医院的His系统,Lis系统和PACS系统等系统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数字医疗和智能医疗系统的手术平台。我们这有一个低剂量的小C(X光机),这样一个小C可以横滚或者轴向运动,可以通过6-8张X光片完成3D建模,可以根据骨折类型,移位大小来规划复位路径;机械臂可以根据路径规划完成牵引复位等操作。这恰恰是中医正骨理念和西方科技的完美结合;除了复位功能外,它还同时还有脊柱定位功能,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做关节手术,需要时这个机器人还可以作为一个医生助手,完成患肢托举和手术器械传递。这就是未来手术室的场景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今天就以这个片子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