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趋势与挑战

数字金融:趋势与挑战
2019年09月24日 16:2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莫干山研究院

  数字金融:趋势与挑战

  9月20日下午,中航信托承办的分论坛以“数字金融:趋势与挑战”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商界等多方权威、重磅参会嘉宾汇聚于此,聚焦当前的数字金融热点问题,探讨数字金融的发展方向。中航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华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会议致辞。

  中航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华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能。如果说数字经济是躯体,数字金融就是血脉,而数字资产则是核心。以资产数字化为特征的数字金融创新,是一个全新的体系,或将重构传统金融运行方式、服务模式乃至整个生态。

  范华强调指出,提升和完善数字资产的管理水平至关重要,而信托凭借其独特的制度安排可以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最佳载体,为数字资产的价值实现赋能。

  聚智合作:数字资产信托应用研究

  本次分论坛上,中航信托与莫干山研究院达成合作,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主持以《数字资产信托应用研究》为主题的项目启动仪式,并发布首个项目内容——《数字货币词典》。中航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华,莫干山研究院院长、丝路产业与金融联盟理事长曹文炼共同宣布项目的启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数字资产研究院院长、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朱嘉明,莫干山研究院副院长邵青,莫干山研究院秘书长陈婕,中航信托资管业务总监张瑰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时刻。

  此次中航信托与莫干山研究院探索研究合作,聚焦数字资产与数字信托的基本问题研究,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本次合作将以《数字货币词典》作为首个项目内容,以数字资产领域概念术语的定义和统一作为合作切入点,延伸至数字资产的价值发掘、定价、交易及场景应用,研究探索数字资产信托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创新,从而服务数字经济新发展。

  重磅智言:数字货币路在何方

  在主题演讲环节,经济学家、数字资产研究院院长朱嘉明出席并发表主题为《数字货币与复杂科学》的演讲。朱嘉明表示,数字货币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而诞生和成长,数字经济,因为数字货币的成熟而扩张和膨胀。数字经济和数字货币正在形成日益强烈的“双向运动”。

  知名经济学家、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发表主题为《数字经济的三个视角与币制改革》的演讲,金岩石表示币制改革从来都是大时代变革的节点,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币制改革,从事这个行业一定要坚守“上链不炒币,助推新实体”。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题为《数字货币霸权?超商品货币与超主权货币》的演讲,邵宇表示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将成为新的技术革命价值量度,支付手段,财富储备和世界货币。

  独立货币金融研究员龙白滔发表主题为《数字货币与普惠金融》的演讲,龙白滔表示资产数字化的核心是信息的透明、溯源和可穿透,以及信息来源的广泛和完整,而非结构化衍生品,目的在于可准确评估资产风险。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航信托资管业务总监张瑰、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分别参与“数字货币对于微观经济的影响模式”及“数字货币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模式”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与来自多领域的重磅嘉宾展开智慧交流,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新未来。

  分论坛由莫干山研究院副院长沈建光进行论坛总结。本次论坛在新莫干山会议热烈、开放的研讨氛围下,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开放式讨论等形式激发各个参会嘉宾充分的思想碰撞,探讨出行之有效的数字金融发展新方向。

  传承莫干山精神:敢于创新、勇于担当

  在本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与应对”的主题大会上,中航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华出席并发表主题为“信托业如何‘承信受托’谋敏捷”的演讲,从守正行稳、出新致远两方面阐释了信托业既要夯实根基,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作用。又要拥抱未来,创新数字金融的范式变革,依托数字科技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中航信托将以“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莫干山会议精神为引领,守正行稳,出新致远,在大变局与新时代的背景下积极作为,不断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莫干山会议简介: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进入第五个十年,同时也是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1984年“莫干山会议”召开35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越来越多有思想,有抱负,有担当的中青年学者齐聚莫干山,继承“莫干山会议”历史遗产,突破历史局限性,并注入“创新”为核心的新元素,共同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