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芯网宋俊纬:希望用人工智能提供好服务给中小企业

采芯网宋俊纬:希望用人工智能提供好服务给中小企业
2019年09月03日 16: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消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产业互联新生态,智绘商业新图景——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宋俊纬出席并发表演讲。

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宋俊纬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宋俊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深圳电子从事的朋友比较多,我们主要是做所有电子元器件的大数据平台,因为以前我在美国公司工作,类似于富士康+伟创力,在伟创力里面有一个设计的基础数据库叫database。

  当时2014年看到很多创业公司在自己做硬件的时候,基本上没有database,大家都去网上下载很多的电子元器件的基本设计数据。所以一开始我就做了这样的大数据库,呈现的产品就是采芯网,每天都几万人在使用,做大数据的平台中国只有我们一家,美国有两家。

  通过这一个数据服务,我们延伸到元器件的交易服务,我们利用了AI技术,把市场上所能见到的电子产品的薄膜进行标准化,把它的价值算出来,采购渠道标示出来。

  因为以前在大公司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大公司有专门的部门来做这个工作。但是很多创业公司没有这样的资源,经常是采购,工程人员经常吵架,你给的不清晰,不知道是哪个公司,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牌。

  现在我们有一套自动的线上技术,把薄膜丢上去就可以自动解析出来。做了之后,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做完设计之后需要有一个整体的产品来做验证,所以我们做了一个云工厂。

  我们希望的是,用一些人工智能、软件技术,提供最好的服务给创业型、中小型企业,因为产业互联网里面,传统产业里面有两个极端,一是像华为、苹果有全世界最好的供应商、供应链管理团队。二是像很多中小企业、硬件公司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是它也希望有这样的服务条件,但是找的这些供应商都是比较low的,小工厂来配合,我们就相对于富士康、伟创力这种供应链一样水平的服务批量化给中小企业,这是我现在做的事情。

  产业互联网有一个发展的步骤,前面10年都是以产业电商为主,各个垂直类的电商。但是没有说像BAT很大的突破,现在是越做越垂直,真正要解决行业的问题。

  我们公司一开始,电商我们也研究过,因为电商涉及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鸡和蛋、蛋和鸡的问题,用户从哪里来,电商的品类从哪里来,比如说我们的行业光电子元器件有6000多万个,你要去备货是不可能的,资金量不可想象,你在互联网上碰到的客户需求又是各种各样的,不一定是你准备有的货,所以这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很麻烦。

  数据真正是按照人工智能的方式,先把大数据整理好。全球各个网站上面各种各样的数据源,因为数据拿来是不能直接用的,属于原始数据,全部要加工,每个电商所有的数据来源全部要经过标准化、结构化的过程。

  为什么消费互联网没有做结构化的事情,因为消费互联网做衣服一季就卖了,后面不会重复卖这个东西,做结构化的意义就不大。

  但是我们产业互联网里面的元器件,特别是像电子行业,像电阻电容可能都用了20几年没怎么变,研发一款芯片出来,投资巨额的人力、财力,不可能用一个季度就完了,因为我们的芯片用了20年都还在用。

  所以,我们根据这个行业特点把大数据整理好之后,根据搜索技术做了一个解决行业痛点的产品,叫Bom解析,但是因为在华强北有很多传统的Bom配单公司,他们遇到一个痛点,自己会配Bom之后,大概服务几个客户,养活自己、公司没有问题,公司要扩大必须再招人、培训人,他培训好一个人,哪怕是他自己的亲弟弟,培训完之后,有了这个技术之后自己又可以开一家公司,这种方式公司永远做不大,都是靠人做这个事情。

  但是,有了我们这个工具之后,一下子提高5倍的效率,算力可能对个别客户不太重要,但是对我们这种企业很重要,很多时候同时线上跑几千个Bom,我们几十台线上服务系算力都会用完,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关闭一些国外用户不是太多的网站,来保证这个算力。

  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在用这些产品的时候,在进行一个漏斗的分析,把一些订单拼过来,就像拼多多的方式一样,但是我们和拼多多也不一样,因为拼多多是ToC端,冲动型消费,我们是ToB端用户,都是很理性的用户,千万不要用ToC的方法去做B端的用户,因为B端都是要货比三家,但是很专业的采购,你的产品有什么问题他比你还清楚。

  所以,我们一定非常专业的服务客户,不能按C端那样一下子获取大量用户,然后再去做服务,这个时候你服务不好反而把自己的招牌砸掉了,这是和ToC完全不一样的路径。

  因为我一直在电子领域工作,所以回复一下现状。因为这个现状是两个极端,像华为看到的都是好的,因为华为供应链、苹果供应链都是世界顶级的供应链和供应商,水平都很高,全球除了中国之外没有这么好的生产线、管理团队。

  但是在我们大数据上面可以看得到,中国还有9万家SMT工厂,SMT设备是很贵,但是几万家SMT设备工厂里面,有ERP管理工具的不超过20%,ERP好的很贵,一般的又对工厂支持不是很到位,平均能用的台湾公司ERP也不便宜,大概几十万一套,这对于一个小工厂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这里面有很多机会,我们做产业互联网的朋友可以在市场刚需的地方,帮助很小的工厂、作坊式的工厂成长,能够把一个事情做好,把生产真正按照富士康的流程、管控方式做好,这是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的地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