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海归回国创业 必须倒逼自己、突破边界

张鹏:海归回国创业 必须倒逼自己、突破边界
2019年08月17日 11: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出席并演讲。

  张鹏表示,作为海归的创新体会,还是要不断突破自我边界。他表示,过去习惯待在自己舒适的领域里,不管是做技术还是什么,希望非常舒服地赚钱,舒服地做事就可以。回国之后创业,必须倒逼自己,突破自己的边界。因为不光是你的技术问题,创业的话要和政府打交道,和员工打交道,和投资人打交道,要考虑怎么搭建组织机构和设立激励机制,寻找市场信的趋势,这对海归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鹏:感谢理事长。其实我不算老海归,算中海归,因为我本科在科大毕业,2000年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待了大概十年,在诺顿读的博士学位,后来在华尔街干过几年,后来干过投行。2013年回国创业。我们一直在金融投资领域,当时在美国纽约的华人都从事金融交易以及相关的IT产业,我们自己的公司叫中子星金融,在2014年-2015年创办,最初在美国干老本行量化基金,因为这是偏技术化的,因为我本人是学数学的,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容易做的,到现在差不多50亿的规模,在北京和纽约都有投资团队来做量化投资。

  回国创业来讲,我们不光做单纯的资产管理,后来做中子星金融也是面对to B端的企业金融服务商,我们面对上百家的企业客户,有科技公司和头部的互联网公司,给他们做除了资产管理,还有财务规划,供应链金融,主要是通过金融科技来驱动。我们有个愿景,很多回国的海归愿意做技术出身的东西,当然,有人是做科技产品,有些做金融领域,比如量化交易、高频交易,这是属于技术范畴的东西,这比较容易切入一些,因为不需要和太多人打交道。如果你有这些情怀还要考虑对国家,对社会有什么意义。

  我们过回国的时候,也是一个合伙人问我,我们做交易是零和游戏,你赚的无非是别人市场上亏的钱,你到底要做什么。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结合这个产业。所以,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是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我们自己做起来确实安全这个路径比较艰难,通过金融科技切入to B端的业务比较艰难,因为现在环境变化之下。但这样走下去还是为社会带来很多价值,比如我们服务的上市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通过我们的服务提升了很多运营效率,我自己感到非常欣慰,因为可以提高他们生存能力和盈利能力。

  我们自己作为海归的创新体会,还是要不断突破自我边界,我们过去习惯待在自己舒适的领域里,不管是做技术还是什么,希望非常舒服地赚钱,舒服地做事就可以。回国之后创业,必须倒逼自己突破自己的边界,因为不光是你的技术问题,创业的话要和政府打交道,和员工打交道,和投资人打交道,你要考虑怎么搭建组织机构和设立激励机制,寻找市场信的趋势,这对海归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大家在美国从事更多的是从事技术工作或大公司里做中层管理人员存在,你接触的是相对成熟化的体系化的东西,你要创业,自己做老板还需要考虑很多创新点以及怎么样维持公司生存的机制设计。不断自我迭代,不断突破边界是我们面临的很大的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