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书记:八大支撑为湘潭带来宝地效应

湘潭市委书记:八大支撑为湘潭带来宝地效应
2019年07月18日 09:2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主办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暨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第二届)年会”于7月17日-19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中共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曹炯芳: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湘潭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湘潭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如火的7月,相聚伟人故里,举办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大事。为什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呢?因为据我了解,小镇中国一般与省会结缘,这次落址湘潭,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力,以及它的标志性是可想而知的,这要感谢全国工商联对主席家乡、伟人故里的深情厚谊,同时感谢省委省政府对湘潭小镇中国的高度重视,特别要感谢在座的各位长期对湘潭的关注和支持。

  我也在想,湘潭作为地级城市,作为三线城市,我们除了用伟人故里这个巨大的光环,还有什么条件、基础、潜力接纳这么大的国际性的品牌活动,用什么样的优势和禀赋承办好这次活动呢?刚才吃饭的时候我们聊天,鲁勇主席讲湘潭是一块宝地,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我想借此机会就湘潭的8个支撑带来宝地效应,和大家一起交流,与大家一起分享。

  湘潭之所以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一是有国家的战略支撑,湘潭是两型社会示范区之一,是全国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一,是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专利城市的示范城市和科技示范城市,大家知道战略就意味着机遇,战略就意味着政策,战略意味着红利,有了这么多国家战略的支持,湘潭的未来是一片蓝天。

  第二,有良好的空间支持,因为长株潭,湘潭处于核心增长极的一员,也是总书记定位“一带一部”的核心增长极一员。目前湘潭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成员,有广阔的腹地,有良好的支撑,这种空间。昨天我们算了一笔账,长株潭最大的腹地就是湘潭,昭山九华园区,未来十年可以带来将近2千亿的土地价值。随着未来的发展,因为在座的很多都是房地产的大咖,土地是财富之母,也是我们支撑一个地方的重要要素。这样的空间,这样的区域,未来的发展是可以期待的。

  第三,交通的支撑,连南接北,承东接西,有南北的高铁,有上海到昆明的高铁,离黄花机场40到50分钟车程,还有7条高速公路在湘潭境内穿行,高速公路不仅是里程,更重要的是进出口,有21个进出口,形成了完全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为资金流、信息流、人流打通通道。有3千级吨的码头。完全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在湘潭正在形成。

  第四,扎实的产业支撑,省里面给我们的定位是一谷三城,制造谷、汽车零部件城、军工城、文创城,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新材料都是接近1100个亿,今年上半年规模工业的增长达到8.7%,在全省排名第三位,工业基数在很高的基础上达到8.7%,说明我们的工业先行产业的发展带动能力越来越强。

  第五,正向的人口支撑,包括高质量的人口,优结构的人口,湘潭只有300万人,面向长株潭城市群,未来1500万人的人口集聚区。人口就意味着生产力,就意味着购买力,就意味着创造力和活力。长株潭用目前全省22%的人口创造了全省42%的GDP,同时它的创新能力、高端研发人口基本上都聚集在这里,随着持续的发展,所谓正向的人口支撑就是从净流出人口地区变成了净流入人口的城市。每年2到3万的人口聚集,长沙更多,接近20万。随着长株潭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信息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人口的集聚能力会更强。有了人口,其他的产业发展有广阔的市场。

  第六,很有优势的科教支撑,非省会城市的大学、本科院校一般是不多的,湘潭有三所本科院校,接近8万本科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10所高职院校,2020年有两所本科院校申报成功,有5所本科院校,14个博士、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工程实验室,像这些都是我们的科教支撑。同时我们的专利超过了2位数,这样的科教支撑也就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创新力。所以在中国社科院和经济日报评选288个大陆城市的竞争力,湘潭都是在70位左右,在全省第二、第三位左右。向大家报告一下,这个评估我们事先不知道,后来从网上看到的,所以说是完全客观的,数据是真实的。

  第七,高地的平台支撑,湘潭目前有三个国家级的园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有经济开发区,还有综合保税区,大家知道平台就意味着能够形成创新的高地效应,创造财富的洼地效应,为各方面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平台是机遇,三大平台,特别是经开区和高新区,它创造的技工贸产值接近4千亿。产城融合方面来势很猛,人口聚集能力,都是年轻人,高技术人群,同时也是高消费人群,对带带各方面的产业发展都是重大的机遇。

  第八,良好的人文支撑。大家知道我们不仅有红色文化,还有齐白石世界文化名人,还有黎氏八俊,八兄弟各个都是科学家、文学家、文艺家。我们历史人文厚重,不仅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忧患优势;还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有曾经引以为自豪的“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亡”的豪迈和自信,这句话是湘潭人杨度写的。除了这种自豪、自信乃至于霸气,还有“上善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包容和谦恭。湘潭人民既具有勤劳又具有包容开放的精神气质,这样的人文环境也是创新创业的必备的人文基础和社会基础。

  有了这八大支撑,所以我们和小镇中国才能结缘,小镇中国的建设这么一个集聚品牌价值的会展活动在湘潭也是正如刚才吃饭的时候赵秘书长讲的活动仅仅是开始,活动不是落地,活动是起点,我们想通过这个起点广泛的联系各方面的投资者,关注湘潭,支持湘潭。我们提出十大现代产业示范园,十大特色小镇,接近80多个项目,这次签约的就接近20个项目,这么多项目的准备也是这块热土为大家准备的机会,准备的平台。

  总书记说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我想有各位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湘潭的特色小镇,经济发展,必然带来巨大的机遇。

  最后祝愿这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