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远:警惕去全球化 历史上美国大多数时间是孤立的

丁远:警惕去全球化 历史上美国大多数时间是孤立的
2019年07月01日 20: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1日晚,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联手主办的2019夏季达沃斯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全球化4.0时代的中国创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出席并演讲。

  丁远称,当我们谈全球化4.0的时候,大家似乎都表示,是从全球化1.0到2.0到3.0再到4.0,“这里有一个潜台词很可怕,我要给大家纠正一下”。

  他认为,现在大多数人都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只能由1.0慢慢变成4.0,不可能4.0变成0。但丁远不这样认为,他在担忧去全球化的发酵,他说,“英国退欧就是一个去全球化的缩小版,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的孤立主义的思潮也是在去全球化。”

  “我到最近去法国参加法国社会科学院的研讨会,研讨会上谈到一个很可怕的问题,其实美国对全球的拥抱和积极参与只是二战到现在70多年的时间,大多数的时间美国是孤立的。”丁远引述研讨会的观点指出 ,现在大家觉得美国变得很奇怪,其实只是变回他原本“正常”的情况。

  丁远告诫,这一点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是要想尽办法不让全球化逆转。”

  谈及全球化4.0时代的机遇,丁远认为,中国现在面临未来的挑战和机会是融合在一起的。

  一是制造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到了非常高效的程度,在批量经济规模和集约化生产、物流上达到了全球非常领先的水平。但我们在制造业高附加值这一块的提升,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欧洲有设立校区,在来往的过程中,丁远逐渐感到,跟国外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欧洲很多原创的技术进步,在传统的高科技、高发展的国家非常多,但他们的市场规模有限,很多技术要做一些规模化的时候受局限。“这一块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和国外一些非常强的技术机构合作,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丁远说。

  二是服务,现在服务业已经快速发展,但是中国人的服务业消费强度还非常低。丁远认为,服务业也会面临将来制造业一样的革命阶段,如何变得标准化,集约化的生产,“机会很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全球化4.0 全球化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