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多:我们金融总量非常大 但还有很多弱项

谢多:我们金融总量非常大 但还有很多弱项
2019年06月13日 15:2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2019年6月13日-1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出席“全体大会三: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并演讲。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

  谢多在演讲中表示:从金融的总量来讲我们已经非常大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弱项,特别是我们如何运用全球数一数二的巨大的储蓄,来为我们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管理好我们国家国民的财富,在这些方面都有它的短处,而这恰好是我们通过和伦敦金融城的连接,来逐步地完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本人和上海有长期工作上的联系。我不像屠市长和刘行长担任过各个方面的领导,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人民银行完成的,25年前加入到人民银行,我始终在市场这块领域里工作。市场风险很多,思涛刚才就公布了一个虚假的信息,说我在大学期间就想做一个政策的制定者,这就是虚假的信息。所以,金融市场怎么识别虚假的信息,怎么根据风险来定价,这是一个最核心的功能。

  我今天想说的核心的结论是:上海和伦敦市场的连接在当今这个形势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我想说的就是这样一个结论。

  因为我参加到人民银行工作,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参加市场的工作,我就到上海外汇交易中心,里头就有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交易师,包括进行外汇的买卖和人民币汇率调节的工作。自从差不多25年前到现在,开会前我今天在休息室,有一位外国的专家,他专门做全球金融市场排名评估的。我问他上海现在排到哪个位置,因为我最近学习不够,我以为能够挤入前十名就很不错了,他说上海市场已经排在第五名,这远远超过了我25年前的想象。

  比如我记得一些很清晰的数字,在我参加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工作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存比只有200多亿美金,现在已经是3万多亿美金。我在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的时候,那时中国没有什么别的融资渠道,主要就是贷款,每年的贷款计划是1000多亿,而2018年中国的社会融资总额都在14、15万亿的规模。

  我也参加到中国的债券市场,1996年的时候,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余额只有2、3千亿,到现在为止已经接近90万亿。这个比是几百倍的发展。

  2005年我到上海,担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我们那个时候一年的交易额包括外汇,包括本币,只有今天一天的交易额。这只有14、15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就是这样快的发展。

  比如中国的债券市场,现在的余额已经突破了90万亿,已经是全球的第二或者是第三大。

  从总的规模来讲,中国整个市场的发展远远超过我们25年前的想象力。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政府、监管部门都做了大量努力,金融界也做了大量的努力,上海市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方面是持之以恒不断地投入大量的精力。我作为这个市场的参与者,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比如刚才屠市长说的,我们在2008年底,实际上也就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开始爆发,在这个过程中间,上海市组织我们包括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的同事,去伦敦研究,包括瑞士,原来按照计划还要研究更多的国际市场,研究的目的就是吸取各个国际金融市场的优点,包括监管,怎么样加快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事情过去了十几年,我自己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如果没有各方面持续努力,中国金融市场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一个地位。

  这是第一点,中国的金融中心、中国的金融市场、上海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已经有一个突飞猛进的飞跃。

  按照中央新的战略目标和高质量的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有更高的需求。而这一点恰好是我们连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伦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合点。

  习近平主席特别谈到,中国是金融大国,但不是金融强国。从金融的总量来讲我们已经非常大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弱项,特别是我们如何运用全球数一数二的巨大的储蓄,来为我们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管理好我们国家国民的财富,在这些方面都有它的短处,而这恰好是我们通过和伦敦金融城的连接,来逐步地完善。今天上午各位领导包括刘鹤副总理、易纲行长、易会满主席和郭树清主席都做了深刻的论述,我们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开放,才能使我们的金融市场、我们国家的金融界,能够从一个大国,或者是从一个大的市场转而成为一个更强的市场。

  刚才屠市长提出的观点我也深有同感,上海金融市场是个年轻的市场,虽然我们发展得比较快,但是我们要吸取开放过程中间良好的经验,对我们这个阶段特别重要。伦敦经过上百年的金融变迁史,经过各种各样的经济周期和金融的波动,在这方面有特别强的功能。当然现在全球正处于经济方面的大的格局变化,如果继续坚持全球化的趋势,就需要有一个支撑全球化的金融市场,需要支撑一个全球的金融市场的连接,在这方面,伦敦市场,包括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起着中流砥柱的支柱作用。

  我作为从业人员,我认为这样的连接纽带意义是非常巨大的。这中间首先资金要进行连接,如果没有资金连接就没有真是的交流。有了资金连接以后,还要有文化连接。有了资金之后,自然有投资者、中介机构相互的连接和业务的交流,就会出现投资文化相互的融合,特别是风险管理。中国是一个有巨大财富的国家,我们已经有几百万亿的金融资产。我们现在不是简单地从境外或者国外资本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断地推进我们更加成熟的投资文化和资本管理的文化,这些方面包括英国法律的经验,监管的规则,包括中介,包括评级会计准则,这些基础设施是中国金融市场迫切需求的。

  作为一个金融市场的参加者,我也非常期望能够看到上海市场和伦敦市场进一步的紧密合作,能够推动中国金融市场、中国金融业的大步向前。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