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中银金融科技公司今天下午揭牌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中银金融科技公司今天下午揭牌
2019年06月13日 15: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2019年6月13日-1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席“全体大会三: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并演讲。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

  刘连舸在演讲中表示:今天下午这个会结束以后,国家监管部门银保监会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中银金融科技公司今天下午一会儿马上就要揭牌。中行作为从上海启航,不断走向世界,到今年年底我们会覆盖60个国家,500个海外的机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连舸:谢谢主持人,前面panel里面的专家,还有像光绍这样的大咖谈得非常多、非常广,我肯定得结合具体操作。再好的架构、再好的理想,可能最后要提交给我们的客户,得有一个操作落地的过程,还有一个交付的过程。中国银行就是从这里建立的,107年以前,从当时晚清的大清银行,最后转变成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今年是90年,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和金融城都进行了很多讨论,怎么样纪念、促进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特别是金融城和中国金融界的合作,和中国银行的合作。

  上海听了刘鹤副总理重要的讲话、演讲,还有易纲行长、会满主席的发言以后,第一是感觉非常振奋,非常受启发,对我们这样的银行,从事实业操作的层面来说,确实我们看到了巨大潜在的或者正在切实走来的这些机会,上海作为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银行在中资金融机构里算是最国际化和综合化的机构,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所以,我上午听了以后,确实感到我们需要认真地来推进这个中心的建设出力,从中行的角度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个是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易纲行长概括为五个中心,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一直到人民币将来定价,一直到人民币作为一种财富管理和配置这样一个中心,它将来要作为科技的中心、人才的中心、人民币产品将来的风险防控中心,这个对金融机构的操作来说,确实我们需要认真地来研发、投入,我有幸在伦敦金融城工作过一段时间,恰好这两位朋友,一位是David先生,还有光绍大咖,我们在那里都有过交流。我对伦敦金融中心最大的感受是它的头脑、研发以及创新,不但是交易量大,比如外汇交易,关键是规则的制定,好多标准是从伦敦来的。有人说脱欧以后对伦敦金融城会有多大的影响,据我个人的观察,这个影响不会特别大在短期,长远不好说,因为是几百年积淀形成的,这种文化、这种氛围制定标准,现在人民币要渐渐国际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定价怎么配置,哪些产品怎么面对我们的需求者,都需要中国银行在具体的银行操作中来交付和实现的。

  第二,现在大家比较关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其实这也是金融产品交付的一个很好的场景。在这种建设当中,我们现在提倡通过双方的合作,到第三方、第三国进行联合的投资、联合的产品研发,包括改革等等,提供一些咨询,提供一些实务,提供互联互通建设资金的融通等等。一带一路中国银行作为主力银行之一我们参与的比较多,大概参与700个项目,超过1000亿美元的承诺投资,推动我们整个地区的、整个全球的经济的融合和共同发展,本着分享互惠互利这样一个概念。当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非常希望,不但要有银行这样的投资工具,包括资本市场,我相信将来上海的股票交易所等等,都会为这个投资包括发行一些绿色的债券等等,都会对“一带一路”产生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所以,中国银行在这方面比如说发绿色债券,包括“一带一路”的主题债券,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包括熊猫债等等,都是通过这种融资的手段促进合作。

  最后,金融的Fintech,今天下午这个会结束以后,国家监管部门银保监会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中银金融科技公司今天下午一会儿马上就要揭牌。中行作为从上海启航,不断走向世界,到今年年底我们会覆盖60个国家,会有500个海外的机构,会有3万人在外边。在这样一个大的海外管理过程当中,我们不忘初心、不忘本心,从上海出发,我们会在上海一是加强金融科技。二是其实在2012年的时候中国银行获得了国内各大行唯一的一块营业牌照,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总部,我还兼着这个总部的总裁,我愿意用我在伦敦工作的经历,愿意用中行的力量来推动发展和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