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凯琳:老龄化带来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机遇

柯凯琳:老龄化带来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机遇
2019年03月30日 15: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老龄化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如果设计了正确的政策,我们可以很好的应对挑战,同时创造机会。

  他表示,可以提供了一些激励措施,让老年人尽可能多工作,通过税收政策促进他们进一步的工作。此外,是创建一个有利于老年人的工作环境。青年人就业和老年人就业不是相互竞的局面,从长远来看,事实上可以实现两代人共赢的局面,可以实现代际的团结、代际的友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柯凯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感谢中改院邀请我参会,我受邀谈不同的问题,也就是老龄化社会的就业政策。我给各位提供一些国际化的视角。在10分钟里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不同的政策措施,我很抱歉,我不可能讲得很具体。

  首先,今年是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国际劳工组织在100周年庆典的时候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的一个主题,就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其中人口结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我们讨论未来工作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人口结构的变化,包括技术的变革等等。我们看到全世界人口在变老,在很多国家也就意味着劳动力的衰老;我们的养老系统受到很大的压力,所以很多国家特别是OECD国家,引入了一些政策,比如提高退休年龄,或者是提高劳动力的参与率。这是我从之前的介绍中了解到。

  另外提供了一些激励措施,让老年人尽可能多工作,通过税收政策促进他们进一步的工作。另外,还提供一些奖金等方式,激励他们工作。还有其他的激励措施也比较有效,比如引入灵活的工作时间,或者是兼职工作,让那些老年人可以减少他们每天的工作小时数,根据他们自身的情况选择工作长度。

  还有一种需求,是创建一个有利于老年人的工作环境。在越来越多的工作中,我们都看到在立法上采取了一些措施确保对老年人的平等对待,要消除对老年人的歧视,包括在一些法律的具体条款上也有一些相应的规定。为老年人提供一些技能培训。因为在培训方面,很多时候年老的员工都被排除在外。这样的话,他们不得不退休。要让这些老人继续工作的话,也需要培训。但是,有很多对于老年人的歧视还是存在的,认为他们学习能力比较慢、很难适应变化等。有一些国家也组织了一些运动,倡导老年人的价值,而不是把他们认为是负担。但是,遗憾的是,有少数的国家对老年工人不太友好,在老年人的安全防护等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们管理层要懂得管理相关的问题。在加拿大这样的国家,也维护老年员工在公司的权益,制定劳工合同安排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这点,另外还要考虑到代际的传递问题。

  老龄化之外,中国还面临着青年人的就业问题。青年人就业和老年人就业好像是相互竞的一种局面,好像老年人工作了以后就会剥夺青年人的工作。我们从长远来看,事实上可以实现两代人共赢的局面,可以实现代际的团结、代际的友好。在欧盟有2017年的伙伴关系协议,促进代际的理念。

  我提三个措施:一是相互学习技能和知识。在不同的代际中,年轻人会向老年人介绍IT和数字技术,而老年员工可以把其他的经验传递给年轻员工,比如说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跟客户搞好关系。第二个工具是在这样的伙伴协议里,建立一个辅导机制。也就是所有的员工都可以欢迎年轻人进入到他们的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可以获得辅导的机会。第三,创建一个知识银行储存。今天上午我们也听到了银发经济会创造新的机会,可以帮助我们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一种是护理工人,根据最近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有6500万护理人员在没有任何工资的情况下提供服务。护理行业在2030年可以创造出3千万个就业机会。比如说日本政府,这几年需要25万个护理工人,才能满足需求。在美国,护理成为前十名增长最快的行业。今天我们也听到迟院长说到,在中国面临缺少一千万护理人员的局面,所以要创建相应的就业机会。大部分护理工人的薪水非常低,我们在这些方面要提升工作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要提高护工的素质,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

  最后,我想说,老龄化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如果设计了正确的政策,我们可以很好的应对挑战,同时创造机会。我希望我今天给各位分享的例子可以给大家有一些启发,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