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戴璞:能源革命最重要的是确保政策连贯性

罗兰贝格戴璞:能源革命最重要的是确保政策连贯性
2019年03月27日 15:5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上,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戴璞在谈及能源需求波动话题时表示,波动并不是一件坏事,是由需求和供给来驱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波动是可以治理的。

  戴璞认为,很多的国家又在搞能源革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基本上十年了,很多的国家没有办法承担这样子的成本,所以改了政策,我们需要一个连贯的政策,无论是补贴还是其他的政策也好,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政策的连贯性,要考虑政策的执行,要确保它是可持续的。

  戴璞称,政策的连贯性一般很难做到,因为技术的可用性,还有安全供应,以及大众的接受,他们都非常的复杂。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谈能源需求波动

  戴璞:如何消除这种波动性,我认为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种波动是一种治理,波动并不是一件坏事,是由需求和供给来驱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波动是可以治理的,比如说在亚洲可以控制一下整体的产量,来影响石油的价格,它已经成功了很长的时间。像美国因为过去的革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的产油国,我觉得这种管控,能够要消除波动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的确是看到了这种管控的能力,现在世界上有各种的系统,比如说有俄罗斯,有大的产油国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过去的几年都取得了很大的效果,石油的行业,也可能会扰乱这样子的制度,比如说其中的一个体制就是正制裁的制度,可能会影响供需。

  另外需求侧的改革,比如说在使用化学产品方面的一些革命,对于石油需求也会有所影响,还有其他的产业来替代石油,现在交通运输的行业,仍然是全球消费的60%,仍然会产生影响,这个影响无论是实质性的还是非实质性的。

  谈能源政策

  能源政策是一项政策,但是政策一般总是不大连贯,我们看到德国的能源转型,主要是靠供应商,它其实是一个软的改革,但是很多的国家又在搞能源革命,有很多的可再生能源,有很多的替代,对于美国、德国其他的政府来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基本上十年了,很多的国家跟不上这样子的速度,没有办法承担这样子的成本,所以改了政策,我们需要一个连贯的政策,无论是补贴还是其他的政策也好,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政策的连贯性,要考虑政策的执行,要确保它是可持续的,如果你的主要的目标是安全的供应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你想要用这个煤的话,就要让煤越来越清洁,或者是进口一些技术,这样子的话,你有要出台一些保护主义的措施,否则的话,政策就不连贯了。这一点很难做,政策的连贯性一般很难做到,因为技术的可用性,还有安全供应,以及大众的接受,他们都非常的复杂。

  我来自法国,法国有很多的核电,它曾经是人们很接受的,但是今天人们的接受度下降了,是因为核电的一些危机,但是同样在法国,人们每周末在过去的四个月,都会穿着黄马甲在抗议,因为他们不想要碳税,那政府有要进来,去教育人民,你们要尽可能的去选择,不能说什么都不要。

  谈技术

  谈到技术的时候,会想到共享经济,比如说我们可以取代多少辆的车,可以用多少的电动车取代机动车,这确实是有意义的,另外就是用内燃机提高效率,比如说电动车或者是混合动力车放入企业的组合中,这个趋势在上升,还有减少发动机的尺寸,我们仍然有很多可以作为地方,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国际能源局,他们现在也在就这一方面进行努力。比如说在一个非常激进的电动车运输的场景中,石油产品占了60%-65%的需求,都是来自交通运输的行业。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商用车或者是卡车,而不是无人机吗,我们仍然需要卡车来运输,而不是无人机,这个上升事实上会抵消乘用车用油需求的下降。

  谈客户

  他们也会问能源和技术的话题,我们在过去的三年,任何的客户都在问能源相关的问题,不仅是能源行业的,而且是来自化学品行业,工程,建设,消费品行业,都在问关于可持续发展,关于能源的问题,因为能源很贵,而且能源行业是有新的机遇新的市场,同时公民也越来越认识到巴黎协议,大家知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所以他们也在问自己的供应商,无论是消费品的供应商,还是其他的供应链的供应商,要更加的绿色,更加的可持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