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到2050年 中国60岁以上的人群将会超过5亿

陈冯富珍:到2050年 中国60岁以上的人群将会超过5亿
2019年03月27日 15:5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出席“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分论坛并发言。

  陈冯富珍表示自己也是一位老龄人,健康的权利是包括老龄人在内的所有年龄的人都应该有的。

  她向大家分享了各种各样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了健康老龄化的挑战。在未来的40年80%超过60岁的人口都是在中低收入国家,他们的数量将会超过所有的高收入国家的人群,到2050年,在中国60岁以上的人群将会超过5亿。这一数字非常令人震惊,我们共同的挑战也非常艰巨。

  WHO有一个健康老龄化的报告,制定一个明确的愿景来实现人口老龄化,这个报告给大家展示了很多需要政府来开展的重点工作,陈冯富珍作了详细介绍。

  首先是卫生体系,或者叫做全民健康覆盖的体系,必须要和老龄人的需求进行结合,老龄人的需求是什么?有很多的老龄人他们有慢性疾病,比如心脏病、糖尿病,还有癌症,还有呼吸道的疾病等等,他们还面对着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应对。

  我们还需要制定一个能够提供长期护理的机制,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

  第三点是WHO所倡导的适应于老年人的环境。首先我们必须要尊重老龄人,有针对性的为老龄人制定一些基础设施,还有交通工具,在社会当中都要考虑他们的需求,这样才能应对老龄化的社会。还有就是数据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衡量、监测、了解老龄人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现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一些数据,我们如何去应用这些数据?在制药的公司,在政府的制定政策过程当中,我们在项目当中都需要高数量的收集。

  政府还要做诸多的工作,不仅仅是中央政府,还有省级政府,市级政府都需要采取行动,才能够克服我们现在的挑战和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冯富珍:非常感谢梁卓伟先生,其实我希望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做完演讲,首先各位尊敬的来宾,还有我的朋友,博鳌论坛秘书长李先生,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今天下午的分论坛,话题是健康老龄化,我非常高兴能够跟这么多朋友相聚一堂。

  大家知道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权利是所有年龄的人都应该有的,包括老龄人,我也是其中的一位老龄人了。

  对于健康老龄化的挑战我们需要获取各种各样的数据,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在未来的40年80%的超过60岁的人口都是在中低收入的国家,他们的数量将会超过所有的高收入国家的人群,到2050年的时候,在中国会有超过5亿的60岁以上的人群,这样一个数字的确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我们共同的挑战也是非常艰巨的。到2050年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前秘书长,我自己也会说全球人口健康的需求其实也都得到全球老龄化的改变,但是政府、合作伙伴,还有医疗机构并没有很快的进行响应,我们越来越多的老龄人其实在全球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都能够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只有应对这样的挑战才能迎接未来。WHO发展一个报告,叫健康老龄化的报告,制定一个明确的愿景来实现人口老龄化,它告诉我们需要具有完善功能的老龄化的过程,这样的一个报告其实也给大家展示了很多的重点工作,需要政府来开展,我给大家来介绍一下重点的领域。

  首先我们的卫生体系,或者叫做全民健康覆盖的体系必须要和老龄人的需求进行结合,老龄人的需求是什么?他们老了,他们可能还是健康的,这是一个人群,但是还是会有很多的老龄人他们有一些慢性的疾病,比如说心脏病、糖尿病,还有癌症,还有呼吸道的疾病等等,还有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应对,健康意味着我们要包括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进行很好的管控,因此我们需要制定一个能够提供长期护理的机制,我相信很多在座的嘉宾都会谈到这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的议题,而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WHO所倡导的一点适应于老年人的环境,首先我们必须要尊重老龄人,有针对性的为老龄人制定一些基础设施,还有交通工具,在社会当中都要考虑他们的需求,这样才能应对老龄化的社会。

  还有就是数据的重要性,首先我们必须要很好的衡量,必须很好的监测,而且要了解老龄人的需求,也要了解他们的现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一些数据,我们如何去应用这些数据?包括在制药的公司,包括在政府的制定政策过程当中,我们在项目当中都需要高数量的收集。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全球战略和行动计划当中要纳入我们的健康老龄化,所有的当时参加我们WHO大会的这些国家的领导,他们都开展了多样的合作,很多在座的各位,其实你们也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结束的时候,在北京结束的时候也是和中国和国外的一些记者进行了会面,他也是特别强调了一点,所有和人们的生活相关的问题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老龄人的关怀,也就是我们其中的一个工作重点,李总理也意识到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政府还要做诸多的工作,不仅仅是中央政府,还有省级政府,市级政府都需要采取行动,才能够克服我们现在的挑战和问题,这种高层级的政治上的承诺是令人赞赏的,我也非常赞赏他的这些举措,我也希望所有的这些在座伙伴,不管来自什么行业,都能够齐心协力帮助我们支持中国还有全世界的健康老龄问题,博鳌论坛不仅要超越亚洲,而且要连接世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能够带来改变,并且确保人们能够生活的更加长久更加的健康,并且有尊严的生存下去。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