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阿莱克斯:海外上市及融资的建议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阿莱克斯:海外上市及融资的建议
2018年12月16日 20:25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阿莱克斯·厄斯金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阿莱克斯·厄斯金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阿莱克斯·厄斯金出席并演讲。

  阿莱克斯·厄斯金在演讲中主要谈到了三点:一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机会,二是投资方面的情况,三是企业海外上市和融资的建议。

  以下为演讲实录:

  阿莱克斯·厄斯金: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海外融资的分论坛,今年是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峰会,我在这里主要想声明的一点是,今天分享的观点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我之前所服务的澳商证券委员会和花旗的观点,我只是分享我的想法,并不是给大家一些比较笼统或者具体的建议。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点分成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跟大家方向一下我们面临的机会。第二点分享一下投资方面的情况,最后分享一下我们的主题,海外上市和融资。

  海外上市融资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其实是显而易见的,首先通过海外的上市融资,对于公司来说,他们能得到一些新的股本资金,而且降低杠杆。与此同时,海外上市融资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很好的保险措施,能够让他们更好的应对国内外所面临到的风险或者一些负面的影响。

  如果公司自己有一个海外上市或者融资非常有战略性规划的话,这会给到投资者一个新的机会,重新看待审视你们的公司。这样一来,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给到公司一个更好的支持。

  海外上市融资,其实我们有两种方式。首先一种,如果公司之前并没有上市,你当然可以在海外发行IPO,如果公司之前已经上市,也可以有跨国的海外上市,针对已经上市的海外股票。

  接下来大家看这张PPT,上面显示过去几十年间,包括其他的中国公司,过去几十年间一些成功的数据。其实想跟大家说的是,在海外上市的这些公司当中,特别是对于新兴国家在海外上市公司当中,中国公司的数量一直是高居不下的,一直是排在前列的。

  从1990-2014年间,来自25个新兴市场在海外上市公司的数量及市值。这个表格是来自于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个报告当中的。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在过去25年间,一共有17000家海外上市的公司,这其中有3000家是中国的公司,而剩下14000家来自25个新兴市场中除了中国以外的24个新兴市场。这上面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比较的是年度的一个发行量,不管是他的体量还是市值也好,可以看一下中国和其他市场发行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海外上市最主要集中在美国以及欧洲的证券交易市场。

  当然,我们在看待海外投资、海外上市的时候,肯定是有利有弊的。如果说我们都有这样的一种常识的话,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在未来,海外上市、海外融资肯定是会持续增长的。在我看来,其实现在有些地区的金融发展或者融资发展,已经是过快的。我们看到市场中,往往是债券或者债务比较高,而股权股本比较低,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海外上市。

  可能在几年前,甚至是10年前,我们所关注的点就仅仅是左边这一列,海外上市的优势或者好处上。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现在的话,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到了实际上的一些好处之外,我们也考虑到了他负面的影响。优势和劣势至今有集成的考虑,近年来学术报告也表明,海外上市对我们带来负面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面临着这样一些不稳定性或者一些困难和负面影响的时候,公司要是想要成功的海外上市的话,必须有战略性的思维。但是与此同时,也要带一点点的智慧主义。

  我们要讲的第二部分就是投资和融资的路径。这对于公司来说,你要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去展现给你的投资者。第二点的话,海外上市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市场,这个市场需要找到一个平衡。这个市场不管是规模、资金的流动或者给你带来的收益,或者给你带来的投资,方方面面都是最适合海外公司上市的选择。

  第三个当然是时机了,在选择海外上市的时机方面,就是我刚刚说的,公司需要有投机主义选择合适的时间。我依然认为,其实我们所面临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在海外上市或者海外资金流动中,其实股权、股票的发行目前所占据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全球的资金流动中,大部分参与进来的其实是银行、政府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公司或者外商直接投资或者跨国海外上市的这么一部分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这样的一个发现结果或者这样的一个研究结果的话,是世界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所做的研究报告中得出来的。如果我们看一下今年世界银行所发布的全球金融发展报告,也就是GFBR。这是他们主要关于全球金融的报告,如果你去看今年的报告的话,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今年报告的主题是“无国界银行家”。我觉得下一次再出现这样的标题的话,可能要很久了。

  很遗憾的一点是,好像在澳大利亚,目前这样的机会跟以前相比稍微有那么一点渺茫,或者说机会没有以前那么大。两三年前,甚至是一年前,其实澳大利亚证券交易市场的表现和机会,稍微有那么一轮的显著上升和反弹。在两三年前,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的数量可以达到50-70家,甚至是更多。但是近两年这个数字在变得越来越小。

  有些公司他们甚至上市之后又退市了,我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说,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上市申请被拒绝了。可能在选择海外上市的过程中,发行这面临合规上的问题,而且合规的话,我们知道对于信息的披露是有很高的要求的。这方面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如果说中国的公司未来想要在海外上市或者澳大利亚上市的话,他们还面临一个挑战,他们需要跟有怀疑态度的投资者进行对抗或者要去说服这些持有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因为毕竟过去几年,中国的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那些投资者会对中国公司持有怀疑的态度。很遗憾,这边要跟大家分享的,不管在澳大利亚还是其他国家的证券交易所,我们的前景其实真的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我们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

  首先第一点,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利率在不断的上升中,市场的波动性也非常的强,这对于股本市场来说是非常负面和消极的影响。第二个挑战就是我们看到市场和政府都有再监管的趋势变得越来越严格,税收也在不断的收紧。与此同时,对于透明度以及信息公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过去70多年我们都非常关注全球化或者是全球经济的融合性,但是好像近段日子以来,人们对过去的定式有了新的思考。为什么我刚刚会说我们对于这样的全球化趋势有新的思考呢?我们可以看一下,首先一点,英国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想要脱欧的。中国和美国之间有贸易战的风险。

  我现在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我相信各位对未来也没有确定的说法或者对未来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预判。我觉得对于经济学来说或者对于我们经济学和金融市场内的人来说,这样的图表是最让人心惊肉跳的。全球贸易有这样一个让人非常恐惧的趋势,这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图表,全球贸易在不断萎缩中,从原来比较好的贸易趋势到全球贸易越来越少,甚至最后全球贸易趋于零。我原本以为,我们至少从当时1930年大萧条时期的趋势中,能够学到一些东西,汲取经验教训,但是根据现在的情况来说,很明显我们没有吸取经验。

  最后,我们看一下在澳大利亚的海外上市,我在这里想要再次重申的是,接下来只是分享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或者澳大利亚证券委员会。在我看来,不管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也好,还是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也好,他们都希望看到更多公司的澳大利亚交易市场上市的。但是很明显的或者很肯定的一点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或者所期待的是那些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至少要比之前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公司表现好一点。上市公司或者打算上市的公司,他们面临的要求和面临的法律法规的挑战是越来越收紧的。

  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市场其实并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如果我记的没错的话,规模在全球排名应该是14位。在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市场一共有2000家澳洲本土的上市公司,另外有137家海外的上市公司。在这些海外上市公司中,中国公司的数量又是最多的。当然,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市场,他吸引人的地方或者说是比较有优势的地方,首先一点就是多年来的宏观经济政策非常的稳定,而且整个的预算非常的平衡,又有浮动的汇率制度,这些都是能够吸引海外公司上市的一些机会。

  与此同时,证券交易市场是非常注重市场完整性的,这一点其实也能够为整个市场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持。跟其他市场相比,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市场,相对是比较信任的。因为我们过去25年间的发展和增长一直是比较平稳、比较可持续的。

  这25年期间的可持续发展,让澳大利亚能够积累起一个非常庞大的养老基金,这个养老基金我们在澳大利亚叫做(英文)。不仅仅刚刚提到的是我们(英文)的养老资金每年都在快速的增长中,与此同时,跟其他市场相比,比较不同的一点是,我们积累起来的养老资金池,大部分以股票的形式投资的,而且整个资金已经达到了2.5万亿澳币。这样庞大的养老资金池,其实是由澳大利亚的养老基金项目所决定的,这个养老基金项目中,所采取的是固定缴款资金,而不是固定福利资金。

  我们看一下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对于海外发行者的一些上市规则。如果说海外的公司想要在澳大利亚上市的话,需要选择,要么就是他的收益评估,要么就是资产的评估。如果是选择收益的评估,这个公司的收益需要加币,这些其实并不是很庞大的数字,如果是选择资产评估的话,净资产至少要达到400万澳币,或者公司的市值达到1500万澳币以上。

  不管发行者选择哪一种评估,都有一个最低要求,就是持股量至少达到20%,而且要有一个扩散实验。在这个扩散实验中,非相关的股票持股人要大于300个,每个所持的股票必须要价值2000澳币以上。对于规模比较大的或者知名的公司还有另外一套规则,他们可以享受海外上市豁免权。什么时候发行者能够享受豁免上市呢?如果这个公司之前已经在国外的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这个证券交易所可以是香港的。但是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有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去到澳大利亚。不管大家选择哪一条上市的路径,必须要保证的是,你们必须有非常专业的顾问或者咨询者,能让你们了解相关的规则和情况。在澳大利亚,我们有很多合格的、有资质的顾问。

  当然了,如果你在海外最终上市了,这还不是一切的结尾,你还要遵循许多跟市场完整性有相关的义务。这些义务其实由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列在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以及指引条款中。在这样的一些规则中,其实最关注的就是持续的信息披露,以及相关的要求。这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关注于这一点的。

  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其实也有公开的报告或者报道,在这些报告中,他们也明确的列出了对于海外上市公司有怎么样的要求和期待。大家的公司以及公司的顾问团队,必须要非常了解521报告,这个报告其实是对于一年前所上市的公司或者一年前所上市的,来自于新兴市场发行者的审查或者披露。通过这样对于报告的解读,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澳大利亚监管者,他们的一些想法和要求是什么。其实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他们所采取的战略或者他们的要求就是要注重市场的信心,并且能够给到投资者,以及金融消费者非常具体的一些信息,能够让他们做出知情的选择。

  我想说的就是,如果你想成为更好的发行者,从现在就开始做你的规划,可能有一天市场稳定下来之后,机会就到了你的手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