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保险风控领域的应用

熊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保险风控领域的应用
2018年12月15日 21:02 新浪财经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熊明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熊明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熊明出席并演讲。

  他谈到了太平人寿在人工智能方面做的改造,传统保险的整个流程非常的严密,但是风控措施非常粗放,运营人力投入大、成本高,风控制手段单位一,系统化风险应对能力弱等。

  当保险行业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后,开始试着用数据驱动的方式主动发现潜在的风险,提高智慧模式的智能化,建立统一的信用体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明:首先,谢谢大家,今天下午来听我的讲座。我们在外面的公司宣传的是保险就是保太平,有人认为是保的太平洋,我们见了很多,如果你在浦东机场看见有一支大象,是我们公司的LOGO。我是科技背景出身,保险行业时间不长,两年的时间,接下来分享一下科技怎么赋能理赔。过去的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直是很热门的话题,但是说实话这些科技的话,要找落地的场景,真正的落地,其实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有非常大的挑战性。

  我们在传统的保险公司要落地这些技术的话,他们最大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怎么样把数据用起来。今天给大家讲讲传统保险公司里面,如何把数据、人工智能应用起来,解决理赔的痛点,如果大家买个保险的话,可能对理赔这点深有感触,我自己的感受也非常深刻,我自己的感觉就是理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保险公司设计的流程,似乎是希望用户感觉到越难理赔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出发,产品的同质化很严重,很大程度上拼的是理赔服务做不好理赔的话,对保险公司生意来说有非常大的影响。

  从某种方面来说,理赔也存在一个问题,信任和风险,从保险公司角度来讲,我们愿意信任客户,因为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绝大部分客户秉承着公平公正进行理赔,但是也有风险问题,避免不了不法分子在理赔的过程中进行欺诈。

  从国内的寿险出来之后,2018年国内人身险保费和理赔的情况,理赔基本上是在20-30%的区间。理赔最大的痛点是流程,这个流程本身来说,从传统保险公司角度来讲,为了防止欺诈,设置的流程相当的严密,但是这种流程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人身险的理赔由代理来做,代理在客户与柜面之间,处理的手续非常的繁琐,少至几个星期,多至一两个月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收集的单据,保单材料、理赔申请表、银行卡等一系列的材料,需要收集全,能不能用高科技的手段进行收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单据的处理,我们是希望能够用科技的手段,来进行处理的,从这方面提高理赔的效率。

  所以,我刚才讲到了客户和代理人对我们来说,我们的销售队伍主要是代理人,我们的保险公司是想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服务,让客户满意,要让自己的队伍满意,这是我们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服务的宗旨。这儿,我给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有理赔的经验,经常会碰到,客户总是不断地要求补充过程,补材料,补材料的时间很长,结案的时间更不用说了。

  所以从理赔的角度来讲,只能抓大放小,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不可能每个案件都进行查证。那么,从艾瑞咨询的调查来说,做过5000份左右的调查问卷,我们发现理赔渠道通畅是保险用户产品选择的最看重的因素,占到30%以上。

  我在这儿想给大家讲讲太平人寿在人工智能方面做的改造,传统的整个流程非常的严密,但是所有的流程基本上风控措施非常粗放,运营人力投入大、成本高,风控制手段单位一,系统化风险应对能力弱等。当我们有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据,如果我们有一定的数据可以应用起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更多的是想用数据驱动的方式主动发现潜在的风险,提高智慧模式的智能化,建立统一的信用体系。

  太平人寿今年推出的一款理赔的平台叫秒赔,在移动端为客户进行服务,平台开启了全新的移动理赔的新时代,这个平台能做到7乘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办理赔,用户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赔,进度跟踪、理赔过程能做到全透明,所以因为是移动端,因为大家现在都知道手机非常普及,一部手机可以完成申请,极大提高了他们的方便性。我们也提供了多种佩服,只要提出申请, 我们可以预付一定的赔款,还有快赔和直赔,是查证你的单据。自动识别案件的处理,你的单据齐全之后,我们怎么自动识别单据,怎么样自动识别客户的风险,根据风险控制理赔的流程,这个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后台管控,前端看起来很简单,用户体验很简单,但是后台的管控非常的复杂。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是几张系统的截图,一般来说完成几步,点选事故信息,会涉及到OCR的技术识别,给付信息的话,要用银联的校验,资料拍照上传会运用人工识别的技术,看你的资料是不是符合我们的标准,不符合的话可以当时通知不符合。人脸识别是我们自己做的技术,这个环节达到近乎99.8%。

  从这个角度出发的话,我们利用图象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把传统流程做得更简单,让用户体验更好。以前用户拍照一个资料或者单据上传之后,理赔的流程一直走到后面,人工进行审核的时候,才发现资料的影像质量很差,没法处理的,这种情况前端就可以及时控制了,因为已经用了图像识别的技术进行控制了。从另外的角度出发的话,NLP技术,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现在目前在大力提升用户在这块的体验,争取能够做到让用户提问或者代理人提问,给他们专业的指导。

  我们现在要用机器学习的技术,包括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间吨学习是希望除了我们自己的数据,同时引进一些第三方数据。无监督学习,因为对我们公司来说可以轻易拉出上百万件案件作为样本,我们可以根据这样样本既做有监督学习,同时在没有样本的情况做无监督学习,这样能够有系统性的挖掘中间的风险。时间的原因,我后面可能会剩下几页PPT讲得快,因为我只剩下两分钟了,在这中间我们可能各种技术都有一些应用,除了传统机器学习,也用了一些深度学习的技术,主要是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自己研发的,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技术,是用深度学习技术做的。

  我们现在最快的理赔,从申请到结案,可以做到4秒左右,以前至少一个月,大大缩短了流程的时间,也让用户的体验变得更好,而且我们在目前为止的话,公司60%以上的理赔案件,今年3月份上线平台之后,60%以上的案件通过这个平台处理了,处理的案件分布总类的话,从统计的结构来说和大致传统的案件分布是保持一致的。

  最后,只是想给大家讲讲,从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说,图象识别、NLP技术、深度学习、区块链在理赔环节里面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简单讲一个案例,蚂蚁的退运险,互联网保险新型产品的推出,在当前形势下推出情况,有很多坑需要我们的铲的,佩服过高会造成产品亏钱,但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做一些提升,从而达到伶俐的阶段。

  最开始买五毛钱买退运险,退货后拿着保险公司用10块钱,找一些低价快递合作快递费可以4块钱,这样的话可以给不法分子薅羊毛的机会,蚂蚁的话,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发现这种团伙的欺诈,如果做一些分析的话,找到欺诈团伙,1元保费,变成了八毛钱的赔付。

  我们现在具有的挑战蛮多的,说实话,我自己感觉,国内数据的缺乏和割裂性非常严重,我说数据缺乏的话主要是行业的数据,割裂非常严重,互联网结合这方面不够,国内现在有一些做数据与风控的公司做得蛮不错,他们有些好的产品可以给大家输出。

  还有市面上真正提供技术的公司,我自己的较吨看,有些公司做人工智能,他们可能真的是做人工智能,有些可能是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另外技术和人才的成熟程度需要进一步的培育。今天时间关系,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