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译语通CEO于洋:“另类数据”就是“新石油”

中译语通CEO于洋:“另类数据”就是“新石油”
2018年12月15日 21:09 新浪财经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

  中译语通CEO于洋:“另类数据:新石油”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出席“AI、大数据、云计算在金融行业应用”论坛,以“另类数据: 新石油”为题,分享了另类数据在金融量化领域的创新应用。

  “另类数据:新石油”

  于洋表示,“另类数据就是新石油”。工业革命以来,石油作为工业血液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也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命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也像石油一样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作为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另类数据对于金融行业而言,就像石油对于国民经济一样重要。由此,于洋将“另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作用比喻为“新石油”。

  其进一步介绍到,金融学里的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是指能够影响金融从业者决策但又不属于市场统计数据和公司财报等传统性信息的数据,具备实时性高、数据量大、原始等特点,旨在获取超额的市场收益,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视角的市场洞察分析数据,但同时也要求投资者必须有强大的算法做数据挖掘或数据科学。另类数据主要有个人数据、商业数据、监测工具提供的信息等几种类型。运用情感分析、市场情绪和恐慌指数等强大数据算法能力对全球海量结构化金融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成为另类数据创新应用的一种体现。

  另类数据应用的先行者

  随着AI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另类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多地得到金融量化机构的关注。于洋透露,JoveArch阿基米德数据量化分析平台就是专门针对量化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先的另类数据平台。据了解,该平台是目前全球唯一有能力提供跨语言全球另类数据和市场情绪因子计算的量化研究平台。于洋现场以上证指数、布伦特原油为例,进一步介绍了基于JoveArch计算得出的量化数据在辅助金融从业者决策时的作用。“永远不要用人类的想象力推断计算机的能力。同样,另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作用也值得期待。”于洋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