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 线上服务不太会收到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

周炜: 线上服务不太会收到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
2018年12月11日 18:02 新浪财经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

  新浪财经讯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于2018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穿越周期:股权投资蜕变与重生”,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虽然经济形势在下行,但内容消费仍然在往上走,线上的服务不太会受到这轮经济周期冲击过大。周炜说,这在所谓的寒冬里给了一个亮点,“年轻人群在线上的消费我目前判断不太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过大,所以相对来说它是一个比较好的回避风险的地方。”

  以下为实录:

  曹龙:提一个通用性、一般性的问题给各位,在今年环境之下,包括一二级市场的布局倒挂,包括退出渠道相对堵塞,在手上持有的时间更长,同时从项目方对于投资机构,从这个角度出发,各家或者机构在价值创造或者投后赋能方面都什么样的策略和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做法。

  周炜: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早期的美元机构出来的风险投资人,一开始还不太适应叫存量资产管理,在我们眼中投的不是资产,而是我们的伙伴,所以这个词在我听来有一点点特别,在适应这个过程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个基金,创新基金以后把名字起为创世伙伴,因为我们过去几年,中国的TMT投资总量总共就有40个,十年时间40个,数量非常少,但是我们陪他们从A轮走到十亿美元以上的估值的。我们的团队又是完整的团队,所以我们的风格没有什么变化,还是继续在这分析提供支持。

  具体怎么看,我觉得我们经过这么多年以后比较明确的就是说我们认为给公司钱就是为了让他能够获得相应的资源,所以市场上但凡能用标准的钱买到的服务,我们可以帮忙,包括招人什么的,但是这可能不是我们的重点,因为有公开的服务,对我们来说,我们觉得能提供最大的价值是我们作为,像我创业11年、投资11年,这种两个角度不同看问题,在投资领域又像是横向看得比较多,现在尤其在互联网竞争经常都是你把同行打完了,忽然发现一个完全跟你不搭的跟你竞争这种非常多,我们更像是被投企业的监察,我们在帮他监察整个环境,告诉他应该走哪条路,哪个高地应该布局,把它占下来,这是我们提供的用钱在外面买不到的价值。这点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另外在今天这个环境下,确实冬天是比较冷的状况下,我觉得刚才徐诗讲的部分工作,我们大家都在做的,帮助企业募资,这是目前比较重要的工作。在这方面自己这个机构的品牌,你的口碑,你的项目成功率本身就给了你的项目一个背书,如果你过去的成功率很高的话,下一个投资人会更有信心来投你的项目。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也是目前比较关注的方向。

  互联网领域我们大部分投TMT、核心的技术领域,相对来说是受冲击比较少,大家都明白,其实线上的娱乐和消费方式本身高频次,单笔金额相对比较小的特征,在历史上经济大萧条的时候看到电影行业是反周期的,他在经济不好的时候电影行业反而很热,因为大家可以用很小的金额就可以获得愉悦。12月1、2、3号我们投的喜马拉雅,后来人民币基金独立以后又投了一次,我当天发了微信我非常期待看今天晚上的数字,因为它会给大家一个定心丸或者不定心丸,去年三天是1.96亿的内容销售和会员销售总额,我们非常关注今年是多少,如果今年是去年的1.5倍以上的话,我对今后一年,在这个经济形势下,很多数字已经往下走了,但是内容消费仍然在往上走,而且这个比例我就会比较有信心,线上的服务不太会受到这轮经济周期冲击过大。

  当天一天就超过了去年的1.96亿,三天完成了4.35亿,远远超出我期望的数字。里面的90后付费比例达到了70%多,是去年的6.3倍。在所谓的寒冬里给了一个亮点,年轻人群在线上的消费我目前判断不太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过大,所以相对来说它是一个比较好的回避风险的地方。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投的绝大部分都在这个范围内,所以目前我们感觉并没有感到受到太大冲击,我们预期达到1亿美金的估值,现在达到八千万,这不是太大的问题,该拿钱就拿钱,为什么一定要期待更高的估值?我觉得这点是比较现实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支持被投企业,我觉得我们还有一个例子,最近我们刚刚搞了一个人民币基金的年会,也请了一些CEO过来,我们经常会搞一些CEO聚会,当场就有几家CEO互相之间可以互相合作,我们自己也有非常活跃的CEO的群。我们投的40家企业里面有10多家都是独角兽企业,不光是市值超十亿,而且是行业里绝对领先的企业。这些企业跟上下游创业企业很多的支持,有我们在中间做协调的话,作为共同的投资人,这种信任是非常容易建立的,所以在这个角度上,因为大家都讲得比较丰富了,我觉得这个角度上也是挺有意思的,让他们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的一件事。

  虽然以前在顶级美元基金,但是大家都觉得很大,实际上我们因为一直是在做基金选型的投资,数量并不大,金额也是远远小于齐名的其他机构。我们选择的是战略性放弃很多的赛道的打法,我们知道你到处去扑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每年会选10-12个模式或者垂直领域做这种团队的集体的围猎式打法,研究透了再去投资。

  我估计像大的机构,我不说名字的大的机构,他们一年可能要投七八十个赛道,但是我们一年刊10-12个,真正能投3-4个就够了,这3-4个里面每个赛道会投3家公司左右,但是我们从来不在同一个模式,互相竞争的模式里面投两家公司。过去历史上确实很为难,因为很多领域一旦投错了就没有机会了,但结果还不错。

  这两三家怎么选?我们会有一个行业研究基础,顺着产业链条看的话,一般会有两三个特别有价值的投资点,我们在这两三个不同的价值点上选最好的商业模式和最好的企业投。这样的话,只要他们做得不错,他们天然彼此就有对接的潜力。

  还是那句话,第一,你不能让它们互相打,要是合作的,第二个,如果选择的对象是优质的,他们的合作也能形成,再加上你的背书,这个事情就比较自然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