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要坚持竞争思维 用举报的方式取得胜利没前途

金碚:要坚持竞争思维 用举报的方式取得胜利没前途
2018年11月20日 13:59 中国经营网

  金碚:要坚持竞争思维,不要回到斗争时代

  作者:胡月

  11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

  在巅峰对话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最大的改变是斗争哲学转变为竞争哲学。

  金碚解释道,什么叫改革开放?开放就是不斗了。什么叫封闭?你把外边人都看成敌人,你就封闭了。什么叫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的机制,是公平的经济。所以我们要坚持竞争思维,不要回到斗争哲学的年代,用举报的方式取得胜利没有前途。

  当被问及中国经济如何度过阴云密布和暗石丛生的地带时,金碚表示,根本上支撑中国40年发展的核心因素就是企业竞争力的增强。企业竞争力来源于竞争,公平的竞争能够锻造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就不怕开放。所以,我们要认清,我们不是在和美国斗争,两个国家是在比拼,比哪一个国家内部的竞争环境更公平。而企业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增强自己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金碚还表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是考验和锻造民营企业竞争韧性的时候。

  他进一步解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般情况下,当经济形势扩张的时候,有利于民营经济,而不太利于国有经济。相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比国有企业大。也就是,国有企业抵抗经济下行的韧性比民营经济强。所以现在对民营企业的竞争韧性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锻炼。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