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舸: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体系

刘连舸: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体系
2018年11月19日 11: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席财新峰会称,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世人有所共睹的,但仍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未来要遵循金融发展的规律,补足自身短板,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体系。”

  刘连舸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继续深化改革金融体制,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的机制,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第二,要提升全球的服务能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对金融企业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加快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发挥人民币的优势,推动人民币全球化循环使用,推进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各个方面的使用。”

  第三,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科技脉搏,增强科技创新引领金融发展的能力,加快金融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第四,培育优秀的金融人才。高质量的金融离不开高质量人才,要加强金融方面的培训教育,培养和用好一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加速形成一批既懂我国实际又懂国际规则的专家型人才,一批熟悉国内国际金融运行的管理人才,一批精通法律法规作风优良的监管性人才。

  第五,确保做好风险管控。要落实中央防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风险的预警系统,管控好更开放条件下的新型的风险,要提高金融系统的稳健性,要防范网络借贷、股票质押、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领域的风险,增强预防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牢风险的底线。

  “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持续提升我们金融的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刘连舸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新峰会 变革 改革 刘连舸
相关专题: 第九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