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本ESG报告指南在京发布,为企业提供ESG信披实操工具

中国首本ESG报告指南在京发布,为企业提供ESG信披实操工具
2022年07月25日 18: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20227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ESG中国论坛”自2021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次峰会,发布中国ESG领域的重要成果,促进多方深度交流。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发表致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航空工业集团总经济师、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委托袁田博士,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隆基绿能ESG工作负责人汪子阜,华润电力副总裁马力,中国飞鹤董事长助理、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军辉,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王治平作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晓蓓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简称《指南5.0》)。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进行线上解读。成果编撰得到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家委员会指导,南方电网、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天润新能、中国飞鹤、LG化学、台达、SK海力士(中国)、东风本田等行业标杆企业深度参与《指南5.0》的编制工作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发布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发布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之基础框架(CASS-ESG 5.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之基础框架(CASS-ESG 5.0)》

《指南5.0》主编张蒽强调,“当前,国内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但尚未出台细化指引,国际ESG信披标准又难以兼顾本土特色,使得中国公司在编制ESG报告时存在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指南5.0》力图为中国上市公司编制ESG报告提供最系统、全面的实用工具书。”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也指出,“ESG信息披露是ESG评级评价、ESG标准制定、企业ESG治理等工作的基石,也应是中国ESG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当前ESG国际发展形势给中国ESG体系建设提出了更严格、更急迫的要求。……《指南5.0》更新了理论框架、升级了披露标准、细化了操作指导、规范了编写流程并更加注重价值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企业ESG披露标准。”

《指南5.0》具有以下突出特色:

1.构建更贴近于中国实际的ESG信披框架

《指南5.0》创新构建了包含治理责任(G)、风险管理(R)及价值创造(V)的“三位一体”理论模型,首次将社会价值创造纳入建议披露范围,更贴近中国国情,凸显企业社会贡献。

2.建立接轨国际、适应本土的指标体系

  在对标国内外最新ESG标准的同时,研读中国监管部门ESG相关文件,构建接轨国际、适应本土的指标体系,从报告前言、治理责任、环境风险管理、社会风险管理、价值创造和报告后记六大维度设置20余项议题、153个指标。

3.升级ESG报告流程管理模型

《指南5.0》建立了包括组织、策划、识别、研究、启动、编制、鉴证、发布、总结九个环节的ESG报告流程管理模型,指导公司更好开展报告全生命周期管理。

2009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1.0)》首次发布,此后三次升级至4.0版本,已成为中国本土历史最久、行业最多、应用最广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为中国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专业参考。再升级的《指南5.0》将指导中国公司以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支撑公司ESG工作水平迈上更高台阶,为监管机构制定ESG信披细化指引提供有益参考。

下一步,课题组将秉持“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企业专项培训、责任分享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指南培训活动,协助企业巩固对ESG报告编制工作的认知、提升报告编制能力。同时,继续拓展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合作,启动建筑行业、军工行业等分行业指南的编制工作,丰富指南矩阵。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