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整体不及格,中航光电、中航产融、南山铝业表现相对较好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整体不及格,中航光电、中航产融、南山铝业表现相对较好
2022年07月25日 17: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20227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ESG中国论坛”自2021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次峰会,发布中国ESG领域的重要成果,促进多方深度交流。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发表致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航空工业集团总经济师、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委托袁田博士,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隆基绿能ESG工作负责人汪子阜,华润电力副总裁马力,中国飞鹤董事长助理、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军辉,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王治平作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晓蓓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会上发布了“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闽湘解读《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发布《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发布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家委员会指导,中国社科院钟宏武、张蒽团队研发,责任云研究院提供数据支持。以航空制造业54家上市公司为评价样本(含A股、中资股、中概股),综合评价ESG表现。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

研究发现,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平均得分46.3分,整体处于三星级水平。其中,中航光电(002179.SZ)获得82.6分,位列第一。中航产融(600705.SH)、南山铝业(600219.SH)、中航科工(2357.HK)、再升科技(603601.SH)得分均高于70分,达到四星半级水平。

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榜单Top10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榜单Top10

课题组同时指出:

1.航空制造业国有上市公司ESG指数平均得分50.3分,显著优于民营上市公司(42.9分),且在各评价板块表现均大幅领先。

图 航空制造业国有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ESG指数平均得分对比图 航空制造业国有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ESG指数平均得分对比

2.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社会价值(53.6分)表现优于ESG治理(46.4分)、风险管理(40.1分)。企业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建设航空强国、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重要价值。

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评级各板块平均得分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评级各板块平均得分

3.仅三成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ESG报告,ESG信披意识亟待提升。

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ESG报告发布情况图 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ESG报告发布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开展“重点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已发布煤炭、电力、乳制品、酒业4个行业的ESG指数,“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是第五个行业ESG指数,致力于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本土ESG评价体系,改善中国企业国际ESG评级结果较低的问题,增强本土ESG评级的影响力

正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会上所强调的,“按照一些国际评级机构的标准来看,央企ESG得分普遍不高。这其中既有西方国家对我国央企的刻意打压,也有因不了解我国国情,套用了不合适的评价体系所致。我国有机会在充分吸收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建立ESG中国标准。”

此外,会议还发布了“航空工业双碳数字化平台”、《科技责任·先锋30指数报告》、《在华外企责任投资研究报告(2022)》、《中韩ESG发展比较研究报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启动《企业ESG管理体系 要求》《企业ESG评价指南》(团体标准),以丰硕成果为中国ESG体系建设贡献专业智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