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可持续及影响力投资总监:数据可及性仍是可持续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安联可持续及影响力投资总监:数据可及性仍是可持续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2022年06月30日 12: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安联投资全球可持续及影响力投资总监马特·克里斯滕森(Matt Christensen)在“在资产管理中整合ESG因素”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Matt Christensen分享了责任投资面临的需要共同解决的三大问题。首先,规定与标准对于提升可持续投资市场的诚信与信誉非常重要。其次,数据可及性仍是可持续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第三,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在纳入和排除可持续投资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是一项复杂的挑战。

      幸运的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出现了积极进展。在监管方面,欧盟-中国共同主持了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绿色分类术语工作组,而且双方还共同完成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这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定义趋于统一的至关重要的一步。在数据可及性方面,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实体经济参与者进行信息披露。

      Matt Christensen也表示,安联投资正在发挥作为投资者的影响力,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愿与合作伙伴共同行动,继续完善可持续投资市场,为人类和地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年是第二届新浪ESG全球领导者峰会。2021年的峰会大获成功,今年我很高兴代表安联投资参会,今天我要感谢举办方的邀请。

      我是Matt Christensen,在安联投资担任全球可持续与影响力投资总监。我非常感谢举办方今天给我机会来谈一个重要话题:责任投资面临的挑战。

      毫无疑问,在过去几年里,可持续投资出现了非常可喜的发展势头。我们预计这种势头还会持续,其背后有多重驱动因素,包括:客户偏好的变化;可持续投资政策与法规的出台;人们认识到在21世纪受托人履职时,需要全盘考虑机会与风险,包括涉及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与风险。最后一点,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我们面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紧迫性。在中国,这种可持续投资发展势头也不例外。截至2022年1季度末,中国可持续策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470亿美元,较去年一季度增长了79%。

      然而,还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一起思考,一起努力来解决。首先,规定与标准对于提升可持续投资市场的诚信与信誉非常重要。例如,在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已成为辨别经济活动是否符合“可持续性”的分类工具。在中国,《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是一个与欧盟分类方案类似的政策工具。然而,随着不同地区开始制定各自的规则与标准,不同地区提出的不同要求和定义,导致合规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投资监管标准,监管环境就会出现越来越碎片化的风险。因此,我们要确保,规则与标准有助于可持续投资市场形成一种有效且高效的治理机制。监管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和其他金融市场参与者应该密切合作,创造一种有助于该领域持续创新的市场环境,同时为终端投资者提供高水平的透明度和兼容性。

      其次,数据可及性仍是可持续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当前可持续发展的可信度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同时,我们也转而更加重视证明可持续投资的实际影响力。对于这两方面,资产管理机构都需要披露详细具体的信息以支撑其可持续发展主张,并且还要证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力。促进可持续投资的关键一点是,我们需要被投资公司披露统一、优质的可持续发展数据。大多数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规则仍处于雏形状态。ESG数据提供方各自为政,不同提供方给出的评级之间关联性低。正因为如此 我们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可持续研究,并建设一流的ESG数据库,以便于我们形成自己的看法。

      第三,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在纳入和排除可持续投资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是一项复杂的挑战。很显然,只是从不达标的公司撤资不足以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这样做只是转移了问题。因此,这就引出了如何最有效地运用我们的尽职治理方法来促进变化的问题。

      然而,对于我提到的这些复杂性,我很高兴看到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出现了积极进展。在监管方面,令我们深受鼓舞的是,欧盟-中国共同主持了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绿色分类术语工作组,而且双方还共同完成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这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定义趋于统一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在数据可及性方面,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实体经济参与者进行信息披露。例如,在2021年6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新的上市公司报告指引。新指引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标准,涉及环境和社会责任,以及剔除、纳入与互动问题。

      在安联投资,我们同时使用积极尽职治理方法以及剔除方法。二者都旨在利用政策总体效应,最大程度上发挥我们作为投资者的影响力,同时坚持我们的核心可持续发展理念。

      接下来的一部分主要内容聚焦积极尽职治理。在2021年,我们与被投资公司进行了299次互动,涉及482个可持续发展主题。另外,我们根据我们的结果导向型气候议题互动(CEWO)方法,联系了203家公司,就气候行动议题与它们进行专题互动。在代理投票方面,我们在2021年参加了10,190次股东会议,在某些情况下,与投资者一起参与集体互动,使我们取得了更大的影响力,促进了我们的互动目标。

      我们是“气候行动100+”的成员,这是一个由投资者牵头成立的倡议组织,其目标是推动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采取必要的气候变化行动。迄今为止,已有几百家同行也加入了“气候行动100+”组织。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我们的同行共同施加影响,可以塑造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众所周知,我们面对的许多复杂问题,无论是监管还是数据充足性或互动有效性问题,都需要与同行及利益相关方合作。在安联投资,我们寻求与业界共同应对可持续投资挑战。我们已经参加了30多个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行业倡议组织,并且与监管机构持续进行对话。无论是以咨询回复的形式,还是以直接对话的形式,我希望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行动,继续完善可持续投资市场,为人类和地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安联投资愿与合作伙伴共同促进这一进程。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瑾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