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墨比尔斯:“ESG+C”投资组合回报率高达490%

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墨比尔斯:“ESG+C”投资组合回报率高达490%
2022年06月30日 12: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全球最具影响力50人之一、《ESG投资》作者马克·墨比尔斯(Mark Mobius)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墨比尔斯首先强调了他在ESG投资中很关注企业文化,并把这种投资称为“ESG+C”。“我们墨比尔斯资本合伙公司十分相信参与投资企业的ESG+C。ESG当然指的是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而我们在其中又加了C,C指代的是企业中的文化因素。我们相信,企业应当具有一种有利于好的ESG标准的文化。因此文化非常非常重要。”

  墨比尔斯对企业ESG+C实践给出五大建议:

  1. 为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提供信息

  2. 设定ESG+C相关的目标,同时符合TCFD的要求

  3. 获得碳披露项目得分

  4. 在可持续性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加入全球反贿赂政策

  5. 采取吹哨人政策,支持和加强反贿赂政策

  最后,墨比尔斯分享了他的公司过去十年在ESG+C投资中得到的回报远超其他指数。“过去十年中,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是490%,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回报率只有31%。这是490比31,差距极大。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的年化回报是90%,相比之下,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年化回报率只有3%。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对于想要提升股票表现的公司应该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也应该关注这些结果。因为很明显,企业文化是企业股票表现和总体表现的重要衡量指标。”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墨比尔斯资本合伙公司十分相信参与投资企业的ESG+C。ESG当然指的是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而我们在其中又加了C,C指代的是企业中的文化因素。我们相信,企业应当具有一种有利于好的ESG标准的文化。因此文化非常非常重要。

  我们对企业有五个具体建议。首先,我们要求企业为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提供信息。做一份简要的投资者介绍,提供公司和产品的大体信息。介绍应该用简单的语言,传递清楚的投资策略,讲明白能够帮助公司维持未来盈利发展的附加价值原则。我们建议这里不要使用缩写,不要把内容弄得过于复杂,这样受众能更加广泛。比如,这是一个科技公司,那么这个公司应该告知投资者相关的科技术语,公司的扩张计划,并且告知投资者这个公司是一个极佳的市场中的头部公司。通过演示产品功能,解释其优越之处,向投资者解释为什么你的公司处于最佳位置,能够从科技中受益。最后,企业应该总结要点,让投资者了解这家公司的ESG+C的亮点。

  第二个建议是关于ESG相关目标的。我们希望企业能够设定ESG+C相关的目标,同时符合TCFD的要求。TCFD指的是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他们对可持续性报告每年如何发布内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TCFD给出了11个披露建议,包含四个不同领域: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这些建议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获取能够帮助决策的,有预见性的信息,希望能包含在主流财务报告中。TCFD中关键披露日益被全球采纳,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不断增长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流逝,企业采纳TCFD建议的压力会越来越大。TCFD建议最初是一个自愿采纳的建议,但现在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国家监管框架的一部分。包括欧盟、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和南非。我们理解将TCFD采纳到监管策略中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但是我们认为企业能够领先一步,调配企业资源来实现这一过程是很重要的。

  第三点建议是关于获得碳披露项目得分的。碳披露项目得分反映出企业的环境表现。企业和政府的碳披露项目得分使用A到D的四个字母来评分,而且每个不同的关注领域会有不同的得分,比如在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上有不同的分。得分是利用问卷调查的答复、建议计算出来的,并与实际的披露问题有关,是一种标准化的格式。碳披露项目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把TCFD的框架带入现实世界的实践中。我们相信,拥有一个很高的碳披露项目得分有很多好处。它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评估和管理风险,提升企业商誉,提升在员工、客户、供应商中的品牌形象和吸引投资者。企业通过碳披露项目得分进行曝光,也是符合TCFD的建议的,能够让企业信息在全球经济中以可比较和一致的方式变得重要和可获取。

  我们提的第四个建议是关于披露的。我们建议在可持续性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加入全球反贿赂政策,这也是对第1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遵守。与利益相关者,比如投资者、公司,就公司是否诚信运营进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会欣赏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的路上所进行的改进。

  最后,第五点建议是关于采取吹哨人政策的。我们建议公司建立吹哨人信箱,以保护吹哨人的身份秘密,并展现出企业愿意公正处理任何潜在的违反道德的行为的决心。吹哨人政策将支持和加强反贿赂政策,对于实现可持续治理也是重要举措。

  说完以上,让我进一步解释一下ESG+C中的C的部分。企业文化反映了员工和管理层的精神面貌。原因如下:首先,可信度。员工将管理层视为可信的,反映了员工认为管理层是有能力的、诚信的,也反映了管理层的沟通能力。第二个点是尊重,员工必须觉得有被管理层尊重。员工应该感受到他们受到了职业上的帮助,参与到决策中,被管理层视为人,而不只是雇员。第三,公正。员工要相信管理政策和实践是公正的,在工作中,他们要感受到平等、不偏不倚和正义。第四点是骄傲。员工必须为他们在工作中产生的个人影响而感到骄傲,也为团队和整个公司的工作感到骄傲。第五,同志间的感情。员工应当相信他是一个很强集体中的一员,同事都是友善的,支持他和欢迎他的。

  通过观察企业文化和找到其影响,我们调查了新兴市场公司中文化得分最高的公司的不同投资表现。然后我们创建了由四十个新兴市场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这些公司都是被员工视为非常好的工作地点的公司。这四十个公司组成的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中,在2020年,员工最多的企业是中国工商银行,有45万雇员,而最少的是赛尔群公司(Celltrion),只有2500个雇员。投资组合中的企业平均有57000雇员,中位数是70000雇员。其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三星,市值4990亿美金,市值最低的是宏碁,市值是30亿美金。市值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是790亿美金和380亿美金。这些公司各自在其国家拥有最佳的文化分数,共同组成了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我们根据地理上的多元化和国家对市值进行加权的算法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算法类似。公司的文化分数来自三个外部排名来源。对这个投资组合的表现进行回溯测试,与2010年到2020年间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做比较。

  过去十年中,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是490%,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回报率只有31%。这是490比31,差距极大。新兴市场文化投资组合的年化回报是90%,相比之下,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年化回报率只有3%。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对于想要提升股票表现的公司应该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也应该关注这些结果。因为很明显,企业文化是企业股票表现和总体表现的重要衡量指标。

  这就是我对新兴市场和总体市场ESG+C估值的想法,感谢您的倾听。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