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宝可持续投资主管:实现净零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

荷宝可持续投资主管:实现净零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
2022年06月30日 12: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荷宝可持续投资主管卡罗拉·凡拉蒙恩(Carola van Lamoen)在“在资产管理中整合ESG因素”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Carola van Lamoen认为,可持续投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服务于投资机构长期利益、为客户获取卓越投资回报的关键。为满足客户长期投资需求,投资机构不应再将跑赢大盘作为唯一目标。金融业还需在应对地球面临的两大严峻挑战上担起重任:一是实现低碳转型,二是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此二者相互交织、密不可分。

      Carola van Lamoen指出,投资机构可从下面三个方面着手实行净零排放目标:第一,实现日常运营脱碳;第二,加快实现低碳转型;第三,推动投资向实现全球控温目标看齐,加强合作。

      除气候变化外, Carola van Lamoen呼吁投资机构还应关注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认为实现净零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而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是进步的关键所在,要与同行、被投企业、学者和非政府组织等积极合作,一起赢得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想与各位分享的是,我对投资行业可持续发展变革的想法。这一变革值得所有投资者重视。

      变化是投资的永恒主题。如今,整个投资行业的运营模式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纵观全球,可持续投资逐渐成为主流,这是根本性的转变。

      可持续投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服务于投资机构长期利益、为客户获取卓越投资回报的关键。为满足客户长期投资需求,投资机构不应再将跑赢大盘作为唯一目标。

      金融业还需在应对地球面临的两大严峻挑战上担起重任:一是实现低碳转型,二是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此二者相互交织、密不可分。

      是否有可靠的应对方法决定了可持续投资策略是否值得信赖。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深入探讨这两个方面。

      首先,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投资机构应担当什么角色

      低碳未来已经成为共识。为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灾难性后果,世界需要在2050年前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深刻阐述了这一点,为人类拉响了“红色警报”。

      全球低碳转型需要所有人贡献力量,仅凭政府无法实现。而且,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金融业绝不可能独善其身。

      许多投资机构开始向《巴黎协定》的目标看齐,作出了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

      截至日前,已有236家、总规模高达57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作出了净零承诺。这些数字仍在增长。

      作出净零承诺是向低碳未来迈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不过这也只是开始,接下来需要思考如何践行净零承诺。

      挑战在于没人清楚实现净零目标的具体路线,大家都只知道大概方向。而2050年距今只有28年了。

      我的建议是,任务一定要具体化。要制定行动方案,设定中期和短期目标,可将实现净零排放作为最终目标。投资机构可从下面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实现日常运营脱碳;第二,加快实现低碳转型;第三,推动投资向实现全球控温目标看齐,加强合作。

      第一,脱碳。实现脱碳的途径多种多样。荷宝(Robeco)的目标是实现投资组合年均脱碳7%。我们力争在2025年底前,实现投资组合脱碳率达30%;2030年底前,投资组合脱碳率超50%。通过脱碳进度追踪系统,荷宝(Robeco)的所有投资组合经理均可查看投资组合和被投企业的碳足迹,精准追踪投资组合长期脱碳进度。

      第二,加速转型。怎么做到这一点呢?一家投资机构所投企业往往成千上万。在投资机构减排的同时,被投企业也必须转向绿色发展,否则难以实现投资组合脱碳。如果仅有投资机构致力于脱碳,而其他行业并未变化,那么投资组合与现实就会日益脱节。因此,投资者必须行使积极所有权,与被投企业对话,了解它们准备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如何加速低碳转型。必须对高碳排放企业给予特殊关注,不仅包括油气企业,还包括汽车、钢铁和水泥企业。

      在“气候行动100+”倡议等活动中,荷宝(Robeco)和同行积极与企业展开对话。我们提名的董事深谙气候变化风险;我们让气候行动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董事会议谈论的一大话题。

      荷宝(Robeco)的做法仅供大家参考:今年,荷宝(Robeco)向资产组合内逾130家高碳排放企业CEO致信。在股东会议上,我们则对缺乏清晰气候行动方案的董事投了反对票。

      除了主动影响企业之外,荷宝(Robeco)还与同行一道呼吁各国政府在气候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例如,我们曾与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政府就减少森林砍伐进行交流。

      除气候变化外,投资机构还应关注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如前所述,投资机构需要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那就是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目前,地球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近100万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锐减应被视为系统性风险。金融业应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有所作为,对相关风险加以重视。

      在近期发布的白皮书中,荷宝(Robeco)公布了调整投资活动、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计划。我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荷兰分会合作,将保护生物多样性融入资产管理活动中。我们会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业指导下开展工作。

      同时,我们也在制定生物多样性投资框架,借此评估所有被投企业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这听起来简单,实际却困难重重。

      尽管行业层面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数据齐全,但企业层面的数据有限,因而难以确定企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

      挑战

      实现净零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并且都极难应对。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适应在充满未知及不完全清楚前景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时不待我,不能等制定出完美的方案、收集到完整的气候数据后再行动,现在就要开始着手推动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比以往更重视气候专家和学者的专业意见,以更为科学的眼光密切关注气候和自然,了解相关数据反映出的问题。

      这也意味着,我们须努力获取更多可靠的前瞻性数据,而不是滞后、过时或估算的数据。 

      总结

      在结束演讲前,我想总结几个要点。投资机构必须变革运营模式,变革服务客户及利益相关方的方式。

      -我鼓励投资机构为实现低碳转型制定清晰远大的计划,并列出短期目标;

      -投资机构还应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问题。

      要注意,应对这些复杂挑战时,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坦然接受指导行动的数据或许并不完美,接受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必须增强学习意愿和适应能力,才能在低碳世界中成功。

      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是进步的关键所在,要与同行、被投企业、学者和非政府组织等积极合作。只要做好上述几点,必能赢得未来。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瑾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