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CEO斯塔尔:ESG指数和投资现在已经成为主流

富时罗素CEO斯塔尔:ESG指数和投资现在已经成为主流
2022年06月30日 09: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基准和指数业务负责人阿尔内·斯塔尔(Arne Staal)在“ESG为实现人类福祉建立制度保障”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阿尔内·斯塔尔分享了该如何以ESG和可持续投资的视角衡量企业?他介绍到,可以采用各种指标和数据模型来评估。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他们用400多个指标来评估公司ESG管理的整体质量,和它们在诸如水资源安全、卫生安全、税务透明度等各个主题下的表现。近期,他们发现,人们对ESG中的E因素,即环境因素,关注越来越多。气候变化风险,碳排放——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年度范围1和范围2的碳当量温室气体(GHG)排放,成为投资中普遍应用的气候风险指标。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希望投资组合去碳化,排放强度数据对于量化以及跟踪目标的进度变得越来越重要。

  斯塔尔还提到,投资者现在越来越需要标准化的方法和指标来评估企业进行低碳转型的努力,但是他们同时希望这样的方法和指标能够具有创新性和复杂性。

  除了传统的财务数据外,ESG信息也可以被整合到财务分析中,以发掘更广泛的机会与风险,并识别哪些领域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无论采取哪种手段,将ESG信息整合到被动投资中,正在成为委托管理的新常态。

  谈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分类方式的发展情况,斯塔尔表示这一方面也有了重要进展:包括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约30个国家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分类方式,这将会鼓励或要求公司披露更细致的关于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此外,中国和欧盟在开发分类方式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它们也正在努力使分类方式之间更能相互兼容。

  发言最后,斯塔尔先生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在持续快速增长。他们期待与中国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合作,发展可持续投资数据、分析和指数,帮助投资者从多个维度评估公司,共同将更多资本投入到可持续经济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阿尔内·斯塔尔,我是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一部分。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今天在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发言。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提供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业务遍及70个国家。在我们的23000名员工中,超过一半位于亚太地区。超过1000多名员工位于中国。

  作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一部分,富时罗素是基准分析和数据解决方案的全球提供商,在跨资产类别的指数解决方案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能力。身处金融市场的核心,我们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支持中国向净零排放过渡。

  在今天,我们如何以ESG和可持续投资的视角衡量企业?

  我们可以采用各种指标和数据模型来评估传统的ESG评级,采用一系列数据来源,衡量公司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风险的暴露和管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我们用400多个指标来评估公司ESG管理的整体质量,和它们在诸如水资源安全、卫生安全、税务透明度等各个主题下的表现。

  富时罗素自2019年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以来,一直在越来越多地对中国进行ESG分析。近期,我们发现,人们对ESG中的E因素,即环境因素,关注越来越多。气候变化风险,碳排放——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年度范围1和范围2的碳当量温室气体(GHG)排放,成为投资中普遍应用的气候风险指标。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希望投资组合去碳化,排放强度数据对于量化以及跟踪目标的进度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外,企业和投资者在考虑范围3排放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尽管将范围3排放应用在投资中,但因为计算的复杂性和对零散的价值链信息的依赖,现在尚不成熟,但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看到通过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的工作,制定全面的披露框架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的框架涵盖了转型和物理风险、气候相关目标和转型计划等方面。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正在与包括企业在内的各主要利益相关者合作,鼓励更多、更好的相关信息披露。

  其他的气候解决方案相比之下成熟很多。为促进资本向绿色经济流动,我们研发了数据模型来衡量企业的绿色行为,并评估它们与全球可持续金融分类方式是否一致。这些分类方式为全球可持续活动提供了共同标准。富时罗素研发的这个伦交所集团绿色收入数据模型,可以识别并量化企业绿色行为的收入,帮助识别能够抓住在低碳转型和更广泛的环境改善趋势中的机会的公司。

  很多时候,发展气候数据分析工具是直接由投资者倡议驱动的。投资者现在越来越需要标准化的方法和指标来评估企业进行低碳转型的努力,但是他们同时希望这样的方法和指标能够具有创新性和复杂性。

  转型路径倡议(TPI)管理超过50万亿美元的资产,富时罗素与TPI一道,对企业是否为1.5度和2度目标下的低碳转型做好准备进行了评估。我们用两个维度进行衡量。第一个是管理质量分,它衡量公司如何管理与低碳转型相关的风险和机遇。第二个是碳绩效分,它评估公司是否正在在去碳化的道路上。这些分数也已经被气候行动100+所使用。气候行动100+的净零排放公司基准根据三个高级别目标:减排、治理和披露,来衡量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企业们的转型进展。

  该基准跟踪企业行为是否与净零排放的未来和巴黎协议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度内的目标一致。投资者会用不同的方式实施可持续投资策略。他们可能采取排除,倾向或者选择特定投资的方式,去直接产生ESG结果或间接与ESG结果一致。例如,一些投资者使用正面或同类最佳筛选来识别和选择ESG表现良好的企业。

  尽管目标上有区别, 这些投资活动的核心,都是强健而透明的ESG数据。除了传统的财务数据外,ESG信息也可以被整合到财务分析中,以发掘更广泛的机会与风险,并识别哪些领域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无论采取哪种手段,将ESG信息整合到被动投资中,正在成为委托管理的新常态。

  富时罗素自参与指数和被动投资以来,一直在可持续指数方面,处于领导者地位。早在20年前,富时罗素就推出了FTSE4Good指数系列。它使用透明的ESG表现指标来选择成分股,激励公司改善其可持续发展实践。当时,它的口碑好坏不一。一家报纸称之为愚蠢的指数,因为当时许多投资专业人士认为ESG问题无关紧要,甚至有时会损害投资回报。

  时间已经证明,反对者们是错的。正如我们当时所期待的那样,ESG指数和投资现在已经成为主流。我们的很多指数现在都着眼于帮助进行低碳经济转型。我们还有富时环境市场指数系列等精选指数,以捕捉和跟踪低碳转型中的投资机会。该指数系列以绿色收入数据为关键考量因素,选择超过20%或50%的收入来自具有环境效益的绿色活动的企业。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气候投资也可能收益颇丰。在过去五年中,富时环境机会指数收益比全球基准高出6%,比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高出20%。投资者将气候考虑因素纳入投资战略和实施决策中的方法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对能够找出哪些气候候转型和目标与联合国巴黎协议一致的指数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

  我们的富时TPI气候指数系列展示了如何能将不同的SI数据集组合使用,以捕捉气候转型带来的风险和机遇。该指数系列设计结合了来自TPI核心评估和富时罗素气候框架的五项关键气候数据输入,它基于公司的化石燃料储量、碳排放、绿色收入、碳表现、去碳化道路和管理质量来调整权重。尽管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进展,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在公司信息披露、公司参与、监管和合理采取合适框架方面,我们仍然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公司信息披露是ESG和可持续投资的基础,这是评估公司、收集数据、然后构建基准和指数等金融产品的起点。

  然而,目前的公司披露是不够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42%的大中型公司仍然没有同时披露范围1和范围2的排放数据。在绿色经济领域,只有不到30%的公司充分披露了其绿色活动的收入。公司参与对于帮助改善披露非常重要。在数据收集期间,我们直接与公司合作,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并获得更好的数据。公司参与也被认为是ESG投资策略的重要支柱之一。投资者可以与公司管理层互动,使其针对公司管理环境风险的方法和其他ESG议题进行改进,这样的参与应该进一步增加。

  监管在为公司披露提供框架和清晰指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展也在发生。比如英国现在强制要求英国大型公司披露其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在美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近提出了加强标准化气候相关披露的规则,这将使公司和投资者受益。

  全球可持续发展分类方式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进展。包括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约30个国家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分类方式,这将会鼓励或要求公司披露更细致的关于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信息。

  我们知道,中国和欧盟在开发分类方式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它们也正在努力使分类方式之间更能相互兼容,但是我们仍需做的更多,为更广泛的经济提供指导。

  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挑战,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在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可以看到相关的政府部门,正在推出强力政策,包括为银行和保险行业制定ESG指南,为保险行业引入尽责管理守则,并鼓励所有440家直属中央政府的国有上市公司在2023年之前发布ESG报告。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特别是在如何使中国未来的投资与其净零排放目标保持一致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是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GFANZ)创始成员之一。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旨在将金融机构聚集在一起,制定净零排放过渡计划。我们希望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能够提供一个平台,深化国际合作和协调国际一致。我们期望看到,以数据可用性和ESG表现的改善作为核心趋势,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能够继续在中国蓬勃发展。

  在中国进行ESG投资的机会非常大,且正在增长。如果我们去看绿色收入数据中绿色企业的市值,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绿色经济体。我们期待与中国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合作,发展可持续投资数据、分析和指数,帮助投资者从多个维度评估公司,共同将更多资本投入到可持续经济中。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