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五轮驱动”助力宁城县稳定脱贫

集团公司"五轮驱动”助力宁城县稳定脱贫

原标题:集团公司"五轮驱动”助力宁城县稳定脱贫 来源:平庄煤业

宁城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境内,处在蒙冀辽三省区交界处,全县辖13镇2乡3街道,305个行政村、19个社区,总人口22.3万户61.8万人,于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县。自作为宁城县定点帮扶企业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总体原则,发挥优势,因地制宜,靶向定位,大力实施“五轮驱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园区驱动产业扶贫

宁城县是个农业大县,设施农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结合实际,国家能源集团锁定目标,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农产品,开展产业扶贫。2018年至2019年总计捐助2000余万元建设两个日光温室扶贫产业园区,项目总占地近千亩,两年分别建设标准日光温室47栋、29栋,总共76栋棚室,棚室总长度1.59万延长米,开展尖椒、西红柿等蔬菜种植,实施合作社化经营管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经营、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安置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实现增收脱贫。土地流转每亩创收1000元,入园经营棚室,每个大棚纯利润达四五万元,园中打工每天100元至120元,资产收益用于安置公益性岗位,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同时通过收益资金发展新的集体经济,助推新一轮贫困户的脱困增收。今年计划再投入1170万元建设另一产业园区,项目前期工作已经有序开展,预计10月份主体完成投入使用,推动产业帮扶深入开展,强化扶贫持续性长效性。

技能驱动就业扶贫

掌握一技之长是脱贫致富的根本,集团公司结合宁城县实际,大力实施“造血”工程,开展技能扶贫,实现智志双扶。自2017年起每年出资100万元,充分利用集团平煤公司技工学校资源优势,免费为宁城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培训电焊工技能,并考取特种作业证和上岗证,整个培训实施全封闭管理,采取“白天实操+晚上理论”的白加黑式培训模式,每期培训45天,截至2019年共培训225人,全部都能独立上岗作业,学员学技术的积极性异常高涨,做到真学真用真就业。跟踪前两年学员就业情况,80%学员都能利用学到的技能就业,个别学员在外地就业月收入达万元,本地就业日工每天两三百元,成效明显,真正实现了一技在手脱贫不愁。同时,积极招收贫困大学生到平煤就业,已有13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成为平煤员工,使13个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电商驱动消费扶贫

针对宁城县农牧业产品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实际情况,如何畅通消费渠道是摆在农户面前的一道难题。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互联网+”引入定点帮扶工作,积极推介利用企业的“智业慧采”、“国能爱购”两个电商平台,对接宁城县农产品,建立消费扶贫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销售农产品。为提高电商带头人技术素养,组织60余人开展电商培训,同时积极组织集团内部员工注册会员,发动购买绿色产品,并落实职工内部食堂食材任务。截至2019年,宁城县已有16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入平台,上线销售产品110余种,通过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宁城县农产品1500余万元,2020年平煤内部食堂计划集采900万元,已经启动采购对接工作,通过购买宁城县农产品达到消费扶贫的目的,实现了以购代捐。

智力驱动教育扶贫

扶贫先扶智,为了不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发愁,国家能源集团紧紧围绕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助力教育扶贫的目标,自2016年至2020年每年出资200万元,总计1000万元设立宁城县“金秋助学扶贫基金”,用于资助宁城县建档立卡家庭的高中生,每人每年2000元,目前已资助3274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2018年和2019年,集团募集职工扶贫日捐款334.41万元,设立了“国家能源集团员工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教师和学生。同时,积极开展“爱心书屋”捐助活动,集团公司向宁城县69所公办学校和134个重点贫困村捐赠图书23.2万余册,推动宁城县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党建驱动引领扶贫

宁城县作为革命老区县,党建文化基础深厚,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与精准帮扶相结合,集团直属党委清理收缴的党费30万元,用于三座店镇乌苏台洼村红色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建成了以“星火凝聚、起航追梦”等五个主体板块、总面积1370平方米的回廊式红色教育展厅。目前,展厅已接待130余场近万人参加活动,成为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党员干部实践基地。同时,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工作,集团总部、平煤公司4个支部分别与宁城县4个村支部结成“1+1”帮扶对子,走访慰问了困难户和老党员,购买桌椅电教设施武装党员活动室,培训两委班子骨干提升带动能力,在组织共建、阵地共筑、人才共育、困难共帮、产业共扶、文明共促上,深入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通过“五轮驱动”精准帮扶,真正做到了智力志气双扶、产业生态并重,积极推动了扶贫工作由“漫灌”向“滴灌”转变,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由“授鱼”向“授渔”转变,收到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县134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15862户4480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未脱贫88户23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6%降至0.04%,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初步得到解决。2019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宁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能源 农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