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惠普打印机无法用非原装墨盒 买家称涉垄断将起诉

曝惠普打印机无法用非原装墨盒 买家称涉垄断将起诉
2019年11月19日 17:41 新京报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惠普打印机被指无法用非原装墨盒,买家称涉嫌垄断将起诉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间隔5个月买到两台同一型号的惠普打印机,而后买的打印机无法识别其他品牌墨盒,当事公司认为惠普公司销售时未进行告知,涉嫌垄断。今日(11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涉事公司员工徐女士处获悉,公司已于日前委托公证处保全证据,计划起诉惠普公司进行维权。

  当事公司遇到问题后,向惠普公司客服发信息询问,对方一直没有回复。当事公司供图

  同型不同批,新机器必须使用原装墨盒

  徐女士说,公司先后买了两台打印机,分别是2019年3月和8月生产的同一型号的机器。

  后买的打印机起初可以正常使用,但换完墨盒便不能用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坏了,但后来发现同品牌的原装墨盒是可以使用,其他品牌的墨盒就不能用。”徐女士说,打印机型号相同,只是批次不同,同事们分析可能惠普升级了系统,使升级版的打印机无法使用其他墨盒。

  今日(11月19日),当事公司负责购买、操作打印机和墨盒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3月买的那台打印机可以更换其他品牌的墨盒,能照常打印。后买的打印机用完了原装墨盒后,她更换了其他品牌的墨盒后无法正常打印,打印机屏幕显示,“墨盒问题,如果仍出现此消息,请更换指示的墨盒。”她说,相较于国产墨盒,惠普的原装墨盒要贵六七百元。

  “如果惠普公司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公司就不会买这款打印机了。”徐女士说。

  买方准备起诉,委托公证处固定证据

  上述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发现打印机问题后,她拨打惠普官方客服电话和通过客服助手询问,对方至今没有回应,客服电话一直是“所有工程师正在忙线中”。

  今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询问购物网站惠普打印机客服人员及惠普400客服,他们均表示惠普打印机可以更换国产品牌墨盒。前者承认,“更换国产墨盒的故障率是要高一些,毕竟原装墨盒兼容性好。”后者则称,不能使用非原装墨盒可能是墨盒和打印机磁头等问题,不是系统识别问题,“我们一直只是推荐使用原装墨盒,在墨盒门打开处也有这个建议,如果使用非原装墨盒出现故障不会保修。”

  目前,上述公司已经就这两台打印机的问题到公证处进行公证,以作为保全机器换墨盒故障的证据。

  律师:可根据《反垄断法》等法律维权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分析认为,根据徐女士反映的情况,依据《反垄断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徐女士所在公司与惠普公司的纠纷应为限定交易纠纷。此类纠纷是指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而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所引发的纠纷。

  刘琳律师认为,对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徐女士所在公司应请求法院依法确认惠普公司的垄断行为,并要求惠普公司赔偿因该行为给其造成的经济损失。

  新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赵慧芳

打印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