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撑高质量发展

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8日 13:40 黑猫投诉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01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是构建企业标准排行榜的前提,构建企业标准排行榜是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基础,没有完整的企业标准数据就难以开展标准对比评价,就难以形成科学权威的企业标准排行榜,也就难以确立企业标准领跑者。为了充分发挥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引领质量提升和促进消费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应首先采取多种措施全面落实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一是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宣贯实施过程中,积极向企业宣讲新法核心理念和自我声明公开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在全国统一的平台上公开其执行标准以便后期监管与服务;二是邀请企业积极参加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主题活动,进一步理解国家标准化改革政策,鼓励企业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并主动声明公开;三是借助“双随机一公开”等企业标准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对于发现的问题积极帮扶企业修订完善企业标准。

  02

  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实施领跑者制度

  实施领跑者制度应从普通市民和消费者关注的消费品着手,充分考虑领跑者制度在提升消费体验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构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新生事物,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甚至有少部分企业对此表示反感,认为单项指标的排行并不能反映企业产品质量的真实水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制度完善加以解决。由于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其目的还是为了树立高标准和高质量的典型,形成向先进和典型看齐的环境,从而在向领跑者标准看齐的过程中创造更多优质供给,首次提出这一制度的《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明确指出了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服装服饰产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文教体育休闲用品、传统文化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九大消费品重点领域,通过培育这些民生领域的产品和服务标准领跑者,实现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03

  以差异化标准化技术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使得消费者、行业组织以及政府监管部门能够很直观地掌握企业标准的水平状况,从而为开展差异化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提供平台。传统的标准化技术服务主要围绕标准文献信息服务、标准制修订服务、标准体系构建以及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等方面,通过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可以为各类企业提供更精准、定制化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对于企业标准领跑者,可以为其提供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技术服务,鼓励产品走向全球市场并向更高水平迈进;二是对于处于中等水平的企业,明确指出其提升标准水平向领跑者看齐的路径,针对性开展标准水平评价和制修订服务;三是对于比较落后的企业,可以为其在工艺水平改进、技术改造或技术创新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专题对口的标准化培训和标准合规性评价,确保其标准水平满足行业基本要求。

  04

  强化标准领跑者正向激励引领高质量发展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行业高标准高质量的标杆,要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良好氛围,需要加强对标准领跑者的正向激励:一是在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工作中积极采信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评估结果,并向企业标准“领跑者”适当倾斜;二是在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查工作中,可以考虑基于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评估结果,建立诸如降低监督抽查频次、一定时期内免于抽查等个性化抽查机制;三是在质量信用评价中对标准领跑者适当加分,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采信企业质量信用评估结果,在领跑者企业信贷融资等方面重点支持;四是鼓励在政府采购等领域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产品和服务;五是采用认证等方式,探索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产品和服务认证,参考能效领跑者标志设计和使用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志,为推广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