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百万网友:一幢烂尾楼,压垮一对年轻夫妇

感动百万网友:一幢烂尾楼,压垮一对年轻夫妇
2022年07月15日 21:23 财经头条
作者 | 柳如燕

一名妻子下班回家,向老公诉苦,说公司降薪,自己拖家里还房贷的后腿了,本来想买块肉的,但一想到自己可怜的工资,最后只买了一块豆腐。

镜头里,妻子的声音带着委屈、无奈和歉意;

镜头外,丈夫却觉得这样的妻子可爱极了,笑了起来。

刷到这个视频时,它的点赞已经有了几十万。

我以为是摆拍,看完跟着笑笑便划走了。

没想到今天,我会以烂尾楼为媒介,如此清晰、又如此心痛地重新认识这一对小夫妻。

视频里没露面的丈夫,名叫亮亮,可爱的妻子,名叫丽君。

夫妻俩在某短视频平台有个账号,经常在上面发布视频,分享有趣又接地气的日常生活。

他们相识于大学校园,经历了甜蜜的校园恋情和两处相思的异地恋。

携手渡过8年爱情长跑,2021年9月,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礼现场,新娘激动落泪,新郎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不时伸手为她拭去泪水,场面温馨极了。

2021年10月,新婚的夫妻俩,在郑州某楼盘,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想象中,那是爱安放的地方,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房产证上只写了丽君一个人的名字,只因亮亮觉得,“这是一个男人给予一个女人最大的安全感。”

他满怀憧憬地在社交平台发文,“从此万家灯火,终有一盏能为我而亮”。

有网友调侃亮亮是“舔狗”,打趣他“小心以后老婆带着房子跑了”。

他问老婆:“我是舔狗吗?”

丽君耐心地反复确定:“不是舔狗,你不是舔狗。你是最爱我的老公。”

他又问老婆:“你会跑吗?”

丽君啼笑皆非,但还是认真回答:

“我当然不会跑啊,我要跑的话半年前最穷苦的时候不就跑了?”

亮亮录下视频,心满意足地发到账号上,幸福得像一个吃到蜜糖的孩子,美滋滋地张开嘴给大家看。

但很快,买房的喜悦就被现实冲淡了不少。 

“买房时有多冲动,现在就有多后悔。”

他们是赶在利率最高点时买的房,贷款102万,6.27%利率,月供6300,要供30年。

算下来总利息高达122万,超出本金20万。

第一个月还贷9000,其中利息就占了8000。

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二都要交给银行,房子三年后才能交,这三年里他们还要租房生活。

房贷、房租、生活费......某个月,刚搬进新出租房的亮亮粗略算了一下:

虽然二人已经尽量节衣缩食,丽君连女孩最爱的化妆品都放弃了,但当月最低开销也在14000左右。

与此同时,丽君的公司开始找员工谈话,说是调整绩效,其实也就是降薪,每月基本工资只有2000元。

因为觉得对不起老公,拖了家里还月供的后腿,下班后丽君不敢回家,一个人在办公室偷偷哭泣。

擦干眼泪,想着给老公买块肉回去做饭吃,可算算开支,终究还是舍不得,肉最后变成了豆腐。

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两个年轻人一直眼里有光,心里有梦,相依相扶,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他们唱歌,欢笑,骑着电动车吹着晚风,穿过几条街道去看自己未来的家。

他们精打细算,每个月只在亮亮发工资的日子犒劳下自己的胃,就能高兴好几天。

相互打趣自嘲,“几百万的房子说买就买,十几块的鸡腿要犹豫半天。”

某天,丽君做好菜端上桌,亮亮暗含内疚地问她,又是青菜豆腐,天天吃这个,你觉得苦不苦呀?

丽君一脸甜甜的笑容,双手托腮答,不苦呀......爱一个人,就是愿意跟他一起吃苦呀。

没多久,夫妻俩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丽君怀孕了。

坏消息则是,他们买房的开发商某创爆雷了。

某创爆雷的消息,是粉丝在评论区告诉他们的。

夫妻俩吓了一大跳,赶紧跑到楼盘查看,发现现场还在施工,连呼虚惊一场。

他们还是会经常去工地看施工进度,并在镜头前分享自己的憧憬和喜悦。

房子盖到6层的时候,丽君漾着招牌式笑容跟大家讲:

相信他(某创)一定会承担起一个企业的责任,实现保交楼的目标。

但网友们并不乐观。有粉丝在评论区提醒她:封顶才是烂尾的开始。

因为按照规定,在新建楼盘封顶之前,购房者首付款的30%资金会被扣在房产部门的监管账户里。

只有等到楼盘封顶了,这笔钱才能转到开发商账上。

所以,为了拿到这笔钱,开发商会尽快把房子盖到封顶。

随后,夫妻俩又接连去了几次工地。

坏消息终究还是被证实,工地停工了。

工人师傅告诉他们,开发商已经拖欠了半年的工钱,早就没钱施工了。

也许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粉丝基础,评论区里,居然出现了疑似开发商方面的放话威胁:

“我们只是因为疫情高温暂时停工,另外资金用途会适当公开,如果你继续这样等我们XX法务部吧。”

再次出现在镜头前,丽君脸上的笑容没有了,眼里曾经跳跃的光,也熄灭了。

她双眼红肿、面容憔悴地站在亮亮身后,显然是刚刚哭过一场。

亮亮严肃地对着镜头问:

......这么多钱去哪了,谁能给我一个答复?

而这条视频的配文,也不复之前的生机和希望——

“前方的路啊

又长又远又黑

仿佛看不到尽头”

此时,离他们买房,仅仅过去了8个月。

《骆驼祥子》里,“他以为一直努力拉车,就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面包车。”

现实生活里,“人们以为一直咬牙奋斗,就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间房子。”

他们有什么错?

他们不偷不抢不贪不诈,只想省吃俭用倾尽所有给伴他一生的姑娘一个不用搬来搬去的家,可最后得到的却是只能远望的烂尾,和无法摆脱的半生债务。

月薪数千,债务百万,交房遥遥无期,月供刻不容缓。

可怕的是,这竟然是成千上万人的相同人生。

初看不解书中意,再看已是剧中人。

当代祥子过得很不易,但他们的愿望其实并不多。

只盼有片瓦遮头,片地立锥。

只盼那片跳跃的光,能重回姑娘的眼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丽君 夫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