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国务院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今日财经TOP10|国务院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2020年05月27日 20:35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记者会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NO.2  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报告指出,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就业。用好用足各种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切实落实减免或延缴税费和基金、财政补贴、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惠企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降低运营成本。增加信贷投放,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做好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规范裁员行为,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扩大各类用人需求,促进多渠道就业,努力提高就业质量。

  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有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对各类产权平等保护,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拓多元化进出口市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NO.3  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以下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完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从信贷投放、内部专业化体制机制建设、监管政策落实、产品及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评价,设置差别化评价指标,对商业银行落实尽职免责要求,给予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定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保持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强化正向激励,统筹做好改革和风险化解工作。

  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行业绩效评价指引》,推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降低担保费率,充分发挥风险分担作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NO.4  统计局:前4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降27.4%  解读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按可比口径计算,详见附注二),降幅比1—3月份收窄9.3个百分点。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46.3亿元,同比下降46.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49.0亿元,下降26.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21.3亿元,下降28.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20.1亿元,下降17.2%。

  1—4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110.1亿元,同比下降35.2%;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0269.5亿元,下降2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218.3亿元,下降24.3%。

  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6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0.0%。

  NO.5  全国人大代表刘超:男性60女性55退休年龄已不合国情

  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15岁以下的人口。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速度加快,老年人口增量巨大,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相对于西方国家的“先富后老”,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也决定了未来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他表示,目前中国仍实行老年人强制退休政策,老年人被当作一种不再创造经济价值的“人口负担”,但随着老年人健康余寿和自理能力的提升,如今一般政策规定的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的退休年龄己经不再适用于我国国情。

  为此,刘超建议,中国要走“积极老龄化”之路,即鼓励就地安老、居家养老,老年人参与社会,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参加社会物质生产。他还建议,引导多方主体参与,参考发达国家经验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所有老年人的社会救助制度与社会服务体系。

  NO.6  大蒜暴跌:疫情是表象 多年暴涨暴跌另有原因

  “这是真的吗?朋友圈都在传这个,是真的吗?”5月25日一大早,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就向第一财经记者发来一个链接,链接的内容,正是近几日颇受关注的“河南中牟900万斤紫皮大蒜价格暴跌,5斤仅9.9元包邮,老人含泪求助”的事儿。

  新闻中“含泪求助”的老农是吴云山。当天上午,第一财经记者在中牟县官渡镇郑庄村见到他时,他正在院子里,用剪刀将刚从土地里拉回的大蒜须子、蒜梗剪掉。

  “今年,是真难啊!”吴云山叹息说,按照现在1块钱1斤的价格,他和老伴辛苦一年,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还可能亏钱。

  中牟县的蒜农中,不是只有吴云山一人感觉到难。事实上,这也并非蒜农们第一次遭遇暴跌。

  【公司要闻】

  NO.7  康美药业败局始末:造假、行贿、传销,无所不用其极

  2019年,康美药业的近300亿财务造假案,震惊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而在此前很长时间里,这家企业还是A股市场上人人追捧的大白马,被誉为中国民族医药健康产业的一面旗帜。如今,当神话破灭之后,这家制造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财务造假案的企业,也走向了末路。本文复盘了康美药业从始至今的发展之路,以探寻其“神话”背后的真相和失败的深层原因。

  复盘康美医药的成长过程,可以很明显看出一家民营企业的野蛮生长路径。私有资本相比国有资本远为强烈的逐利冲动遭逢中国市场经济起步阶段法治不彰的客观环境,往往使其如《资本论》中引述的那样“敢于践踏一切法律和规则”。只是“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NO.8  轻食下架 瑞幸求生

  瑞幸复牌后经历了连续3天的下跌,5月26日开盘后,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暴涨60%,市值反弹到5.8亿美元。瑞幸的涨幅略显蹊跷,数字背后挥之不去的仍是退市的阴影,其造假事件的连锁反应也还在继续。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曾作为品牌竞争优势的部分轻食产品已经在瑞幸咖啡App平台上消失,如肉卷、三明治、沙拉等已悄然下架。关店、原有产品下架、裁员,一系列动作,虽被瑞幸称为“正常调整”,却显露出极强的求生欲。

  在造假事件之后,瑞幸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引人关注,当时的联合创始人成为瑞幸的代理CEO,如今这些极具优势的轻食产品线也已悄然不见。有观点认为,这也是因造假事件导致供应商撤出所致。

  NO.9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互怼 曾毓群称王传福滥用测试

  中国动力电池两大龙头企业比亚迪宁德时代,这对已经明争暗斗许久的对手,近期上演了一场“互怼”的精彩戏码。

  问题的焦点在于“针刺电池”是否能验证电池安全。比亚迪力挺针刺测验,宁德时代则放出针刺视频并直怼“滥用测试”。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常用电池分别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在国内,这两种电池分别由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主导。多位分析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针刺试验同时模拟了可以导致热失控的内短路和外短路两种过程。 以此来看,宁德时代两次的针刺测试确实没有模拟出电池内部短路的情况,只是在演示如何防止外部碰撞等不利因素,确实有“偷换概念”的嫌疑。

  但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直接这么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磷酸铁锂电材料本身热稳定性就好,但能量密度远远低于三元电池,二者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NO.10  北京交通委立案调查ofo小黄车 你的押金退回来了吗?

  5月27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官网发布通知,公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单车)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运营管理监督情况,ofo小黄车的运营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因数据传输中断,已被市执法总队约谈并立案调查,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公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各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相关投诉量合计96件,其中1月份最多,为51件,2月份最低,仅为14件。分区来看,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投诉量中朝阳和海淀最高,分别是28件和26件。

  在所有运营企业的第一季度考核结果中,仅美团单车(摩拜单车)运营企业综合评定成绩为A级,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因违规投放车辆被行政罚款2次,同时存在严重的数据造假行为,哈啰单车因违规投放车辆被行政罚款一次,青桔单车及哈啰单车的静态数据接入均低于70%,被评为B级,便利蜂单车和ofo单车也被评为B级。

  北京市交委“点名”批评两家企业在车辆报备上的问题。其一是哈啰单车企业存在严重违投车辆情况。其二是青桔单车企业存在严重车辆数据造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