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毓明案牵出网络送养黑产链:中介牵线送养小孩售价10万起

鲍毓明案牵出网络送养黑产链:中介牵线送养小孩售价10万起
2020年04月13日 14:22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报道】

  李星星代理律师:案情复杂 但改变不了她是受害者事实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原标题:鲍毓明案牵出#网络送养黑产链#:中介建群牵线,#送养小孩售价10万起#

  “民间送养者包括无力抚养小孩的家庭或单亲(包括未婚、离异、丧偶)妈妈等。一些人在重男轻女观念影响下送养女婴,此外还有亲属之间的‘过继型’送养等。” 北京勇者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艳表示。

  记者在知乎APP上以“送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随即找到多条“送养小孩”信息。记者以“咨询如何领养孩子”为名,加上述网友为好友。对方称,自己已经“领到”了孩子,“订的时候孕妇才怀孕八个月,现在‘我女儿’一个多月。”而为了得到这个“女儿” ,上述网友称自己“花了四万元”。记者向其中一名管理员询问:“请问是合法领养吗?”对方回答:“合法去福利院,别在这里找。我们不犯法,也不合法。”随即,记者被移出了群聊。

  王小艳律师指出,民间送养可能侵害儿童的人身权利,包括身体权、健康权、生命权、受教育权等,比如因送养行为导致的性侵、虐待、遗弃等行为。

  2019年,湖北省黄梅县公安局破获的一起以送养名义售卖婴儿的案例中就披露出了不少网络非法收养的细节。

  当时警方接到报案,得知一名孕妇在社交平台上将售卖婴儿。当警方联系到该孕妇时,其坚称自己不是卖婴儿,是通过亲戚介绍联系到江苏家庭,准备送养,8万元是收养人给她的营养费。

  后民警查看其进行交易的QQ群,里面有大量的交易信息,除这名孕妇外,还有湖南女子发消息称:“刚怀上,男女未知,男婴10万、女婴8万,预售8万”。网上交易都有特殊的暗语,“S”代表领养,而”L”则代表贩卖,而且还是明码标价,统称为“补+”,如果不知情的人问,就说是营养费用,实则就是交易费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