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真要上市吗?

  原标题:西贝真要上市吗?

  来源:证券时报

  一旦踏上IPO这条路,贾国龙曾经对西贝员工的诺言,大约就要适当地改一改。

  木木

  继海底捞道歉并取消涨价之后,西贝也道歉了,除了涨价的门店全部恢复原价之外,为表诚意,还推出了优惠活动。两家餐饮企业“知错即改”的态度,也不知能否挽回大批熟客的心,毕竟“鲁莽”的涨价行为,据说让许多“粉丝”有了心理阴影。

  其实,于餐馆和食客而言,涨不涨价、有没有优惠,以及吃不吃、吃得多不多、吃的次数频繁不频繁,就是一种博弈,于进退间,不断寻求能令双方都感到“满足”的一种动态平衡。

  此次博弈,还引出一个比较有趣的“意外”是,“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准备“食言”了。

  2018年“海底捞”上市之后,有诸多“好事者”也“合起伙来”撺掇贾国龙“上市”。据媒体报道,贾国龙几乎是斩钉截铁地“宣告”——“把利分给奋斗者,‘西贝’永远不上市!”但时间刚刚过去一年多,贾国龙就有点儿松口了——“有些事不能说得那么绝”,“这次疫情对我教育深刻”,“我会重新评估‘西贝’上市(问题)”。

  更有意思的是,一周前,在号称“中国商界高端直播”的一期栏目中,贾国龙还虚心向周其仁教授请教了“‘西贝’到底应不应该上市”的问题。

  虽然,在许多人的心思里,上市,实在不是一个事关取舍的问题,而是一个如何尽可能提高效率的问题,但对贾国龙而言,似乎这个问题有相当的难度。为之揣摩一下,大约,这个问题的难点并不在于“永远不上市”的失诺,而在于“把利分给奋斗者”的诺言还算不算数、算多大的数。这个问题,应该事涉“西贝”的大前途,贾国龙为之挠头,也可以理解。

  其实,这个问题似乎也不难回答。除了于周教授处寻求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外,还有一种更为简洁的“解题”思路,或许能更快捷地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放眼看看那些已经上市的同行,日子过得怎么样即可。如果都过得特别好,发展既快且轻松,日子红火得不得了,那就不妨有样学样,也赶紧去上市;否则,当然就要很小心。如果说,同行中既有“吃肉”的,也有“挨打”的,放眼望去,还是不好做决定,那也无妨,就看看“危机”时刻,身边上市同行的“高招”,是不是跟自己有不同。

  这办法虽然有些毛糙,但应该挺实用,如此比一比,恐怕对厘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多多少少有帮助。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点也很清楚,即,不上市,企业面对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好和食客之间的关系;而上市之后,除了这层关系之外,肯定还要处理好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相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三方之间的关系处理、平衡的难度肯定会大许多,但就挑战而言,肯定后者更刺激。

  如果贾国龙心有余力,于日常经营之外还想挑战一下人生的新高度,当然大可以如无数“先行者”那样,也闯一闯这条路,即使闯累了,也大可以请专业管理团队代替自己处理这种复杂的生意关系,没准儿自己腾出心思来,还能搞一些新探索、新尝试。不过,一旦踏上这条路,贾国龙曾经对“西贝”员工的诺言,大约就要适当地改一改。至于怎么改,是改成“把利分给奋斗者,也分给投资者”,还是“股东利益最大化”,显然就很需要一些技巧了。要把握住这技巧,从实践经验看,难度实在不小;面对这个难度,至今不敢上市的著名企业,也还是有那么几家的。

责任编辑:覃肄灵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