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已接回省外员工49.7万人 预计企业社保减负600余亿元

浙江已接回省外员工49.7万人 预计企业社保减负600余亿元
2020年03月03日 00: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已接回省外员工49.7万人 预计企业社保减负600余亿元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 张煜欢)3月2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厅长鲁俊介绍,截至3月1日,浙江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累计接回员工49.7万人。在相关社保政策叠加下,预计该省可为企业减负600余亿元。

  浙江是劳务输入大省,外来务工人员约占该省用工总量的50%左右,主要来自于安徽、河南、贵州、江西等11个省份。截至2月29日,已有987万省外务工人员回到浙江。

  外来劳动力能否及时返岗,对复工复产起着关键性作用。为破解外来务工人员返岗难等问题,浙江开展“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多措并举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返岗。

  “我们与四川、河南、云南等10余个劳动力输出大省(区、市)签订省市县劳动合作协议,开辟劳务对接绿色通道,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合作覆盖100个市和1000个县(市、区)。”鲁俊说。

  与此同时,浙江成立了由该省人社厅牵头,多部门参加的企业员工返岗工作专班,主要任务是打通省外人员返岗堵点卡点,协调解决务工人员返岗过程中的防控防疫、交通运输等问题,建立和巩固省际劳务合作长效机制。目前5个劳务合作工作组已赴河南、云南、湖南等9个劳务输出大省开展对接协调。

  鲁俊介绍,在组织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方面,浙江还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组织当地务工人员集中有序返程,输入地指导企业落实好防疫防控、返岗员工食宿和岗位安排等工作。春节以来,浙江已安排包车16751辆、专列184列,包机58架,截至3月1日累计接回员工49.7万人。

  “目前,浙江有313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们是市场化配置劳动力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机构作用,我们出台了激励政策,按每推荐一人就业,给予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元的服务补贴,最高补贴可达10万元。”鲁俊说,截至3月1日,浙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为企业招聘员工57万人。

  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浙江还研究制定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政策包括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今年2月至6月(5个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月份至4月份(3个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对所有企业减半征收2月份至6月份(5个月)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等。

  “我们进行了测算,该项政策实施后,浙江预计可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费负担469亿元左右。再加上前期省里已经出台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等政策,所有政策叠加,预计可为全省企业减负600多亿元。”鲁俊说。(完)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