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朋友圈|观城日记

秦朔朋友圈|观城日记
2020年02月19日 19:55 秦朔朋友圈

  观城日记

  作者:水姐 

  用每天都记录的连续统一的格式,去观察这段日子。

  其实人面对大事件,多半是惶恐迷茫的,以后也回想不到多细致的情节和记忆,大部分都是模糊的。比如,非典时期我正冲刺高考,临考还发过烧,但印象也早已模糊。这么看,应该选择一个角度,写下每天的日记。

  在这特殊的日子,熬着,也观察着,像呆在实验室里,可以分析各种数据,观察各种事件,直面问题,以及内心。武侠小说中不是常描述,武林大师们总是要择时闭关修炼,出关后内功就又精进了。

  从1月底开始,我每天上午忙完秦朔朋友圈每天更新的稿子编辑审阅之后,都会看看各个城市的确诊数据。一来是我以前一直研究城市,写了那么多个,觉得正好这段也是特殊的观察期,这些数字每天更新,转瞬即逝,若是能够每天跟着这些数字跑一遍,就感觉每天活得不一样。

  而且这些数据,以后除了专业机构,网上都是散乱的碎片化的信息了。虽然我不能去一线报道(因为没有资质),但我每天这样跟着数据,总觉得能发现记录点什么,总觉得这样能够形成某种系统的注视。人们说,21天就可以培养一个习惯,这已经算是我的一个习惯了。

  就像以前经常关注GDP20强、30强、50强城市,我开始每天记录城市确诊人数排序的变化,也关注TOP20城、TOP50城。因为疫情都是按省份(各市)公布的,没有省际各市横向交叉排序,所以我想对于我做城际比较而言,这些排序的每日更新是有一定研究价值的。为什么要关注TOP20、TOP50,因为TOP20一直占着全国的80%以上,TOP50占着全国的90%以上,比如2月19日上午公布数据现存确诊中TOP50城占比快接近95%。

  我是从1月31号开始有这个意识做这件事的,就先从这一天说起。

  1月31日上午公布的数据中TOP20确诊人数的城市是:1、武汉:2639(湖北1);2、黄冈:573(湖北2);3、孝感:541(湖北3);4、襄阳:286(湖北4);5、随州:228(湖北5);6、荆门:227(湖北6);6、温州:227(浙江1);8、荆州:221(湖北7);9、重庆:206;10、鄂州:189(湖北8);11、黄石:168(湖北9);12、宜昌:167(湖北10);13、咸宁:166(湖北11);14、十堰:150(湖北12);15、上海:128(上海);16、北京:121(北京);17、深圳:110(广东1);18、广州:106(广东2);19、仙桃:90(湖北13);20、杭州:85(浙江2)。

  这是武汉封城之后一周的数据。前20城的构成,就是湖北13市、温州重庆、北上广深杭。

  湖北13市是疫情中心地区。温州商人行遍天下,重庆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3124.32万),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好理解。

  我第一个观察的城市是浙江杭州,这个最热门的“中国第五城”。武汉、杭州这两个城市,都在竞争“中国第五城”,但两者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特别是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两者间三小时高铁也正在建设中。两者同享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同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愿景,经常相互表达全面深化交流合作的愿望。双方在政府层面、民间层面交往很多。截至今天上午(2月19日)的数据,杭州排在累计确诊第28名,现存确诊第42名。早就不在最严重的TOP20城行列。

  从2月2日上午公布的数据开始,湖南长沙代替了杭州成为第20名。这是我观察的第二个城市,它一直排在第20位,保持了8天之久。武汉与长沙的关系,无论是从地缘上,还是中部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上,都是非常密切的,长沙是距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

  2月9日上午公布的数据里,河南信阳与湖南长沙并列20名,205例。2月10日上午,信阳成为第20名。这是我观察的第三个城市,看到信阳上升,笔者还是非常担心的。其他城市都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城市,唯独河南信阳,是个独特的地方。信阳的GDP甚至不到郑州的1/4,还曾有一个出生5天就被感染的男婴,真的一度令笔者非常难过。

  信阳为什么疫情严重:第一、地理位置近。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紧邻湖北,距武汉仅200公里,信阳乘坐高铁40分钟即可到达武汉,全市有一半县区与湖北省接壤。第二、大批信阳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信阳户籍人口约885万,但常住人口为647万左右,也就是很多信阳人在外面,武汉则是常选之地。另外还有一点,信阳的文化更偏向于南方文化,饮食等也接近武汉,民间也有观点认为,它更像是个湖北的市而不是河南的市。现在它依然排在累计确诊21名、现存确诊20名左右。

  2月11日上午的数据里,第20名又出现变化,湖北第14个城市——天门上去了。这就是我观察的第四个城市,天门是世界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茶圣”陆羽故里。它的常住人口才127万,2018年GDP为591亿元。天门以山得名,距省会武汉仅一百多公里,高铁只需半小时,驾车不到两个钟头。天门一度病死率全国最高,其实媒体也一直比较关注它。2月9日,湖北省卫健委首次公布省内各市州病死率,其中,天门为5.08%,居湖北省首位,高于武汉,平均数值是2.94%。随后几天,它的数据又在攀升。2月13日,数据公布形式发生变化,分为累计确诊和现存确诊,天门13号上午的数据已经从累计确诊第20名变为第18名,现存确诊第16名。15号上午,累计确诊变为第16名,现存确诊更是变成第14名。17号上午,现存确诊超过湖北仙桃,变成湖北的第13名。18、19号位次保持不变。

  TOP20城里,笔者也关注“北上广深”的排名,这是我重点观察的第五到第八个城市。上海原来是四城中最严重的,现在则是最轻的。而此前,上海是四个一线城市中排名最靠前的。1月31日上午的数据,上海排第15位;2月1日上午数据显示,上海被深圳超过,列第16位;2月4日上午数据显示,它被广州和北京超过;此后跟北京胶着,上上下下,2月9日之后就稳定在四城之末了。深圳、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顺序基本就固定下来。

  广东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也是外来务工第一大省。深圳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最有活力的城市。深圳和武汉的合作也很深入。深圳与武汉之间的高铁现在是4个多小时,规划中的也只有三个小时。也就是说,深圳与杭州一样都属于武汉高铁三小时经济圈的。深圳和武汉,还有一个共同点,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城市。一定程度上,与武汉经济合作、社会交往越频繁的城市,疫情的严重性相关度就高一些。可见,湖北与东部省份浙江、广东的经济联系非常深厚,与江苏、福建,则相对比较少。

  现在,我们把目光放在第21-30名。原来比较严重的城市,除了后来从20名跌出来的杭州外,浙江还有台州和宁波。浙江有一个特点就是较严重的一直是温州、杭州、台州、宁波这四个城市,没有蔓延到其他城市,它们都相对比较平静。

  此外,还有江西的南昌,河南除了信阳之外,还有南阳和郑州,四川有成都,还有湖北的恩施和天门,原来也在这个区段。

  而后面的变化是这样的:2月3日,冒出来安徽合肥。11日,冒出来黑龙江哈尔滨。12日,冒出来湖南岳阳。13日冒出了安徽蚌埠。16号冒出来湖北潜江。

  中部省会联系之密切,从这一个区段的数据上也看得出来。除了浙江之外,江西南昌、河南郑州、安徽合肥,以及后来从20名掉下来的湖南长沙,都是中部省会。中部省会除了山西太原之外,其他几个省会间的合作交往之密可见一斑。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曾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探索建立省会城市新区发展合作机制,打造共担国家使命、共商发展战略、共推改革创新、共抓环境保护、共优发展环境,共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这样的红头文件有不少,中部之间的合作密切是毋庸置疑的。

  四川虽然划归西部省份,但与湖北接壤,成都相对严重,也是由于相邻省会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社会交往密切的因素,各个中心枢纽之间,必然经常互通有无。

  而南阳呢?跟信阳一样,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南方,在地缘上也接近湖北。从经济圈、地缘的角度来看,位于汉江上游的特殊地理位置、南阳-武汉之间的铁路连接,让南阳市与武汉市紧密联系在一起。

  而我重点观察的第九城,是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是除了北京、信阳之外最严重的北方城市。北方爆发肺炎的情况远远低于南方。笔者追踪多日的前50城中,一般会出现的北方城市包括:北京、信阳、哈尔滨、南阳、郑州、西安、天津等,北方城市占比不到20%。哈尔滨现在的基本状况,2018年末户籍总人口951.5万人,GDP6300.5亿元。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较快,占黑龙江省的三分之一以上。哈尔滨为什么会严重:

  第一、正值哈尔滨冰雪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量大。据统计,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31日,哈尔滨接待湖北籍游客约达7万人次,其中登记住宿43899人次,武汉籍有10450人次。

  第二、湖北和黑龙江之间相互务工。疫情发生前,哈尔滨与武汉及湖北省每天航班就有10个、每天经哈列车就有4对。仅建筑市场每年湖北籍来哈务工人员就达2万人以上。哈尔滨市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473万,外出务工约154万,这些人也有人在湖北打工。

  第三、东北过年习俗也对疫情防控产生不利影响。春节前后走亲访友、串门聚会的节日生活习俗,加重了人员流动,扩大了疫情传播风险。此前披露,哈尔滨市仅聚集性疫情就占确诊病例的79.3%。这也是地理环境所局限,由于气候严寒,冬季房屋开窗通风不好。

  哈尔滨现在无论是累计确诊还是现存确诊,在23-25名间变化。

  笔者观察的第十、十一个城市,是湖南岳阳和安徽蚌埠。先说岳阳,岳阳与武汉之间关系最密切的领域是旅游行业,比如,武汉、岳阳、南昌的旅游合作很频繁,曾推出过“中国三大名楼游”。高铁还有“岳阳号”,为武汉人出游岳阳定制,岳阳还与武汉大学等高校进行校地合作,联合吸纳人才等。

  再说蚌埠,安徽与湖北两省交界的地方其实是安庆市和六安市,和湖北间返乡务工等人口流动极为密集。但为何蚌埠比安庆和六安严重?蚌埠户籍人口381.25万,常住人口337.67万人,也是个务工人员输出城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1714.66亿元。蚌埠是安徽省第一个设立的地级市。它的严重,可能跟交通枢纽性有关,它是我国的京沪铁路和淮南铁路交汇点,同时也是京沪高铁和京福高铁的交汇点。可以说是一座水陆空三方面交通都非常便捷的城市。另外,它推出的禁止湖北地区人员返回政策晚于安徽其他地市。

  现在说一下独特的湖北城市,潜江,也是笔者重点观察的第十二个城市。潜江人口不到100万,一直是湖北省除了神农架林区之外确诊人数最少的。2月11日、12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是零增加。这个城市的领导担下风险,在1月17日就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了严格的禁足命令。潜江的GDP2018年为756亿左右,人均GDP1.18万美元,在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2.06万美元)、宜昌(1.49万美元)、鄂州(1.41万美元),位列第四。但是,从15号上午开始,它的累计确诊排名从43左右上升到40名,现存确诊排名上升到第33名。16号上午更是变成累计确诊第28名和现存确诊第26名。17号上午,累计确诊第26名,现存确诊第23名。18号维持17号排名。它原来控制得真是相当不错,但后续稍显乏力。幸好,19号的数据显示,它的现存确诊数又开始下降,累计确诊第26名,现存确诊第25名。

  现在观察31-40名区域,一直可见的城市是江西的另外三个城市,新余、上饶和九江。我重点观察的第十三个城市是江西新余。新余人口仅约118万人,新余2018年的GDP为1027亿元。新余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00人,万人感染率一度与湖北潜江相同。新余与武汉之间关系也很密切,政府与武汉大学等也开展战略合作。新余在交通上在武汉-深圳高铁线段中。好在2月19日12点的数据显示,新余的治愈人数上升很快,现存确诊人数71例,排名已经下降到41名,与杭州并列。

  TOP50城,人口100万量级的小城市,鄂州(108万左右)、仙桃(154万左右)、天门(161万左右)、潜江(96万左右)和新余(118万左右),最令人担忧。

  浙江的情况则一直在好转,它第一个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没有一个死亡病例,也没有医务人员感染,19个县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是疫情控制的真正的模范生。杭州从最高的20名,已经下降到了累计确诊28名,现存确诊41、42名左右。台州从23名左右到35、36名左右;宁波从29名左右到累积确诊的30名,现存确诊的33名。

  压力更大的在河南、安徽、江西三个省份上。河南信阳、南阳、郑州、驻马店、商丘;安徽蚌埠、合肥、阜阳、亳州;江西南昌、九江、上饶、新余、宜春。

  然后说说,湖北的横向两个邻省,四川,除了成都,其他市都尚安定,成都也已经从以前的28名降到了日前的34-36名左右;湖南,有个较为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除了长沙、岳阳之外,第三名累积确诊人数是邵阳,但它治愈率很高,102例,70例治愈(截至2月19日12:00数据),这算是我观察的第十四个城市。其他等于或超过50%治愈率的市为:常德、娄底、益阳、衡阳、湘潭、永州、郴州、怀化、湘西、张家界,78%的市都超过,也是神一样的湖南。就算是浙江,治愈率超过一半的,也只有杭州、金华、丽水、舟山、湖州五个城市。

  41-50名里通常聚集着天津、西安等。最末几名会出现南京、苏州、珠海、东莞,都是不用太担心的较大的城市。最新现存确诊第48名出来一个四川甘孜州,要注意。

  每天这样跟踪数据,有时候会非常紧张,有时候看到数据明显下降会欣喜,每天计算着较昨日增减量。每天我都会计算多少城市是较下降的,TOP50城2月19日12点前现存确诊增长的城市只有武汉(868)、天津(1),其余都是下降或零增长的;并且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33个城市没有新增确诊(18号上午数据只有15个城市)。只是,12点后更新的数据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新增确诊的城市又多了一些,比如北京。希望所有城市数据清零的那天,赶快到来。这二十天,我天天是这样期待的。

  | 截至2月19日12:00累计确诊TOP50城。

  | 截至2月19日12:00现存确诊TOP50城。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约翰·肖尔斯

责任编辑:鲍一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