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先易后难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新进展

徐洪才:先易后难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新进展
2020年01月18日 13:40 新浪财经综合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先易后难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北京1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双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无论是对第一阶段成果的落实,还是对于下一轮谈判的运筹,都要充分估计其可能遇到的复杂性。”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近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强调,要从易到难,聚焦重点,有序推进。他强调,在前几轮谈判当中,双方共识较多,并没有很大分歧,但第二阶段谈判核心可能是美方将迫使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重大突破,谈判难度将加大。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全世界。也再次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的解决办法。耿爽表示,当务之急是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严格遵守协议约定,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努力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这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第一可以避免中美脱,避免双方之间裂痕进一步扩大。”徐洪才近日接受港媒采访时亦强调,从协议具体内容看,提到了知识产权、金融开放、中国进口美国能源和农产品等。这为双方创造了新的机会,况且中国对美国大豆、石油、天然气等进口有利弥补需求缺。

  徐洪才认为,较之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谈判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势。他指出,美、欧、日近日共同就WTO改革发表联合声明,矛头直指中国,可能也是美国下一步谈判策略的一部分。徐洪才认为,下一步谈判将马上开始。在前几轮谈判当中,双方共识较多,并没有很大分歧,但第二阶段谈判核心可能是美方将迫使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重大突破,谈判难度将加大。同时,他认为不用高估谈判的困难,美国所谓结构性改革无非是要求中国政府采购公平、市场准入要一视同仁,提高政策透明度、不搞补贴等。实际上,中国去年一年在推动落实外商投资法、改善营商环境、鼓励民企发展、提出竞争中性原则、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因此,对中美先易后难推进经贸谈判取得新进展,徐洪才表达了审慎乐观的态度。而且,这对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对于世界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实现缓慢复苏也是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