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袁隆平1天获2新职

89岁袁隆平1天获2新职
2019年10月16日 19:45 新京报网

  原标题:89岁袁隆平1天获2新职 

  “我大部分求学时间都是在重庆北碚度过,当年畅游嘉陵江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据“重庆发布”消息,10月14日,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一行,前往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拜访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今年89岁的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今年9月,袁隆平荣获“共和国勋章”。

  周旭和李旭锋分别代表北碚区和袁隆平的母校西南大学,向袁隆平表示祝贺并致以敬意。袁隆平欣然应邀担任北碚区人民政府顾问。周旭还向袁隆平赠送了由北碚区复兴小学师生创作的袁隆平画像。

 袁隆平为北碚区、西南大学题字 袁隆平为北碚区、西南大学题字

  交谈中,北碚区委书记周旭感谢袁隆平对北碚区的关注和支持。他说,袁隆平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曾经在北碚生活、学习过,是重庆人民,北碚人民的骄傲,希望袁隆平继续关注和支持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

  袁隆平感谢北碚区委区政府对母校西南大学的支持,还为北碚区、西南大学题字“校地合作,共进共荣”。袁隆平说,我大部分求学时间都是在重庆北碚度过,当年畅游嘉陵江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可以说和重庆北碚有着非常亲密的联系。

  他回忆道:“北碚有缙云山、嘉陵江,是个好地方!”袁隆平希望母校越办越好,越来越兴旺,希望校地双方充分发挥优势,继续深化合作,共同谱写校地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如袁隆平自述,他青少年求学时代,与重庆颇有渊源。

  袁隆平1930年出生于北京协和医院。1939年,全家来到重庆,袁隆平在重庆度过了小学和中学时光,后因父亲工作变动,他和家人离开了重庆。

  几年后,1949年,袁隆平又考入了位于重庆北碚的相辉学院农学系。该校在新中国成立后,并入新成立的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前身之一)。1953年8月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农作物专业本科毕业。

  袁隆平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在北碚读大学时,宿舍前面是嘉陵江,他和同学经常下到江里游泳。有时到江对岸城区办事或看电影,别人都花3分钱买票坐木船过河,袁隆平和几位游泳高手把上衣和外裤脱了顶在头上,游过嘉陵江。

  2016年4月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时,袁隆平出席了庆祝大会,并捐献20万元设立“袁隆平奖学金”;2017年他又来到北碚,为西南大学首届“袁隆平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在今年国庆节前夕获得“共和国勋章”后,袁隆平于9月26日给母校西南大学的同学们录制了一段视频勉励同学们:“在禾田道路上,我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担任重庆北碚区人民政府顾问当天,10月14日,袁隆平还出任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当日,由隆平高科出资成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在长沙揭牌,袁隆平任董事长。

  据报道,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由袁隆平带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三系、两系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隆平高科于2016年12月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获得相关专利、资源使用权,2019年以该技术为核心注册成立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

  袁隆平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开发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该技术的应用将使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更加普及,不仅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起到重大战略意义,并将为全球的水稻种植带来巨大改变。

  据官网介绍,隆平高科全称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2000年上市,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全球领先。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1亿元,并跻身全球种业企业前八强。

  记者 许腾飞 李京统

  资料来源:人民网、重庆日报、北碚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袁隆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