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 中国专家送其八个字

美国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 中国专家送其八个字
2019年08月06日 22:26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中国专家:失信、失范、失德、失势!

  商务部研究院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司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1年来首次“破七”后,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政府认定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中国央行当天发文回应称,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6日上午,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专家纷纷批评美方此举缺乏依据,是极端“自私自利”的行为,将会把美国逼入“走钢丝”的境地,并最终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一、世界将因此认清美方的自私自利

  “对于美方近期掀起的新一轮关税威胁,我想用八个字来形容:失信、失范、失德、失势!”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刚说道。他称,从2017年8月启动对华301调查以来,美国通过关税战、贸易战、企业战、产业战、科技战,轮番对中国不断进行施压。而美国财政部认定中方为汇率操纵国,则又掀起了汇率战。

  就在今年5月28日,美国财政部还在其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中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前一段时间美国财政部门一直认为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操纵的证据,但是美国这次为什么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说道:“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使得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桑百川认为,这也是美方升级贸易战的一个新手法。

  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梁艳芬看来,特朗普当局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手段,不会对美国造成更有利的东西,反而损害了中美关系。“长此以往,没有任何的利益所在。”

  李刚认为,美方此举是从道义制高点上跌落的一种失德行为。“让世界看到、认清美国极端的自私自利,并使之逐渐陷入光荣孤立的境地,美方将失去在全世界的贸易投资能力!”

  他表示,尽管美国发起的第三次关税战威胁很可能就是其新一轮施压的开始,但这已经是美国“强弩之末”,吓唬不了多年已经位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

  二、美方指责缺乏依据,难让世人服气

  人民币“破七”,就能证明中国操纵汇率了吗?研讨会现场,多位专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美方这一指责不过是无稽之谈。

  按照美国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标准,认定一国为汇率操纵国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第二,经常项目顺差超过GDP的3%;第三,净买入外汇在12个月内超过GDP的2%。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表示,中国根本就不符合上述标准。“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现在非常低,根本没有达到美国3%的要求,”他说,中国也没有在一年内单向的操纵汇率的情况,中国现在的汇率是双向波动的、基于市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美国的经贸政策,无论是关税政策还是目前的汇率操纵指责,包括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都是缺乏事实的依据,很难让世界人民服气。”

  对于人民币近日出现的贬值,桑百川解释道,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并非是中国有意的汇率操纵。“在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后,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使一些民众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前景产生某种程度的担心,于是在这个背景下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进一步大幅贬值?“这是不可能的!它跟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基本面是完全不相向的。”对于国外个别经济学人士认为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的观点,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从中国国际收支的角度予以了坚决驳斥。

  梅新育说,从国际收支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的顺差扩张了41.6%,我们长期以来的顺差格局没有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可能改变。此外,梅新育告诉与会来宾,由于旅游收支逆差是我国服务贸易收支中的最大逆差,随着近期中国大陆宣布暂停47个城市赴台的自由行,预计旅游收支逆差会出现明显的收缩。“这样一来,对我们整个经常项目收支的差额来说,我们的顺差会进一步扩大。”

  因此,在以实际交易为基础的外汇市场上,供求关系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出现像有的美国市场人士所声称的那样进一步贬值。

  “我相信这两天人民币的汇率还会有波动,但是这个波动只是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进程当中一个暂时的回调。”梅新育说。

  三、美方此举是在“走钢丝”

  “中美两个国家是在当前世界体系中仅有的‘两头大象’,仅有的两个10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体。这两个国家的贸易战升级,意味着全球性经济衰退和风险的上升。”谈及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不断开辟新战场的挑衅行径将会造成的危害时,梅新育的上述观点道出了与会专家的共识。他们纷纷认为,美方的行为危害全球的经济秩序,危害全球的经济规则,并最终将危害美国经济自身。

  “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它自己也陷入自相矛盾之中,甚至是在‘走钢丝’。”桑百川说道。对于美国此举将使其陷入自相矛盾境地的观点,桑百川解释道,一方面,美方认为人民币在前期有一定幅度的贬值是“汇率操纵”的结果,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避免人民币通过贬值以对冲美国加征关税所造成的影响,使得加征关税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但另一方面,一旦人民币有所升值,则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

  桑百川称,美国国内经济矛盾的发展,特别是前期降息的结果,使得美元存在贬值可能性。美元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人们会抛弃美元,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就会受到冲击,而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所以,美国贸易战的政策、手段,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主张,都是自相矛盾的,是在‘走纲丝’,”他说道,“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梅新育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