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收缩 逆周期政策或将加码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收缩 逆周期政策或将加码
2019年07月01日 09:5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19年6月,中国制造业时隔三个月再度落入收缩区间,显示内外需双双回落下,制造业运行不佳。

  7月1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较5月回落0.8个百分点,3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分界线。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录得49.4,与5月持平,但同样显示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的走势,则大同小异。两个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预期指数均出现下降,两个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回升。不同的是,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升至扩张区间,而统计局制造业PMI中,产成品库存指数持平,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下降,且均处于收缩区间。

  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逆周期政策开始加码。近期中办、国办发文,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都释放出逆周期调控加码的信号。市场关于年中是否要调整预算、专项债券额度会不会增加的讨论,也开始升温。

  据财新记者了解,财政部正在考虑调整专项债券额度的确定方式,但这需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从近期的政策调整看,当下的逆周期调节更加倾向显性加杠杆的方式,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仍然严控。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