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仍具备增长潜力

我国消费仍具备增长潜力
2018年11月16日 10: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我国消费仍具备增长潜力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见习记者 徐贝贝

  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1月份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6%。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冶静怡表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中秋节假日前移和后期促销节点较多等因素影响。如果扣除中秋节假日前移影响,10月份增速与9月份基本持平。另外,从累计增速看,1月份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

  从统计口径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按消费类型划分为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并不包括教育、医疗、旅游、通信服务业等服务类(除餐饮服务)消费。而服务业消费恰恰是近年来消费增长较快的部分,也是最能够反映我国消费升级趋势的部分。当前我国服务类消费需求较为活跃。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超7亿人次,同比增长9.4%,国内旅游收入增速超过9%。前三季度,我国服务类消费人均支出不断增加,其中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931元,增长7.6%;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556元,增长5.8%;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275元,增长17.4%。

  从指标内部来看,信息技术和物流业的日益发达支撑新兴业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月份至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高达70539亿元,增长25.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141亿元,增长26.7%,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7.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5%,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的火爆可以从“双十一”窥见。据统计,“双十一”天猫当日成交额再创新高,高达2100亿元,同比增加27%;而京东成绩也较为亮眼,最终交易额为1354亿元。再加上其他电商平台,如拼多多、网易考拉、苏宁等,“双十一”当天交易额会更加惊人。电商销售的火爆是中国消费潜力的一个证明,也是发展趋势。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更具“全球化”,除了中国的厂商加入,更有近5000家来自欧美等地的海外品牌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参与这场购物狂欢。此外,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加速让消费者享受到“买全球”的乐趣。此外,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更加明显,许多门店借机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活动,促进线下门店景气回升。物流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也使得不少消费者惊呼,今年“双十一”收货越来越快了。

  不同于网上零售增长势头的持续强劲,汽车零售的不景气对消费拖累较大。10月份,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6.4%,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同比下降0.6%。据中汽协数据,10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延续了7月、8月、9月同比下降态势。“车市的整体下滑跟优惠政策提前释放、刺激消费需求有直接的关系。”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但可喜的是,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58.1%和51%,大大高于汽车产销整体增速。这也意味着汽车消费需求向绿色消费转移,汽车行业发展依旧向好。

  近期,民营企业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利好支持。作为内贸流通的主力军,新业态、新模式的中坚力量,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中,限额以上民营企业数量、从业人员、销售额占比均达90%左右。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实行三方面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消费升级,一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将培育30个左右的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力争实现平台上的中小民营企业交易成本下降10%左右;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商业流通模式,引导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加快成长;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流通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特色商贸小镇,鼓励民营企业在建设高品位步行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压舱石”作用,国务院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除了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保驾护航;个税法改革致力于“解放”消费者的钱包;而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更是扩大了消费的物质基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