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创16个月新低 下行压力凸显

9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创16个月新低 下行压力凸显
2018年09月30日 09: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 结束连续15个月扩张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张娱)9月30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低于8月0.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分界线上,未能延续此前连续15个月的扩张态势。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50.8,低于8月0.5个百分点。

  9月中国制造业产出仅小幅增长,增速为2017年10月以来最弱。产出增速放缓的同时,需求疲软,新订单指数继续显著回落,略高于荣枯分界线。据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出口销售减少,导致新业务量整体增长乏力。

  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加速下挫,为2016年2月以来最低。受访厂商反映,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抑制了出口销售,削弱了厂商的价格竞争力。

  受公司重组、人员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的影响,9月制造业用工继续收缩,降至14个月来最低。积压工作量因此进一步上升,但积压幅度已放缓至一年来最低。

  9月投入成本升幅虽然较8月有所放缓,但仍然显著。受访厂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料涨价、环保政策收紧有关。厂商因此继续上调出厂价格,但为增加竞争力,制造业产品销售价格仅小幅上升,涨幅较8月有所放缓。

  由于销售低迷,不少厂商压缩了采购计划。9月采购数量与上月持平,结束此前连续15 个月的扩张态势,但由于生产增速减弱,采购库存小幅增加。企业为交付订单动用成品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连续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收缩幅度有所放缓。

  由于担心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和环保政策收紧的影响,9月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信心度降至今年最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9月制造业景气度大幅走弱,出口拖累更为显著,且需求的连续走弱开始对企业生产行为产生影响,制造业就业也进一步恶化,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续降 下行压力开始兑现 

  2018年9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呈加速下降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兑现。

  9月30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0,较8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15个月的扩张态势,落在荣枯分界线上。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50.8,低于8月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除了产成品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回升,其余主要分项指数均出现下降,其中生产指数录得一年内最低,显示需求放缓的影响逐渐显现;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创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用工指数和产出预期指数则分别录得14个月和9个月以来最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