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外滩大会来了:金融科技趋势大揭秘 蚂蚁科技全貌探究竟

首届外滩大会来了:金融科技趋势大揭秘 蚂蚁科技全貌探究竟
2020年09月23日 13: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首届外滩大会来了!金融科技趋势大揭秘,蚂蚁科技全貌探究竟,最全亮点在这里

  实习记者丨刘甜

  首届外滩大会来了!

  作为上海建设金融科技品牌的新名片,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将于924日正式启幕,并将永久落户上海。

  据悉,本届大会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是上海《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探讨普惠理念下,金融科技对未来经济、生活、社会、世界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大会将发布金融科技的最新趋势,并公布在智能计算、共享智能、数据库、图智能、可信原生、智能风控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此外作为主办方的蚂蚁集团或将在此次科技盛会上全面展示蚂蚁科技全貌,发布区块链颠覆性突破平台。

  “1+40+X”办会模式,这些金融科技大咖都会来

  大会将采用1+40+X”办会模式,即1场主论坛、40场分论坛和X场配套文娱活动包括全球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与合作伙伴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四大板块涵盖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全球化经济、数据安全与保护、商业文明、城市生活、绿色可持续、人才与研究等众多议题。并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在线链接全球超过500多位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大咖、顶尖学者、行业领军者。

  大会主论坛邀请了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Achim Steiner,《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失控作者Kevin Kelly,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等多位知名学者和业界大咖分享如何加速推动金融科技应用的规模化、商业化、生态化带动下一代金融科技新浪潮,迎接更普惠、透明、可信的美好未来。

  在全球普惠开放板块邀请了蚂蚁集团数字金融CTO王晓航,欧盟委员会金融科技工作组主席Peter Kerstens,第一财经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等知名大咖共同探讨世界正迈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如何构建世界各地更广泛和紧密的连接让金融科技为每个人服务,迸发出恒久的生命力,让世界更加普惠和开放。

  在金融科技创新板块,国家密码管理局霍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主任宁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创新总监尼克·库克等多位专家学者将讨论前沿的创新技术对商业、生活、全球产生的影响:让数字资产更可信,让企业协作更紧密,让万物互联互通,让计算更智能并突破极限。

  在全球生态与合作伙伴板块中,百胜餐饮集团CTO张雷,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哈啰出行总裁李开逐等将研讨金融科技如何连接全球企业与亿万消费者揭开全球商业、经济与社会生态将全新的篇章:领先的数字生活人人可享,开放金融让全球生态实现普惠发展,国际合作可以更加紧密、高效、值得信赖。

  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板块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兼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微软AI for Earth项目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负责人Bonnie Lei等将共同探讨金融和技术如何才能做到绿色可持续?全球企业在低碳经济、绿色环保上有哪些有益探索,技术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与与会者分享绿色科技实践者的洞察与实践。

  此外大会期间,上海世博会的船舶馆以及周边的开阔空地,也将被利用起来,举办集市和外滩音乐节为与会者带来一场沉浸式自然场景体验

  探营外滩大会展区,让金融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数字生活第一城,上海是如何让金融科技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外滩大会 “金融科技大道“、“数字生活大道”展区,也许会找到答案。

  在金融科技大道中智能反欺诈挑战台展示了用智能风控技术对用户进行全链路资金守护的过程。在这个智能反欺诈挑战台上,体验者可以选择一个身份,模拟真实的场景,进入一场骗局。而AI机器人以毫秒级的速度就能发现用户即将受骗,立即向用户发出警报。

  此外在本展区还可以看到全球最前沿的数字技术——OceanBase一体机以及蚂蚁链

  OceanBase数据库作为支撑“双11”超高并发交易的硬核科技,屡次打破“数据库领域的世界杯”TPC-C世界纪录。其数据库一体机是结合自研可信硬件打造的软硬一体化产品,针对数据库业务深度性能调优的轻量化交付模式,体积仅一个登机箱大小,但性能提升10%-15%。提供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性价比、智能管控和一站式快速交付部署能力而蚂蚁链是蚂蚁集团代表性的科技品牌,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蚂蚁链融合包括区块链、AIoT、智能风控等技术,通过链接各个产业网络,扎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让区块链像移动支付一样改变生产和生活。蚂蚁链已与生态合作伙伴,解决了50余个场景的信任难题。

  数字生活大道通过趣味方式,集中展示了上海的数字便利生活。

  2008年,城市服务的第一个业务就是在上海发生,居民第一次在网上用支付宝缴电费支付宝第一个三金账单线上查询服务,也是在上海。如今蚂蚁的线上服务已涵盖了公积金、医保、社保、税务、交警、文体服务等,再到政务一网通办,健康码,以及众多本地特色的功能服务。今年,支付宝光华平台的开放,为机构和合作伙伴提供入驻服务的全链路管理和智能化自运营平台能力。

  在未来数字车生活展区,大家可以亲自体验一把支付宝的声纹付、数字钥匙等技术支持下的未来数字车生活。不需要车钥匙,支付宝可以以告诉汽车,为主人开门,还可以远程把数字车钥匙分享给需要借车的朋友。体验者想买什么东西,告诉汽车,支付宝识别主人的声音,就会进行结账这些技术正逐步在这辆展示车上实现

  今年7月,支付宝保险平台已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率先应用在宠物保险上。在投保时,根据鼻纹信息为宠物建立专属电子档案,在理赔时,通过刷鼻纹核实宠物身份。目前,这款“宠物险”可接受猫、狗两大类宠物投保,这是支付宝保险平台第一次上线针对人类以外的医疗险产品。据了解,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识别成功率超过99%,在这次大会上还将公布宠物鼻纹识别的更多应用。

  此外,整个数字生活街区支持AR扫一扫,比如用AR扫门头可得优惠券、扫路牌可出数字景区导航等,此外还有全国最高盲盒机等供观众一起参与。

  科技赋能金融 金融科技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

  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潮头,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与上海金融相遇之时,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并非空谈。

  去年8人民银行引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明确提出到2021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3月,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公布,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其中,金融科技评分贡献颇多。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水平已得到全球认可,上海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标杆。

  今年1月,上海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今年发布了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式(2020年第一批),申请机构包括交通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13家机构,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前沿技术。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卫东认为,上海有全国甚至包括全球范围内功能比较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在金融科技的金基础设施建设上比较完整。此外,上海的金融机构体系比较完整,为金融科技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近些年上海还在不断引进金融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以上都为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提供了独特的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认为上海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国际金融中心,而其未来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金融科技中心,外滩大会的举办完善金融科技生态和吸引相关人才都非常有意义。

  2020年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第一年,金融科技的光芒正闪耀在这颗东方明珠之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上海 金融科技 普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