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阜新市政府直面媒体!“煤电之城”如何突围?

【独家】阜新市政府直面媒体!“煤电之城”如何突围?
2020年09月08日 20:52 证券时报

  原标题:【独家】阜新市政府直面媒体!“煤电之城”如何突围?如何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阜新!

  编者按:衣食住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房价,更是牵动着众多人的神经。今年8月17日,证券时报刊发专题文章《56平方米住房仅售2万?记者实探辽宁阜新楼市》引发业界极大关注, 一时之间,众多人士将目光聚焦阜新。作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阜新在转型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绩?阜新在十四五期间又有哪些发展蓝图?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日前专访阜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建军。

  阜新,地处辽宁西北部,与辽宁省省会沈阳市直线距离147.5公里。

  阜新不但历史文化悠久,还曾被誉为“煤电之城”,曾拥有全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第一大发电厂,是新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2001年被正式认定为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阜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建军,详细了解阜新市如何进行推进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以及阜新市“十四五”的发展之路。

  基本完成转型之初确立的目标

  阜新是一座煤电之城,因煤而立、因煤而兴,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掌上明珠,曾在计划经济年代为共和国的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2000年以后,由于煤炭资源枯竭,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瓶颈期,随着2001年初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阜新开启了近20年的转型之路。

  “目前看,阜新基本完成了转型之初确定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都进入了新的阶段,特别是最近些年,阜新市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全省前列,2018年、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并进入省绩效考核第一方阵。”阜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建军介绍说,今年上半年,阜新地区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社零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二,其他多项指标也进入全省前列。

  前几年,“投资不过山海关”曾被广泛提及,主要就是说东北的营商环境不好。正是因为如此,最近几年,在东北实施新一轮振兴的过程中,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打造好营商环境。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阜新市而言,能否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也显得十分重要。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阜新市也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阜新市成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阜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并在辽宁省内率先公布了“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双十六条”,建立并完善“项目管家”制度,构建爱商护商良好氛围。

  “阜新市通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各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19个工作日。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实行‘项目管家’,固定资产投资近三年每年增幅都在20%左右。”郝建军说,另外,阜新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畅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目标,构建0公里服务圈。

  打破“一煤独大”产业格局

  从2001年至今,阜新的转型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回首过去的20年,作为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阜新在转型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不容忽视。

  据郝建军介绍,在产业方面,经过近20年的转型,阜新打破过去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形成了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及配套、能源、化工四大优势产业,四大优势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80%左右。目前,阜新努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向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及配套向智能制造;能源向清洁能源;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另外,郝建军还通过列举数据,介绍阜新市在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前8个月,阜新市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0个,其中亿元以上70个,续建项目复工201个,竣工项目110个,近两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20%的增长。18个新基建项目加快建设,建设5G基站54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81.3%。

  在城市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末,阜新市域内建设完成了重点工业产业园区10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1个,省级产业园区4个,市级产业园区5个。

  在改善民生方面,近两年来,阜新城镇新增就业3.1万人,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624元/月、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5000元/年。截至目前,全市剩余659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收入低于5000元的20818名不稳定脱贫人口全部超过5000元,全口径9.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在生态治理方面,阜新变废旧矿山为赛道城,利用新邱区废弃矿坑建设了百年国际赛道城,现已建设3条专业级赛道,举办全国性赛事8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郝建军进一步介绍说,目前,阜新市与中咨公司合作编制了《阜新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总体思路》,谋划海州露天矿及周边共采煤影响区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工程,涉及治理面积52.16平方公里。

  多家优质民企具备进军资本市场实力

  从一些经济发达城市的经验来看,通过上市企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阜新目前只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大金重工德尔股份。除了这两家上市公司之外,阜新的后备上市资源有哪些?是否有过考虑,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促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上市企业代表了一个城市经济的整体活跃程度。”郝建军在回答上述问题时说,目前,阜新市拥有A股上市公司两家,分别是大金重工和德尔股份。在此基础上,阜新积极培育拥有上市潜力的企业,金凯化工公司已经启动上市工作,力争明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此外,阜新市还围绕四大优势产业挖掘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逐步进入上市进程,在四大产业中,已经涌现了小东北食品、万达铸业、众辉生物、氟托新能源、达得利化工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具备了进军资本市场的实力。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此前的采访当中了解到,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辽宁省具有一定知名度,如果能够发挥高校的优势,充分利用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机制,无疑会对阜新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阜新市充分发挥域内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综合效应,全面推进市校合作。”郝建军表示,截至目前,阜新市有14个产业基地与辽工大30余个学院开展了产学研对接合作。2017—2019年,阜新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与辽工大共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123项,获批发明专利353件。同时,域内96户企业与专家团队结成了帮扶对子,其中,规上企业对接56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40户。

  此外,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阜新市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引进高学历人才,助力企业、乡镇发展,目前已引进各类型人才1734人。

  拟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

  新一轮国企混改正在向纵深发展,去年10月,辽宁省召开了“推进辽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接专题会”,辽宁省各个城市的国企混改也在稳步推进当中。另外,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东北的一些城市正在由政府主导成立产业投基金。

  在谈及阜新的国企混改时,郝建军表示,2018年以来,阜新市先后组建成立了市交投集团、城建集团、水务集团等7户国有企业集团,并积极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已组建5户混合所有制企业。下一步,阜新市还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动各国企公司与央企、省属企业、县区企业的纵向战略合作,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促进阜新经济转型振兴的双引擎。

  “另外,结合阜新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具有的资源优势、土地优势,阜新市积极引进新能源配套产业项目,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并在此基础上,阜新拟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郝建军说,目前,阜新市已拟定《阜新市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和《关于成立阜新市新能源生态产业投资基金方案》(建议稿),正在着手成立阜新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设立以后,通过建立“协同闭环、循环发展”的运营模式,将有效盘活域内资产,推动域内产业提质升级。

  此外,在积极争取省基金支持的技术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入,阜新拟设立市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资金,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产业链急需的新兴产业发展。目前,阜新市已初步拟定了《阜新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和《阜新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建议稿),正与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该基金将在挖掘提升存量产业和资产价值,推动域内产业提质升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京沈高铁将带来发展机遇

  京沈高铁将在2020年底建成开通。在外界看来,这对于阜新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阜新的邻居,朝阳市已经提出要将自身打造为“北京后花园”,那么阜新如何抢抓这次机遇?

  对此,郝建军说,京沈客专计划于今年年底全线通车,届时,阜新市去北京将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为实现产业转移承接地、周末工程师、百姓菜篮子、首都后花园等想法提供了可能。

  随着高铁规划的稳步推进,阜新与高铁沿线城市资金、技术、信息、人才和劳动力等各类资源流通性的增强,将加快阜新与“京津冀”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和“蒙东经济圈”融合发展。阜新市在土地、文旅和交通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将进一步显现,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另外,全长487.6公里的巴新铁路已有330公里通车运营,后续157公里铁路也正在加紧推进。”郝建军说,阜新市正在与辽宁省铁路办沟通,依托巴新铁路,建设其阜盘延伸线,继而打通西伯利亚、蒙古国、蒙东出海的新通道。此外,内蒙扎鲁特到山东青州的5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2019年阜新市部分建设完成,为阜新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曾有辽宁省内学界人士认为,阜新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除了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之外,当然也离不开外力的推动。毕竟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之中,仅靠当地自身的力量很难成功。

  据郝建军介绍,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阜新在享受上级有关政策倾斜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作为辽西北重点地区,阜新市还享受突破辽西北资金每年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补贴政策。

  此外,结合特有区位优势,阜新被列入了省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点地区,这为推进阜新有力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争取新能源示范基地,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带,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新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

  “十四五”七大任务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目前,很多城市都已经制订或正在加紧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阜新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

  对此,郝建军介绍说,阜新市已经确定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七个方面任务。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抓好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推动体制机制转型,推进供给侧、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各项重点领域改革;

  第二、为工业做大注入新动能,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发展新基建,推动发展方式转型。为农业做强融入新理念,以农业“五化”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为服务业做优培育新模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县域经,推动城市功能转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城市经济,加强城乡统筹管理;

  第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生态价值实现途径,建设百里矿区经济带、百万亩草原经济带,实现生态振兴;

  第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招大引强;深化区域合作,搭建对外贸易平台,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

  第六、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果,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实施重点民生工程,解决群众诉求,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第七、推动社会治理转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