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成立一周年:先行示范创新完善飞地模式

深汕合作区成立一周年:先行示范创新完善飞地模式
2019年12月16日 09:44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探路飞地模式先行示范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践行区域协调发展纪实

  记者 石义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原海陆丰革命老区最偏远、最落后的片区之一,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这片红色的热土在探索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上先行一步、爬坡过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

  历史由人民创造,时代由奋斗者书写。一年前的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深圳第“10+1”区正式诞生,由此翻开了探索飞地模式的新的一页。一年来,深汕合作区从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加快建设深圳港小漠港区、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海洋智慧港、教育小镇等入手,已然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可圈可点的成果背后,是深汕人以梦为马的豪情、闻鸡起舞的奋发、披荆斩棘的担当。

  深汕湾畔,涌动的春潮蕴藏着砥砺前行人的澎湃动力;圳美绿道,巍峨的群山铭记着开拓创新者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节点,深汕人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规划引领 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

  凡事预则立。文同作画,成竹在胸方才落笔。建设一座代表未来的城市,更要谋划在前,“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作为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田、深圳东进战略的尖兵,深汕合作区的谋篇布局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指示,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汕合作区各项工作,把深汕合作区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省长马兴瑞多次调研深汕合作区,大力推动深汕合作区体制创新、产业发展等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深汕合作区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最高标准,坚持提质提效,全力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深汕合作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市长陈如桂要求高标准、大手笔、大气魄规划,在带动产业集聚的同时,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潜力。

  468.3平方公里的土地,1152平方公里的海域,50.9公里的海岸线,山、水、林、田、海、湿地、温泉……深汕合作区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在规划大师的眼中,璞玉无瑕、琢而成器。

  2019年8月20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联手发出英雄帖,盛邀全球规划设计大咖参与深汕合作区滨海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共吸引国内外61家设计团队(共124家单位)参加,昨天刚刚完成方案最后一轮评审会。这是继2018年6月原市规划国土委(市海洋局)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成功联合开启深汕合作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后,又一次高规格的城市设计国际咨询。

  今年10月24日、25日,来自国内和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1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凭海临风,挥斥方遒,把脉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规划建设,以世界最前沿的眼光共同擘画一座“城市厅堂、艺术殿堂、创业学堂、度假天堂”。

  举办这样一系列的国际咨询活动,前后耗时数月之久,看似节奏拖沓的背后,正是深汕合作区不急不躁旨在慢工出细活出精品,避免城市规划留下遗憾造成“最大的浪费”。

  “深汕合作区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凝聚着各级领导的指导、关心和厚爱”。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告诉记者,深汕合作区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为发展思路,首屈一指的正是规划工作。深汕合作区将做好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在规划中统筹,在统筹中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一年,深汕合作区全面开展总规、组团规划、控规、专规和概念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工作,累计完成编制规划45项。《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纲要(2017~2035年)》纳入了深圳市第四版城市总规,并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总体规划》明确“一心、两轴、三带、四组团”空间布局和“东南西北中”的产业布局,其中,中心组团打造高端商务区和政务区、东部组团打造科教研发区和未来产业区、南部组团打造新兴海港商贸区和滨海生态旅游区、西部组团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北部组团打造康养度假区。在2018年基本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市政工程详细规划的基础上,今年基本完成了全区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教育城选址研究及概念规划、望鹏片区政务区选址研究及概念规划、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概念规划、小漠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鹅埠鲘门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有序推进了水务、环保、林业、海洋等领域规划编制、修编,规划体系纲举目张逐步完善。

  山形雄且邃,笔画简而疎。一座现代化国际性的滨海智慧新城已然跃出地平线、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

  实干筑城 助推沿海经济带串珠成链

  12月4日,深汕合作区一次性出让7宗工业用地,七家中标企业中,有一家媒体非常熟悉的身影——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显控是一家以工业自动化可视触摸控制和可编程控制技术为核心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5月陆续将总部和全部生产线从深圳南山区“乔迁”至深汕合作区,目前租用该区时尚品牌产业园一栋七层楼房,面积约1.8万平方米,拥有300多名工人。“我们对在深汕合作区发展充满信心,此次拿地是公司扎根深汕合作区长远布局的一部分。”该公司生产部总监李正红表示。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产业兴则城市兴。深汕合作区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高标准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这座城市崛起的主动力。

  深汕合作区在产业布局上,注重基础先行、平台带动,在各个城市功能组团中相应布局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莲花山生态康养小镇、教育小镇、深汕科技生态园、时尚品牌产业园、海洋智慧港、深圳港小漠港区等。其中,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经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列,引进了华睿丰盛、科卫、三宝、天鹰智能、控汇智能、普盛旺、合发等11家企业,以及深汕湾科技城、锐博特创新基地等2个加速器,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赛迪研究院等十多家优质企业。占地22平方公里的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完成两轮专家咨询,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由深圳投控集团投资51.6亿元建设的45.58万平方米的深汕科技生态园正加快施工。

  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已经供地产业项目83个,比揭牌前增加22个,已投产项目23个,比揭牌前增加10个,2019年是历年来新投产最多的时期。83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8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83亿元、预计达产年税收58亿元,可提供3.6万个就业岗位。

  企业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汕合作区建立了区领导包点服务企业责任制,9名区领导包点服务76个产业项目,2名公务员跟踪服务1个产业项目,统筹推进处理电力、通信、招工、融资等问题。通过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好了,员工也跟着受益。“这边的企业规模大,效益好,员工待遇也好,我现在一个月赚6000多元,比我原先在本地工作的工资多了近一倍。”显控科技有限公司包装岗工人、赤石片区建新村村民卢进添说。

  一年来,为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供应,深汕合作区起草、编制了52份预征地任务书,总面积19.83平方公里。上半年,高效收储8个地块共4.42平方公里,实地移交11.48平方公里。

  深汕合作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距离深圳边界距离60公里、距离深圳中心区约100公里。拉近深汕合作区与珠三角的距离,构筑外联内畅、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是加快新城崛起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企业落户深汕合作区的殷殷期盼。

  在深汕合作区“基础先行”的战略布局中,交通处于重中之重。一年来,“三港四站”、“四铁五高”、“五横六纵”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区市政道路规划建设262公里,预计总投资551亿元。已经建成通车道路28条(段)总长约74公里。正在建设道路22条(段),总长约53公里。外联交通方面,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广汕铁路深汕合作区段今年建设进度明显加快,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时速350公里从深圳到深汕合作区的深汕高铁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通车后深汕合作区到深圳的时间将会缩短至30分钟以内,到广州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作为广汕高铁和深汕高铁唯一交汇点的深汕高铁站已基本确定建设规模,未来将是粤东重要的陆港交通枢纽。今年11月,总投资100亿的深汕大道、科教大道、创新大道等骨干网接续开工建设,深汕合作区城市骨架路网正加快形成。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一道必答题。深汕合作区是省委省政府为提高全省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下的一步先手棋。

  在珠三角向沿海东西两翼辐射的过程中,粤东沿海经济带有较长一段海岸线,缺乏一座有规模的城市。在国内最早提出“东深圳”的学者宋丁看来,深汕合作区正在崛起成为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的集聚区、临港现代产业集聚区,这座滨海新城如同一颗明珠恰好填补这一空白。

  “省委省政府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强调要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同时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产耀东表示,在全省经济一盘棋的战略格局上,深汕合作区在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显,这座滨海新城的高标准建设、加速崛起不仅能辐射海陆丰革命老区,而且可以成为振兴粤东的新引擎,进而为广东省的沿海经济带与珠三角串珠成链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民生为本 高标准建设宜居深汕

  “以前,我们的小水厂设备简陋、老化,如果下大雨,居民家水龙头就流黄泥水,有时候还能游出小鱼仔,以前极少有村民买白衬衣怕给洗黄了,煮饭的话家里要二次过滤。”原鹅埠镇自来水厂职工吴培强说。深圳水务集团深汕水务有限公司成立后,收编了深汕合作区四镇的老水厂,新建了西部水厂,今年9月29日,西部水厂正式通水,成为深汕合作区首个直饮示范水厂、粤东首个直饮水示范项目,这也是深圳市原特区外首个直饮水厂。待深汕合作区管网改造工程完毕,直饮水将实现“村村通”。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南门河、边溪河交汇处,山水相依,闹中取静,深汕合作区首个公共住房项目——深耕村坐落于此。项目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21亿元,13栋33层的住宅可提供人才保障性住房2502套。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深耕村项目多栋住宅已建到8层,计划在明年六月全部封顶,力争在2021年投入使用。“深耕村设计、建设都精益求精,社区绿植率超过40%,室内精装方案已经出炉,装修品质绝不亚于同等类型的商品房,甚至可以说还有一点‘轻奢风’,住户可以拎包入住。”总承包方中铁集团深耕村项目党支部书记陈薪然表示,放眼珠三角,这个小区的地理位置、社区环境、施工质量都无可挑剔。

  住有宜居是每一位老百姓的梦想。深汕合作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安居战略,首次推进“双六十”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性住房用地面积不低于住房总用地面积60%、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不低于总住房建筑面积60%)。当前,深汕合作区共有深耕村、深乐村、深颐村、海逸村四个大型人才保障房项目在建,涉及房源一万多套。到2022年,深汕合作区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11个,拟建住房约7万套。这11个项目选址均充分考虑道路交通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建成后可保障近20万人口住房需求。根据该区住房规划。至2025年,全区建设住房约14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8.47万套、商品住房6.04万套;至2035年,全区建设住房约40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23.84万套、商品住房16.28万套,可以支撑上百万人口的宜居。

  住房是民生刚需,教育亦为民生大事。针对教育资源底子薄的先天不足,深汕合作区将大力发展教育作为民生事业的优先选项,大手笔规划教育小镇、科教走廊。2019年,占地约75公顷的深汕高中城已确定选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深汕初中部、小学部)主体建筑已经部分完成,明年9月将正式开始招生。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深汕学校、深汕合作区精致实验高级中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等项目实现落地。科教走廊项目建设用地总规模约10平方公里,自北向南分别为中外特色学院组团、职业教育组团、技术转化组团、高中教育城组团以及城市大学组团,集“产、学、研、管、用”于一体,为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病有良医,需要一流的医院作为支撑。2019年,经过一百天奋战,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今年6月试运营,结束了468.3平方公里土地只有四所乡镇卫生院的历史,目前基本完成科室功能配置,选派的业务骨干将从试运营期的17名增加到58名。备受关注的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院区(一期)已经确定选址并启动建设,占地约10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提供床位800张。规划床位400张的深汕中医院也在积极谋划布局之中。

  “这一年家门口的变化之大,远超过了我的想像。”蛟湖村村民叶燕婷说,“深汕合作区越来越有范了”。且不说深汕合作区首个地标建筑——147米高的东部新时代项目顺利封顶,211米高的深汕绿地中心也渐成规模,248米的创新中心正茁壮成长,城市配园日益齐全,老百姓切身感到民生礼包的分量沉甸甸。

  深汕合作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不懈努力与阶段性成效,引起了各地越来越多的英才的认可与“加盟”。

  “这是一个圆梦的地方,不仅宜业也很宜居,城市配套起点非常之高。”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徐怀洲博士一年前离开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深汕合作区智慧城市研究院施展抱负,希望与这座正在崛起的滨海智慧新城共成长。

  自我超越 先行示范创新完善飞地模式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系统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飞地经济”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章节中提出,通过发展“飞地经济”、共建园区等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也是“飞地经济”首次写进国家五年规划纲要。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汕合作区一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不平凡岁月。”产耀东表示,建立深汕合作区不只是摸着石头过河,更要站在深圳经济特区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书写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

  回顾过去,深汕合作区已走过了三个时期——2011年2月,省委省政府在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上成立深汕合作区,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深圳、汕尾市委市政府管理,赋予地级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开启了初创探索期。2013年8月到2017年9月为深汕合作区转型试验期,深圳负责经济管理和建设事务,汕尾负责征地拆迁和社会管理。2017年9月至今,为深圳全面主导期。2017年9月21日,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明确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2018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揭牌,深汕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体制”,深汕合作区由此纳入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

  深汕合作区的体制机制创新,“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的发展模式,成效日益显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产业布局,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从产业洼地一步到位迈向产业高地。城市人口规划150万人,很多公共配套按300万城市人口规划建设,让城市更宜居。创新村企合作方式,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区属国企为村集体经济赋能,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世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等都先后实地走访调研深汕合作区,高度赞赏深汕合作区的规划建设。国家发改委、最高法、最高检等中央部委,黑龙江、福建、江苏、广西、西藏、新疆等兄弟省市前来深汕合作区考察交流,为这块飞地的机制创新点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过了深圳市全面负责建设管理元年的深汕合作区,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务实、特别能包容”的深汕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深汕力量!

责任编辑:孙剑嵩

飞地经济 规划纲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