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雄安新区等13地区被定为交通强国试点

交通运输部:雄安新区等13地区被定为交通强国试点
2019年12月09日 14:12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雄安新区等13个地区被定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1~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台3个月后,有了落实进展。2019年12月9日,记者自交通运输部获悉,雄安新区、浙江、重庆、深圳等13个地区被确定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目前,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正在申报中。

  《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开展试点工作有利于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有利于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有利于调动各方参与交通强国建设积极性,汇聚各方面力量。

  就此,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魏东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10月9日,交通运输部确定了雄安新区、浙江、重庆、深圳等13省市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魏东称,这些试点省市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科技兴安、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创新、绿色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开展其他省份以及重点企业试点工作,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并将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魏东介绍,《纲要》出台后,交通运输部随即制定印发系列配套文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开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同步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并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在港口建设规划方面,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面,确定雄安新区、浙江、重庆、深圳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魏东介绍,为了督促各项试点工作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还研究建立年度评估考核和动态淘汰机制。

  就试点工作的具体情况,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寅中介绍,“十三五”以来,浙江省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成效显著,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省全力推进试点建设,一是将对标国际一流、强化先行引领,坚持政府与市场有机统一,为全国大局发展和浙江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先行探索。二是在具体目标上,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即设施水平全国领先、创新技术率先应用、交通治理引领示范、运输服务品质一流。三是注重发挥浙江省港通天下、现代物流、数字经济、城乡一体化等优势,实打实梳理出12项试点任务、46项具体事项,集中力量先行突破。

  重庆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关寿透露,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500班,占全国大约1/4。具体到试点工作,重庆重点选取三大方向,一是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试点工程,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二是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试点;三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形成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成果和经验。

  作为特区,深圳从哪些方面推进试点工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忠平表示,深圳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试点。一是打造高品质国际航空枢纽,争取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相适应的国际航线等,打造平安、智慧、绿色、人文枢纽型机场。二是构建多向辐射陆路运输大通道,争取新增高铁从深圳至南宁、至肇庆、至河源,将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三是打造现代化都市圈轨道网络,进一步优化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等,推动深圳至惠州城际、深圳至惠州大亚湾城际以及跨城市轨道建设等。四是推动“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希望依托近距离内陆港体系,从“港口-城市-交通”协同发展,完善疏港基础设施网络,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五是以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为试点,研究高度城市化地区的高快速路立体复合改扩建关键技术。六是推进基于5G、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交通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建设。

  徐忠平还透露,目前深圳正在着手加快综合交通大数据体系建设,正与华为合作研究建立全市的海陆空铁综合性的运输监控平台,推动智能网联测试应用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深圳的进一步拓展应用。

责任编辑:霍琦

建设试点 雄安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