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纲要“点名”深圳发展金融科技

粤港澳大湾区纲要“点名”深圳发展金融科技
2019年02月22日 08:16 证券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纲要“点名”深圳发展金融科技 深圳市在多领域已拔得头筹

  在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中,金融科技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其中,专门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城市中,深圳市成为金融科技最重要的落子之处。”

  “从地域上来看,深圳市毗邻中国香港,两地早有互通合作基础”,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深圳市开展科技金融试点,从行业生态来看,深圳市的金融科技创新模式一直是全国的先行军,无论是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金融科技渗透程度,还是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圳市都是在全国领先。

  金融科技在深圳:互联网银行、保险走在前列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纲要》,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与融合做出了一系列规划,包括建设国际金融枢纽、推进金融开放创新等诸多内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金融科技”这个关键词多次在《纲要》中出现。在第六章第三节中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在第十章第一节也提到,“加强深港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合作”。

  从以上规划内容,不难看出我国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视,同时也可以发现,深圳市正成为金融科技布局中的核心区域。

  据去年11月份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深圳市已经成为7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一。

  具体来看,深圳市的金融科技产业在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领域发展位居前列。

  《报告》指出,在产业方面,深圳市互联网银行/保险产业位居全国第一,传统金融科技化同样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市互联网银行累计放贷量行业占比63.86%,居全国第一,其中微众银行占半壁江山;在体验上,深圳市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86%,居全国第二;从生态上来看,深圳市区位优势显著,是连接中国香港和内地的桥梁,也是深交所所在地,拥有以华为、腾讯等为代表的优质ICT企业,聚集超80家上市信息科技公司。

  同时,深圳市也是第三方支付体验的“规模状元”,深圳市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位居全国第三方支付场景广度第一,场景服务涵盖了政务、医疗、交通、住房等多方面。

  而根据零壹财经对金融科技企业的统计维度(零壹数据统计的金融科技企业类型包括P2P网贷、互联网众筹以及新金融服务公司,新金融服务公司主要指面向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务的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其按业务类型划分的全国金融科技类公司的数量且目前正常运营的数量为6566家,而深圳市就有902家,占比13.74%。

  具体来看,深圳市合计有纳入统计标准的金融科技企业1640家,占全国的企业数量的13.29%:分类来看,P2P网贷类企业累计占比为13.7%,互联网众筹类企业占比为11.7%,新金融服务公司占比为13.06%。

  金融科技的业务界定当前还不够明晰,但从以上金融科技子类目企业便足以窥探出深圳市的金融科技力量不容小觑。

  创新科技与创新金融是城市合作突破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纲要》发布,提及深圳市金融发展时多次提到以深港合作为主线。

  从中国香港地区的金融科技发展来看,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介绍,中国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发展蓬勃,在数码港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汇集了超过250家的金融公司,业务范畴包括了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等的应用开发,过去三年,投资在中国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计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9.4亿美元。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金融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办公室签订了备忘录,加强深港金融的科技合作,成立深港专家咨询小组,提供资源。

  “《纲要》可促进不同生产要素包括人才、资金、信息和货物等的流通,同时也提及要稳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范围至不同的金融服务,我相当期待金融科技企业可在以上范畴发挥作用”,WeLab资深顾问陈家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纲要》提及支持深圳市开展科技金融试点,我们期望试点及相关举措可让港商,特别是中国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参与其中,使金融科技服务进一步在区内得到广泛应用。”

  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看来,创新科技与创新金融的合作是未来前海与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所在,也是中国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作的突破点。他在“2018前海发展与合作论坛”上谈到,创新科技要想产业化,必然离不开创新金融的支持与推进。

  深港已经开启 金融科技合作布局

  实际上,有不少深圳市企业早已开启与中国香港地区的金融科技业务合作。其中,腾讯布局频繁。

  2016年春节,腾讯就将第一代微信香港钱包——“WeChat利是”带到中国香港,为当地用户带来了创新的移动支付体验。去年9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启动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简称FPS),微信香港钱包率先接入FPS,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实时跨行转账服务,通过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地址搜索收款人账户的“寻址服务”,以及电子直接付款授权服务。

  同月,腾讯又与银联开展合作,启动“双向跨境移动支付”,为中国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去年10月份,腾讯和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据了解,该次合作整合了新鸿基地产的广泛零售与移动电讯业务网络及腾讯的创新技术与领先移动支付平台WeChat Pay HK(微信香港钱包)及微信支付,旨在为全港消费者和内地游客带来省钱和便捷的高增值服务。

  此外,港交所2月22日宣布,拟认购深圳市融汇通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汇通金”)51%股权。此次收购以增加融汇通金注册资本的方式进行,目前交易有待签署正式交易协议,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完成交易。融汇通金现有员工约200名,在金融科技服务方面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投资融汇通金将有助于香港交易所减少对第三方供应商的倚赖、管理开发成本和降低项目执行风险。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都在科技推动下迅速发展,港交所希望通过与信息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合作,进一步增强港交所现有的技术实力,拓展业务范围,创造新的增长机遇。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