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茅台背后的莆田系大手

2019年02月26日07:21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莆田系的进入令贴牌定制酒成了茅台肌体里的肿瘤,尽情地吮吸着茅台的血液。一旦任由莆田系肆意妄为,茅台会慢慢地被肿瘤吞噬。省委书记发话,茅台集团立即发文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业务,莆田系的肿瘤被切除了。

  曾经攻陷各大医院整形美容门诊的莆田系,正隐秘地将一根抽血的管子伸向茅台的肌体里。省委书记震怒背后,莆田系在茅台的酒缸里有着怎样令人离奇的表演。

  林国良,一个靠航运起家的整形美容莆田系老板。听上去是不是很彪?林国良曾经是华韩整形医院的实际控制人,控股57%,后来悄然身退,原来是发现了更好的生意。林国良搞了13年医美后,想换个活法,正值茅台名满天下,林国良摸到贵州仁怀镇,游说茅台高层与时俱进。当时,五粮液推出黄金酒,林国良建议茅台搞个白金酒来牵制五粮液,私下的算盘却是利用茅台的品牌价值进行系列酒变现。

  茅台高层脑子一热,干!紧接着几家公司合资成立了茅台白金酒公司。茅台旗下的保健公司持股40%,林国良的国信文化持股10%,白金至尊酒业和北京裕恒安联合持股50%,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叫蔡尚更的股东。令人蹊跷的是,实际持股比例超过林国良的蔡尚更在茅台白金酒更像是一个打酱油的,而林国良的公开头衔是白金酒领导,被行业内视为白金酒公司的二号人物。

  品牌一响,黄金万两,林国良进入茅台系统后发现,只要贴上茅台的牌子,简直就是印钞机。一位接近茅台的知情人士指出,定制模式颇得企业欢心,但酒的品质非常一般,酒的价格也不透明。白金酒定制酒都是企业先掏钱,在酒瓶子上印上企业的名字跟LOGO,再写上茅台定制几个字,钱就轻松到手了,关键是回头率高达86%。2018年白金酒已经完成1000家企业定制,并且放出豪言,2020年定制企业将变成3000家。“业绩增长”一词在白金酒公司都显得掉价,公司内部一说都是“飞跃”。2018年白金酒的销售收入增长高达63.26%,2019年的目标是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速。

  白金酒的飞跃传奇是如何实现的呢?虚无缥缈的东西到了莆田系手里都能被吹得天花乱坠,更不要说货真价实的茅台品牌在手,不吹到极致才怪。惊人的业绩,宏伟目标背后,是白金酒多次的虚假宣传,被消费者起诉以及茅台集团内部点名通报批评。

  林国良的进入立即让茅台白金酒有着浓浓的莆田系营销风格,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莆田系做不到的。蔡尚更打着白金酒的旗号,成立了华夏国酒销售公司,年份酒、茅台原浆之内胡编瞎吹的系列酒开始在大行其道。消费者甚至一怒将白金酒告上法庭,海口市民张先生花费69.7万元,购买了一批包括年份15年、30年的“茅台白金酒”,事后发现宣传资料中自诩有五十多年的酿造历史,明显涉及虚假宣传。张先生认为年份15年、30年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最终茅台白金酒被判退赔200多万。

  此外,茅台集团还点名批评了白金酒公司,称其在生产经营中屡次违反集团品牌管理规定,近日又出现重大违规行为。白金五星级酒未经集团审批,在网络购物平台销售时,以“茅台集团出品原浆酒”为噱头宣传推介,存在夸大宣传,内容误导公众的嫌疑,对茅台品牌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

  是不是有点像莆田系开医院的神韵?大门一开,包治百病。同仁堂的“蜂蜜事件”已经是前车之鉴,如今莆田系过度消费茅台品牌,令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震怒,孙志刚到茅台拍板要茅台瘦身规范。

  莆田系的进入令贴牌定制酒成了茅台肌体里的肿瘤,尽情地吮吸着茅台的血液。一旦任由莆田系肆意妄为,茅台会慢慢地被肿瘤吞噬。省委书记发话,茅台集团立即发文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业务,莆田系的肿瘤被切除了。面对茅台背后的莆田系,也许,老百姓会说,真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茅台 莆田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三大股指暴涨5% 两市成交额继2015以来首次突破万亿 单身女白领赴美选精生子:挑精子和网上购物差不多 中证报头版:股市将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 冯仑:今后要担心的不是房价过高 而是过低 国产大豆为什么拼不过美国? 专家:农业现代化不足 快讯:沪指单日涨幅创3年半以来新高涨5.48% A股集齐6大牛市特征 27年最好开局股民人均赚5万 京东宣布2019年将新招1.5万人:京东物流占多数